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普京暗喻美最大敵人是中共

【2024年02月16日訊】美國知名的節目主持人塔克‧卡爾森2月6號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採訪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兩個多小時的一對一談話在全球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僅僅一個星期的時間,已經有超過十億人從互聯網上觀看了這次採訪。普京在訪談中談到了很多問題,包括歷史、地緣政治、各種政治陰謀以及中國,當然最重要的談論的內容還是圍繞俄烏戰爭的原因以及這場戰爭會如何結束?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同的人大概能從普京的這個講話中看到不同的內容。

卡爾森頂級訪談 世人一窺普京內心想法

大紀元時報的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普京這次給我的印象,不管你是否贊同普京的觀點和對世界的分析,但他確實是在談他自己的想法。他和卡爾森的對話有互動,但沒有事先準備的稿件,沒有像採訪中共官員的那種固定稿件。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普京的真實想法,他和卡爾森的談話有完整的交流,是在同一邏輯層面進行的完整溝通,這一點在典型專制體制和獨裁體制中很少見到。如果是採訪中共的高官,通常的情況是,你問你的,他說他的,兩人都不是在同一個層面上交流。我們很難想像中共的領導人可以和卡爾森這樣有挑戰性的媒體人平等地、在同一個邏輯層面上談話。

郭君表示,在談到俄烏戰爭時,普京基本上不認為俄羅斯是發動戰爭,而是在結束戰爭。因為他認為戰爭從2014年就開始了,他認為當時烏克蘭在頓巴斯地區和克里米亞已經開始種族清洗的戰爭了,而這些地區以前都是屬於俄羅斯的,二戰後才畫撥給了烏克蘭,所以俄羅斯有義務保護當地的俄羅斯族裔。

普京談了很多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歷史,這個提法我們都很熟悉,就是「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仔細看下來,普京倒是沒有堅持這種「自古以來」,也沒有只是喊民族主義或者愛國主義的口號,他談到了很多現實政治,比如北約東擴的問題。蘇聯解體之後,歐洲要重塑歐洲安全體系,確實曾經答應北約不會東擴。但這個世界不是由協議塑造的,根本上是由實力塑造的,所以,後來北約有五波東擴,大部分原東歐集團的國家,包括波羅的海的三個原蘇聯加盟共和國,都加入了北約。所以在2008年和2014年,北約表態願意接受烏克蘭的時候,普京認為超過紅線了。

當然,俄羅斯採取軍事行動,也有一些基本判斷。比如,普京談到羅馬帝國的衰落,談到全球經濟格局出現的變化等等。我認為,普京認為美國和歐洲正在衰落、實力下降,所以在2022年採取了軍事行動。但這種判斷,恐怕和現實並不符合。俄羅斯可能認定三四個星期,或者兩三個月就可以解決烏克蘭問題,它低估了烏克蘭,低估了西方世界,也高估了自己的力量,甚至高估了來自中共的幫助。

普京發警訊 中共才是美歐真威脅

時事評論員橫河在《菁英論壇》表示,普京跟中共在一個問題上的看法基本上一致,就是認為美國霸權正在衰落。他舉了金磚國家的例子,說金磚國家的經濟總量越來越增加,在世界經濟中的分量越來越增多,所以他認為美國霸權正在衰落,這跟中共講的東升西降是一樣的。他認為在這個時候,中國和俄羅斯可以趁機來發展自己的力量,在世界的整個布局當中占一個更重要的地位。

橫河表示,我個人覺得,這裡頭其實還不完全是這樣,西降這個趨勢是很明顯,美國和歐洲其實都在衰敗,從經濟上總體來說的,它的總體和分量都在減少,影響力和吸引力也在減小,但是西降不等於東升,這不是一個我降你升的問題,而是兩個都可以降。其實東現在並沒有非常強的上升勢頭,特別是這幾年,我們看到中共高速發展的假象突然間破滅了,而俄羅斯的經濟增長率更少,而且俄羅斯很大部分靠的是能源,能源可不是一個發達國家的特點,你一個發達國家不可能主要靠賣能源。所以,現在不管是俄羅斯還是中共,都不能夠體現出它們在上升的這個趨勢,它們如果不下降,就算是不錯的了。所以,在這方面普京和中共是錯誤估計了形勢,它們很多事情是建立在錯誤判斷的基礎上。

