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瘋漲 加州設法緩解住房危機

【2023年03月09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最近發表的2022年第四季度住房可負擔性報告顯示,全美的房租收入比例達到30%,創下二十多年來的新高;有10個都會區房租最昂貴,加州的洛杉磯和舊金山都會區分列第4和第9。

洛杉磯都會區房租收入比例為35.6%,舊金山灣區則為29.8%。若縮小範圍到城市,房租壓力更為明顯。據租房網站Rent數據,截至3月6日,洛杉磯市區一室一廳房租為2,771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漲4%;兩室一廳為3,738美元,同比上漲7%。

住房負擔過重,已成為加州居民流失的一個主要原因。近期美國人口統計數據顯示,疫情期間,有超過50萬加州人遷出,而這一傾向在疫情之前即已顯現。

專家認為,居民搬離加州,主要是住房負擔和稅費過高,迫使他們尋找更可負擔的地方。加州人遷出的首選目的地是德州,其次是亞利桑那、內華達、俄勒岡和華盛頓州。其中不少人搬到住房負擔小的寧靜鄉村。

人口流失給加州經濟帶來了明顯影響,已造成州政府收入減少和勞動力短缺。

州政府試圖增加各地可負擔房的供給,然而缺口太大;且央行自去年以來為抑制通脹而抬升利率,亦影響到新項目的建設進度。同時,可負擔房的租賃和購買均有收入限制,很多人並得不到任何幫助。

據估計,加州的住房缺口在100萬~350萬套之間。根據州住房建設計畫,未來八年,加州至少需要建設250萬套住房,其中包括100萬套可負擔房,才能緩解住房短缺問題。這相當於每年發放30萬個建設許可證,而在2020年,加州只發放了約10萬份新的建築許可。

此外,有州議員認為,一些既定法律也在阻礙可負擔房的建設進度,尤其是《加州環境質量法》。該法要求每批准一個建設項目前,先研究其對環境的影響,常常被反對人士用作武器,阻擋新項目通過。

本月初,加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在採訪中表示,未來一段時間他將提出一項法案,來改革《加州環境質量法》。

加州另一位民主黨議員楊馳馬(Matt Haney)正在考慮提出一項《辦公室轉為住房法案》,讓空置的辦公樓更快變身新公寓。每個轉換項目需有10%的住房作為提供給中低收入居民的可負擔住房。

另外,在商業用途土地上建造住房的一項提案,將在下半年作為法律生效。由此,一些破敗衰落的大型商場區可轉換成住宅用地,也將有助於緩解住房危機,並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的可負擔住房。◇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