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民成加州最大問題 能否借鑑德州經驗(上)

【2023年07月11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遊民問題已成為加州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不僅是遊民自身的生活問題,還影響到城市和社區居民的安全和健康,洛杉磯和舊金山市公共環境的髒、亂、差,都和其遊民政策及解決措施有關。

根據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ublic Policy Institute of California)2023年民意調查,70%的加州人認為遊民問題是他們所在地區的一大問題,高於2019年統計的63%。同時,70%的人認爲住房負擔能力也是大問題;還有六成以上加州人認為經濟正處於衰退之中、物價上漲正在造成困難,預計明年加州經濟將陷入困境。只有6%的人認為環境問題是加州的重要問題。

比較德州和加州的遊民問題

據2023年昆尼皮亞克大學民意調查(Quinnipiac University Poll),在加州登記的選民中,22%的人認為加州面臨的最緊迫問題是遊民,17%和10%的人分別認為是通貨膨脹和經濟適用房,而其它問題沒有超過10%的。

而在2020年對德州居民的調查中,遊民問題甚至沒有進入前十個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中,只有大約3%的德州人認為遊民問題是最重要的問題。

據加州無黨派非營利機構CalMatter,自2012 年至今,德州的遊民人數下降了28%,每10萬居民中有81人無家可歸,而加州的遊民人數增長了43%,每10萬居民中有439人無家可歸。

德州比加州花費在遊民身上的錢要少得多,2022年,不包括聯邦基金,德州向三大主要遊民項目投入了1,970萬美元,相當於每個遊民獲得806美元;而加州為三個主要計劃投入了18.5億美元,相當於為每位遊民投入10,786美元,但效果不佳。

去德州「取經」

一些加州的政府官員和民間組織成員去德州考察,他們或是不相信德州的統計數據,或是想尋求新的思路和解決方案。聖荷西市的遊民應對小組年早些時候造訪了德州休斯頓市,而大洛杉磯地區的縣、市代表是去年秋天去的。德州三大城市休斯頓、奧斯汀和聖安東尼奧,是「紅州」(共和黨選民多)內的「藍色島嶼」(民主黨選民多),也是加州民主黨官員最為關注之地。

來自舊金山東灣地區里奇蒙市(Richmond)的市議員參觀了奧斯汀市一個占地 51 英畝的微型住宅社區,該社區為350名遊民提供了永久住房。沙加緬度的官員長途跋涉來到聖安東尼奧參觀一處可容納1,600人的庇護所,該庇護所為遊民提供從牙科護理到諮詢的一系列服務。

德州的政策和措施令人印象深刻,他們優先為永久住房而不是臨時避難所提供資金,並在清理營地之前為人們找到住的地方。全國消除無家可歸聯盟(National Alliance to End Homelessness)加州高級政策研究員亞歷克斯·維索茨基(Alex Visotzky)說,「他們做的事情正在發揮着作用。」

不過,加州民主黨與德州共和黨在槍枝、墮胎和LGBTQ等很多方面有不同主張,加州州長紐森和德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也在這些問題上爭執不斷,以至於加州立法機構和一些城市甚至不允許資助前往德州的旅行,一些去參觀的加州人不得不爲此尋求豁免,理由是這些旅行符合其管轄範圍內的最佳利益。

「當最佳的實踐在某個地方出現時,不要考慮它們來自哪個州」,第15區民主黨州參議員戴夫·科特斯(Dave Cortese)說,「我可以毫不猶豫地看著德州人的眼睛說,『我不喜歡你們在生殖權利(墮胎)方面的做法,不喜歡你們在大規模槍擊事件和槍枝安全問題上的態度,但我確實喜歡你們在解決遊民住房上做的事情,我想在加州複製你們的一些做法。」

科特斯在參觀德州的經驗後,還呼籲對加州在遊民問題上的支出進行審計,自2019年州長紐森上任後,加州爲解決遊民和住房問題已投入近210億美元,但成效甚微。

國家遊民法律中心法律主任埃里克·塔爾斯(Eric Tars)說:「加州的民選官員迫切地需要快速的解決方案」, 「他們想要一個靈丹妙藥來解決遊民問題」,當他們看到像休斯頓市那樣的結果時……他們說,『那太好了,我們也想要那樣』」。◇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2 条评论,去看看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

排序
分页:
  • 凡仔
    1樓

    民主黨人執政就是加州人的不幸.民主黨的領導人正在握碎加州的一切美好的事情.可惡無恥的民主領導人.令三藩市也是差不多變成死城.好像(底特律)悲哀啊⋯⋯

    0
  • 匿名
    2樓

    「根本」就是不同,施效東頻,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