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 :九種令人歎為觀止的選秀役馬

【2022年10月28日訊】(英文大紀元EPOCH INSPIRED STAFF報導/艾琛編譯)作為力量和美的象徵,役馬曾經是高生產力社會的主要支柱,也是戰爭、農業和運輸的強大引擎。

如今,這些優雅而強壯的駿馬更常被用作表演或拉馬車,就像曼哈頓中央公園裡看到的那樣。這些馬的浪漫和魅力在百威啤酒(Budweiser)的商業廣告中得到了很好的詮釋,這些廣告中的役用馬在雪地裡拖著啤酒,長長優雅的流線型鬃毛和腳踝上漂亮的羽毛型叢毛與它們強大的原動力相得益彰。

但是,隨著20世紀機械化的引入,這些品種中的許多馬已經被淘汰,它們為人類服務的使命不再被認為是必要的。然而,一些飼養者卻試圖保護它們的生存。

以下是一些對人類歷史產生過巨大大影響的九種駿馬。

1. 阿登納馬(Ardennes)

阿登納品種是現存最古老的重型馬之一,其根源可以一直追溯到古羅馬時代。在十字軍東征期間,它們還被用作戰馬。這種品種起源於阿登納地區,該地區橫跨比利時、盧森堡和法國的部分地區。

一對阿登納馬在法國的田野上漫步。(Shutterstock)

這些龐大的馬匹身高為15.3至16手長(手長是古代用於衡量馬匹大小的測量單位,一手長相當於4英寸長)。該品種的特點是腳踝上有濃密的羽毛型叢毛覆蓋在馬蹄上,呈海灣色或羅蘭色。

阿登納馬古時候通常被用作戰馬和農業勞力,但現在它們主要用來拉馬車

2. 弗里西亞馬 (Friesian)

弗里西亞馬起源於荷蘭的弗里斯蘭(Friesland)地區·。該品種擁有強壯、堅實的體形,但與它們的體型相比卻很靈活。在中世紀早期和晚期,它們被穿著盔甲的騎士用作戰馬,這個品種的馬匹身高通常為15手長,顏色呈純黑色。

一匹純黑色的弗里西亞馬。(Shutterstock)

弗里西亞馬以長而弧形的頸部和強大的體形而聞名。它們性情平和,表現出高踏步的動作,有利於運動時的機動性。與許多其它品種的役馬一樣,弗里西亞馬的蹄子周圍有大量羽毛型叢毛作為裝飾。

今天,弗里西亞馬被譽為表演馬或用於拉馬車。

3. 克萊德斯代爾馬 (Clydesdale)

克萊德斯代爾馬來自蘇格蘭克萊德河(River Clyde)地區,大約在19世紀初,這些馬與上述百威啤酒廣告中的馬相同,馬身高達16.2手長,馬蹄呈現出美麗的特徵。在某種程度上,它們被培養成在表演和遊行中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馬匹。

一匹克萊德斯代爾馬。(Shutterstock)

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殖民時代,克萊德斯代爾馬曾肩負著為農業耕作數百萬公頃土地的重任。如今,該品種主要是作為拉馬車馬匹。也可以用於在遊行隊伍中騎行。

這種溫和的巨大馬匹現在是一個脆弱的品種,多虧了馬匹保護主義者的努力,它們才得以生存

4. 夏爾馬 (Shire)

夏爾馬是一種非常高大的馬匹品種,有些馬的身高超過18手長。它們的蹄子周圍也有長毛,顏色通常為黑色、海灣色或灰色。該品種擁有巨大的牽引能力,過去經常用於農作。

一匹夏爾馬在田野上奔跑。(Shutterstock)

在整個英格蘭,夏爾馬也被用作拉車送貨的馬匹,像克萊德斯代爾馬一樣,向酒館和旅館運送啤酒是它們協助完成的任務之一。

有史以來最高的馬是一匹名叫桑普森(Sampson)的夏爾馬,它的身高達21.25手長,令人瞠目結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隨著機械化程度的提高,由於對勞動馬的需求減少,成千上萬的夏爾馬被大規模屠殺。在20世紀70年代,隨著公眾興趣的增加,它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復興,美國、加拿大、荷蘭、法國和德國都建立了夏爾馬繁殖協會。

