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山羊」立功 智利一森林免遭大火吞噬

【2023年05月16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智利南部城市聖胡阿納(SantaJuana)多年前籌建了一個由山羊組成的特遣隊,藉由放羊吃草的方式抑制植被等可燃物的生長,進而建立防火線以防範火災。這個「消防山羊」的概念在2月發生的森林大火中發揮功效,使附近的一處原始森林免遭大火吞噬。

據路透社5月14日報導,聖胡阿納在2017年曾遭森林大火肆虐,自此當地居民籌組「好山羊」(Buena Cabra)項目,以羊群充當消防隊員來對抗森林火災,並創設占地16公頃的查凱森林(Bosques de Chacay,Bosque在西班牙文中為森林之意)公園作為其基地。

(點擊這裡可以看相關短片)

在葡萄牙和西班牙,人們也使用這種被稱為「策略性放牧」(strategic grazing)的防火方法。它依靠放牧的山羊來控制乾燥的牧草和其它植被,以避免這些牧草和植被在夏季助長森林大火。而山羊的糞便也能讓土壤變得肥沃,防止土壤受到進一步侵蝕。

該項目與公園的聯合創始人克魯塞斯(Rocio Cruces)表示,他們曾對具有環保概念的防火方法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策略性放牧」可以代替除草劑的使用,也可以取代焚燒或是修剪再焚燒的方法。

克魯塞斯說,在今年2月發生的森林大火中,該公園被大火包圍,但最終成為唯一倖存的綠地。

在那場由熱浪和乾旱引發的森林大火中,智利中南部共有將近44萬公頃的土地遭焚毀,導致數十人喪命、數以千計的人受傷。

克魯塞斯說:「大火蔓延到我們的森林,但只有第一排樹木真正受到影響,那不到公園的10%。」儘管有小火災發生,但因為灌木叢很少,所以火勢沒有蔓延開來。

當克魯塞斯在2017年開啟這個項目時,她只有16隻山羊,如今已經增加到150隻,她希望藉此激勵其他人仿效。

熟知「策略性放牧」的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學(University of Concepción)林業工程師拿坡里(Francisco Di Napoli)說:「在智利,我們在防火方面失敗了,但這些動物可以給我們很多幫助。」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