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少年自殘自殺逐年增多 專家析根源

【大紀元2023年11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淨、駱亞採訪報導)近年來,中國的學生心理健康狀況逐步惡化。實際上,中共當局一直設有專職機構號稱「引領指導」「全國大中小學心理健康工作」,那為何有抑鬱等症狀的孩子比例越來越高呢,有專家指出,青少年自殘自殺逐年增多,根源恰恰是中共教育體制造成的社會問題。

青少年自殘自殺逐年增多 專家分析根源

近期,中國少年兒童的抑鬱焦慮患病率升溫。新學年開始僅一個多月,北京兒童精神科爆滿的消息,引發輿論關注熱議。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兒童精神科醫生林紅公開表示,自己做青少年的心理治療有十多年了。現在有很多出現心理問題的孩子,從小學高年級到中學生都有。有孩子都跳樓了,父母還是不能理解自己的孩子為何輕生。

百名中國醫務工作者開辦的自媒體「丁香醫生」此前也發文說,孩子們越來越抑鬱了,能幫助他們的醫生遠遠不夠。這幾年患抑鬱症來北醫六院就診的孩子越來越多,大多有自殘、自殺等行為。

(視頻:河北經貿大學生離奇墜樓身亡,學校封殺消息,家長門口喊冤。)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認為,青少年心理問題非常多,主要原因是在中國社會畸形的教育觀。李元華11月16日對大紀元表示:「在這種畸形的教育觀下,社會、學校、家庭的教育都給孩子一種無形的壓力,使得這些孩子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

「再有一個呢,中共注重的是洗腦教育,不注重道德教育,不少孩子又沉迷於網絡、遊戲,或者說接觸一些不健康的內容,再加之中國社會的壓力逐漸增大,部分壓力轉嫁到了學生身上,所以大中小學反映出的心理問題就特別嚴重。」

據李元華介紹,實際上,中共一直有心理健康諮詢委員會,原來中小學也設立了心理輔導老師,但是那都是非專業性的,而且附設在政治課下,其實已經喪失了真正的心理解決學生兒童的問題。

「我原來上工作的教育科學研究院,當時有兩個系,教育系和心理系。我身邊的同事很多都是著名的心理學家,但是他們自己也有心理健康的問題。」

李元華說,這種工具主義氾濫之後的心理學,其實本身就不足以來解決人的心理問題,它只是把人作為一個像動物一樣的對象去研究,然後機械式地研究他的所謂的心理反應,然後做出那種應對。而人是一個生命,他是有道德,有社會規範的,所以這不是一個心理學家能解決的問題。

(視頻:2023年5月19日,湖南耒陽一小學門口多名家長拉橫幅討公道,稱「校長徐某華,上課期間強姦侵犯多名小學兒童」。)

中共設專職部門指導學生心理健康

中共教育部近日印發通知,當局決定成立全國學生心理健康工作諮詢委員會,該機構的主要職責據稱是承擔全國大中小學心理健康工作研究、引領指導等職責。

通知提到,諮詢委員會實行「一體+片區」組織機制,根據地理區域劃分為華北和東北片區、華東片區、華中和華南片區、西南片區、西北片區,每個片區設組長一人。

通知還要求每學年至少組織一次覆蓋所在片區省份的重大活動,對片區大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狀況進行一次評估。

對此,加拿大中醫學院教授、康美中醫診所院長劉醫生(Jonathan Liu)11月16日對大紀元分析:「中共成立的這個委員會,它的報告基本上都是假大空話,對孩子沒有實質性的幫助。因為這些社會問題恰恰是中共一黨獨裁所製造出來的。」

劉醫生進一步解釋說,中共的教育體制是照搬蘇聯的應式教育,這種灌輸教育給孩子造成了很大壓力,孩子沒有思考的自由,而且用題海戰術讓孩子死記硬背所謂的標準答案。中共給孩子、家長設置了一個鐐銬,如同戴著鐐銬跳舞。為什麼很多家長要移民?一個很大動機就是要讓孩子獲得更好的教育。

(視頻:河北衡水中學規定學生吃飯時間20分鐘,經常有學生吃不飽或吃不上飯。)

真正解決之道

據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素養達標率僅為14.24%。而據《國民心理健康報告》,青少年抑鬱症狀篩出率高達24.6%。

根據《2022年國民抑鬱症藍皮書》顯示,18歲以下的抑鬱症患者占調查總體人數的30%,其中50%的抑鬱症患者為在校學生,這些學生41%曾因抑鬱休學。

那麼,造成中國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逐步惡化的原因是什麼?解決之道又在哪裡?

加拿大中醫學院教授、康美中醫診所院長劉醫生表示,由於中共灌輸弱肉強食的鬥爭思想,造成的校園暴力事件層出不窮。中國的小孩耳濡目染的都是央視的謊言,只講黨性不講人性、推崇假惡鬥的中共黨文化,這是根源。

(視頻:中國學校為反日竟編排表演安倍遇襲事件,中共仇恨教育遭網民抨擊。)

他說,現在孩子們身處這個社會,明顯地出現整個道德崩潰狀態。其實傳統文化是講人的精神和物質是相通的,例如這個七情和人體健康都是相通的,所以一個健康的心理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它是相輔相成的。

那麼健康的心理哪裡來的?劉醫生認為,其實就是傳統文化,這個傳統文化的價值觀中講真,講善,講仁愛、道義,那是人們精神中的一個正統的價值觀,這種利他的價值觀將在社會上形成一個良性循環,整個社會將得到健康發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