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石墨出口禁令 分析:美中關係更緊張

【大紀元2023年10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共商務部會同海關總署於週五(10月20日)宣布,為「維護國家安全」,部分石墨產品在未經許可下不得出口。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墨生產國和出口國,中共商務部週五發布公告表示,三種高敏感石墨物項,將正式納入兩用物項出口管制清單。這包括高純度、高強度、高密度的人造石墨材料及其製品,以及天然鱗片石墨及其製品(包含球化石墨、膨脹石墨等)。

中共商務部聲稱,此舉「有利於保障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安全穩定,有利於更好維護國家安全與利益」。

高敏感石墨是一種高性能材料,在半導體、汽車、航空航天、電池製造和化工等行業有著廣泛的應用。由於石墨廣泛應用於各種工業,需求不斷增長。有分析師認為,未來石墨的均價將持續上漲。

同時,商務部還取消了五種低敏感石墨物項的臨時管制,這些產品主要用於鋼鐵、化工等基礎工業。

這項禁令將於12月1日正式執行。

中共發布這項禁令的同時,美中、歐中的貿易關係正日益緊張。

歐盟考慮對中國製造的電動車徵收關稅,認為它們不公平地享有國家補貼。此外,美國政府本週早先也擴大了對華科技出口限制,包括停止銷售由英偉達(Nvidia)生產的先進AI芯片。

中共海關數據顯示,中國石墨的最大買家包括日本、美國、印度和韓國。

目前還不清楚對針對石墨的出口措施,在短期內會產生多大影響。不過,有分析師認為,中共可能不會真的切斷全球石墨供應,這將造成貿易爭端升級。

里昂證券分析師克里斯多福‧里克特(Christopher Richter)對路透社表示:「切斷全球的石墨供應將是一個大膽的舉措,我認為中國人知道,這將導致各地的電動汽車停產,並可能導致與中國的一些貿易爭端升級。」

里克特認為,這可能促進工業界加速尋求石墨的替代品。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此前中共禁止對日本出口稀土,非但導致稀土價格大降,還導致日本發展出了排除中國的稀土供應鏈。這些前車之鑑都在。中共之所以這麼做,一個原因是中共在美中科技戰中處於一味捱打的地位,在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面前下不了台,必須有所表示。另一個原因是,習11月可能赴APEC與拜登會談,也許習覺得此舉能增加他的籌碼,畢竟這些措施短期內可能對世界石墨供應鏈有擾動。但習的這種賭注也是雙刃劍,因為美中關係會更加緊張。一旦引發美國反擊,中共會得不償失。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