克里見韓正 美中在氣候合作上存分歧

【大紀元2023年07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克里(John Kerry)正在北京訪問。週三(7月19日),克里會見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美中雙方在氣候合作是否涉及政治問題方面存在分歧,三天會談結束後,雙方沒有做出任何具體的減排承諾。

週三,克里告訴韓正,氣候變化是一個「普遍威脅」,應與更廣泛的外交問題分開處理。

克里承認近年來美中存在外交困難,但他表示氣候問題應被視為一項「獨立」挑戰,需要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集體努力來解決。

「我們有能力……在氣候方面做出改變。」他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一次會議上表示。

但韓正對克里表示,只要政治要求得到滿足,北京願意與美方合作減緩全球氣候變暖。

中共官媒新華社援引韓正的話說,應對氣候變化是「中美合作的一個重要方面」,但前提是相互尊重。

拜登與習近平可能在APEC會面?

克里在與韓正會晤的開場白中還表示,要幫助兩國元首在參加舊金山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時能夠取得真正的成果。

「我們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他說。

克里指的是定於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峰會。習近平有可能訪問美國參加峰會,並在此期間與拜登會面。

韓正在開場白中沒有具體提及習近平與拜登的會面。

克里:會談富有建設性 但很複雜

克里於上週日(7月16日)抵達北京,此時熱浪正席捲中國大陸,截至週二,北京已經連續第27天氣溫高達35℃。美國部分地區和歐洲部分地區也遭遇酷暑天氣。

克里與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總理李強以及氣候特使解振華舉行了會晤,以期在今年年底迪拜舉行的COP28氣候談判之前重建聯繫。

「如果我們能夠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在COP28之前保持聯繫,我們將有機會在這個問題上產生深遠的影響。」他告訴韓正。

克里早些時候告訴記者,他本週與中共官員的會談富有建設性,但也很複雜,雙方仍在處理包括台灣在內的政治性「外部因素」。

三天會談結束 雙方未達任何氣候協議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訪問台灣後,美中之間的氣候外交暫停。由於關稅、科技戰、人權、中共在南海領土主張,以及對台灣的威脅等方面爭端,兩國關係跌至歷史低點。

在當地時間週三晚間的新聞會上,克里對記者表示,本次在北京舉行的為期三天的會談,旨在重建世界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之間的信任,需要做更多工作來與中方就重大問題達成協議。

雙方未能在這次會晤中達成任何減排協議或承諾。

克里表示,由於中國主要依賴煤電,雙方將「在未來幾週內,就將可再生能源納入電力行業等問題進行深入合作」。

與此同時,據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週的講話中表示,中方的承諾「必須由國家自己決定,而不是受他人左右」。

拜登政府希望敦促北京更快地採取行動,遏制排放。克里週二表示,他希望北京遏制燃煤電廠的快速擴張,並減少甲烷的使用,甲烷是化石燃料生產和農業發展過程中排放的強效溫室氣體。中共拒絕採取這些措施,自稱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必須繼續使用化石燃料來支持其經濟發展。

甲烷對氣候變暖的短期影響遠大於二氧化碳,這也是近年來美中談判首要任務之一。北京在去年11月聯合國氣候談判之前就承諾與美國制定聯合甲烷戰略。然而,雖然中方說草案已經起草,但從未公開發布。

彭博社分析,美中還面臨著一個不可否認的現實:將氣候問題作為外交問題來解決變得越來越困難,尤其是在構建未來清潔技術的全球競爭中。

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導致地球變暖的氣體排放國,美國是第二大排放國。美國目前正在尋求減少排放,而北京則表示打算在2030年達到排放峰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