5. 吉普賽維納馬 (Gypsy Vanner)

顧名思義,這種馬是由英國和愛爾蘭的羅姆旅行者飼養的。他們用這種結實的品種來拉動他們的移動住處,即所謂的瓦爾多斯(vardos)。

一群吉普賽維納馬在山坡上奔跑。(Shutterstock)

這些引人注目的馬匹有各種各樣的顏色,或黑白色。它們以長有斑紋而聞名。但它們的毛髮有時是純色的。在彩色馬變得不時尚的年代,羅姆人很樂意用它們來讚美他們五顏六色的馬車。

這些中型到大型的馬匹有著強壯結實的頸部,羽毛型叢毛豐厚的蹄子,以及長而飄逸的鬃毛。

6. 費爾馬駒 (Fell Ponies)

原產於英格蘭西北部的費爾馬駒是一種多毛品種,以其多用途而聞名。它們被用作騎馬或駕車的馬匹,並能從事輕度的農業工作。像阿登納馬一樣,費爾馬駒可以追溯到羅馬時代,當時士兵們仍在哈德良城牆(Hadrian’s Wall)上騎馬巡邏。

英國鄉村的費爾母馬與小馬駒。(Shutterstock)

這些馬駒因其自我維持、粗獷的特性而被飼養,這些特性是由坎布里亞(Cumbria)惡劣的山區環境塑造而成的。它們與另一種苦力馬,戴爾馬駒有著密切的關係。

費爾馬駒通常呈黑色、棕色、海灣色或灰色,以其智慧和耐力著稱。曾經有一段時間,費爾馬駒被用來運輸銅、鐵礦石和石板。由於高效節能,有些馬駒每週可以走240英里(390公里)。

7. 戴爾斯馬駒 (Dales Pony)

戴爾斯馬駒是一種來自英格蘭北部山區和沼澤地品種,最初起源於約克郡戴爾斯(Yorkshire Dales),它們以可靠的勞力馬匹而聞名。

(Annapennell/CC BY-SA 3.0提供)

儘管比費爾馬駒大,但戴爾斯馬駒也拖運金屬,如冶煉中使用的鉛和鐵礦石。訓練20匹馬駒是鬆散的,不是被牽著走,而是跟著一匹騎著的·、訓練有素的領頭馬。它們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英國軍隊使用。

它們通常具有黑色的外表,但有時也會有其它顏色,如海灣色、灰色或羅蘭色。

8. 瑞典北方馬 (Swedish Northern Horse)

顧名思義,該品種起源於瑞典,但現在在芬蘭、挪威和愛沙尼亞也能看到它們。它們在傳統上被用作林業和農業的勞力馬。

(Henry von Platen/CC BY-SA 3.0提供)

此馬種雖然比其它役馬小,只有15手長,但這些馬匹在森林密布的地區行走時也更加靈活,而且需要餵養用的飼料也更少。

瑞典北方馬有極厚的馬皮,這有助於它們在嚴寒的天氣條件下生存。它們溫順的性情使它們在寒冷的月份可以在室內生活。

如今,這種馬的繁殖受到嚴格控制,該品種也經過了徹底的測試。這種馬匹最令人滿意的品質是拉動能力和生育能力,以及良好的性格。

9. 澳大利亞馱馬 (Australian Draft Horse)

澳大利亞牽拉馬是一個極其堅韌的品種,以其勁大而聞名。它們在過去通常被用來做農活和騎馬之用,有些農民今天仍然使用它們。

澳大利亞牽拉馬在一個街頭節日裡。(Shutterstock)

這個品種的馬是通過廣泛的雜交培育而成的,具有多種顏色和體型。這種駿馬身上除了膝蓋以下,任何地方都不應該有白色斑紋。

在20世紀,由於機械化的影響,澳大利亞役馬的數量大幅減少了。然而,1979年,澳大利亞成立了役馬協會,以保護這種健壯、被馴化的哺乳動物。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