橫河表示,普京講了整整半個小時關於歷史的事情,歷史上曾經的邊界變化,把歐洲的大部分強國基本上都包括進去了,包括德國、波蘭、立陶宛等等,他舉了幾個例子說明他採取這個軍事行動的理由,包括北約東擴。普京最早的軍事行動,並不是局限在頓巴斯這幾個地方,而是增加到四個地區,然後實際上是一直打到基輔,去包圍基輔,也就是說他的戰爭手段是超越了邊境上的俄羅斯族。而且他說的這個俄羅斯族,我覺得從理由上也是不充分的,嚴格地說,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這三個國家都是來自同一個民族,後來分開來的,最早的時候都是從基輔擴展出來,然後分下來的。所以歷史問題和這個現實是衝突的,現實就是國際法,你要講歷史,就不能講現在的國際法,你要講現在國際法,就不能講歷史。為什麼呢?因為講到歷史,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都有對現在周邊國家領土申張的理由,因為歷史的邊境變化太大了,所以要用現在的國際法來把大家分開來。

在關於中俄結盟方面,普京是非常清醒的,他知道中共不跟他完全一條心,所以他說他不能選擇鄰居,他有幾千公里長的邊境,這是一種無可奈何的心情,他在訪談中把這個無可奈何也說出來了。他說西方不應該害怕俄羅斯,更應該害怕中國,因為俄羅斯只有一點五億人,中國有十五億,而且中國的經濟又這麼龐大,每年增長百分之五,原來還更高,所以他認為西方更應該害怕中國。

俄羅斯實際上就是一個地區性的強權,不是一個全球性的強權,而中共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是全球性強權了。嚴格地說,普京的這些說法是對的,因為中共才有取代美國的野心,俄羅斯並沒有,俄羅斯只想它的利益不要被侵犯,但是普京把俄羅斯的利益擴展到了歷史上,什麼一三幾幾年,一四幾幾年,擴展到那個時候去了,但是他始終沒有說要在全球地區和美國分庭抗禮。所以普京這個講的是對的,他的提醒也是對的,只是說他不便於把這些想法說出來,因為他跟中共現在是盟友,是站在一邊的。

結盟中共 普京選錯邊 拖垮俄國 美國施巧力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普京在這次訪談中透露的對中共的政策,他是非常真實的。首先他講到他不喜歡中共,但是選擇不了鄰居,這個暗示得很清楚。另外就是他其實告訴美國的精英,在國際地緣政治上,在烏克蘭問題上,他們是失策的。因為他是講得很清楚,在全球的爭奪當中,從意識形態來講,美國的敵人就是中共。

他說美國為什麼特別針對俄羅斯?從克林頓時期,到小布什時期,一直到現在的拜登時期,美國都特別針對俄羅斯,是因為美國有一大批地緣政治專家和戰略專家,是冷戰時期的蘇聯問題專家,他們一輩子都在研究如何解決蘇聯。而當蘇聯解體之後,這些人仍然有一個慣性思維,就是如何繼續解決後來的俄羅斯。這是普京的意思。我認為有一定道理。

其實,我也認為美國確實有一批精英,想要通過解決俄羅斯問題來解決美國面對的其它問題。所以俄烏戰爭開始之後,我確實有一種感覺,就是美國想要通過這場戰爭拖住俄羅斯,甚至拖垮俄羅斯。有人說美國已經花了兩千億美元。但想一下,美國解決伊拉克和阿富汗,花費了四萬億美元,而且問題還沒有徹底解決。如果每年花一千億美元,幾年就可以解決俄羅斯,那其實是非常便宜的。

郭君表示,普京談歷史和一些中共官員談歷史,其實是不同的。他談歷史是談到一個民族情緒的形成過程,他並沒有把這個歷史作為現實政治操作的前提,這一點是完全不同的。普京是一個舊時代的人,他和現在西方最流行的這個意識形態是有很大的衝突感。普京是民族主義,不是全球主義,他的思維方式是傳統的,他有很深的宗教情懷,他不是那種所謂的現代意識,他與現在全球化的那種激進主義的思維格格不入。所以相對來說,即使在美國也有很多傳統的美國人是很同情普京的,包括共和黨中的右派。但另一方面,普京的俄羅斯又繼承了某種東方專制主義的東西,普京自己說,俄羅斯是資本主義,是市場經濟,他自己不喜歡共產黨,不喜歡共產主義,但是他很現實,在美國和西方世界的這種對抗中,他選擇了和中共形成聯盟,我認為他是站錯了陣營。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我們大家可以通過這個訪談來了解普京以及俄羅斯的一些內心的想法。當然它裡面也涉及到很多政治陰謀,不過話又說回來,這個世界上,人類歷史上,什麼時候少了政治陰謀?時時刻刻都是在各種各樣的政治陰謀裡面操作的。所以誰能夠跳出這個陰謀呢?真正能從仁義的角度,從人文關懷,或者是從一個更高的境界去看這個問題的,就是我們所說的偉人了,但現在的普京看來還做不到。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