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17世紀貴婦的銀線蕾絲裙保存完好

【2023年04月15日訊】(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趙孜濟編譯)這是一件令人驚歎的、罕見的17世紀禮服,一位富有的英國貴婦曾經穿著它覲見王室。歷史學家和策展人將它以原始狀態保存了逾360年。

這件「銀線蕾絲連衣裙」(The Silver Tissue Dress)曾經屬於英國巴斯(Bath)的西奧菲利亞‧哈里斯夫人(Lady Theophilia Harris)。它由鯨骨緊身胸衣和裙子組成,用真銀線編織的細絲手工製成,「銀線蕾絲」就是因此而得名的。

這件連衣裙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660年左右。這件罕見的文物見證了今天在紅地毯上精緻連衣裙之前的女性時尚文化。

1660 年代的英國宮廷禮服,銀線蕾絲連衣裙,將於2023年4月5日至10月29 日在倫敦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的「王冠時裝展」(the Crown to Couture fashion exhibition)上展出。(由巴斯時尚博物館提供)
銀線蕾絲連衣裙由鯨骨上身和裙子組成,用真銀線編織的優質絲綢手工製成。© (由歷史王家宮殿(Historic Royal Palaces)/巴斯時尚博物館浴場提供)

「這是英國藏品中現存最早的連衣裙之一,是巴斯時尚博物館(Fashion Museum Bath)收藏的真正寶藏之一。他們好心地借給我們」,歷史王家宮殿(Historic Royal Palaces)策展人波莉·普特南(Polly Putnam)告訴《大紀元時報》。

「就像今天的紅地毯上一樣,當時禮服被用來表達地位、財富和政治聯盟。就像紅地毯一樣,一些有史以來最絢麗的服裝都在宮廷聚會中亮相。」

根據普特南的說法,在國王查理二世(King Charles II)統治期間,銀線蕾絲禮服作為身分象徵展現在格魯吉亞王室,這是同類禮服中最早的例子。按照當時的習俗,塞恩第一男爵,議員亞瑟‧哈里斯爵士(the Member of Parliament Sir Arthur Harris, First Baronet of Thayne)的妻子西奧菲利亞夫人穿著這件連衣裙的時候,她的頭髮「齊肩長,緊緊捲曲,中間分開」。那個時代最時尚的珠寶是珍珠。

銀線蕾絲連衣裙飾有真絲線軸蕾絲。© (歷史王家宮殿/巴斯時尚博物館)
銀線蕾絲連衣裙。© (歷史王家宮殿/巴斯時尚博物館)

查理二世從歐洲流亡歸來後,給王室引進了的許多習俗和儀式。任何具有尊貴社會地位的宮廷賓客都被邀請自願參加早朝(morning levee),這意味著他們可以觀看國王著裝。從1714年開始,非正式邀請參加宮廷宴會的情況持續了一百多年。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銀線蕾絲禮服自這個時代以來一直保持完好無損。

「緊身胸衣和裙子能夠保存完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由於裙子的製作方式,它可以被重新利用,而這種材料又是如此珍貴。……隨著時尚的變化,這些連衣裙經常被重新設計裁剪」,歷史王家宮殿的紡織品保護員安妮-瑪麗‧布里頓(Anne-Marie Britton)在YouTube上介紹這件連衣裙時說。

布里頓用精緻的昆蟲別針,通過細水霧(稱為超聲波加濕)對纖維進行再水化,將纖維拉伸並沉澱在泡沫模具周圍,以重現過去的泡泡袖和飽滿的胸衣。這種技術精心修復了連衣裙的真絲。「能修復這件衣服是一種真正的榮幸」,她說。

除了現在舉世聞名的禮服外,關於西奧菲利亞夫人生活的許多信息已經消失在歷史中。「我們對她了解不多」,普特南告訴大紀元時報。「她出生在西奧菲利亞‧特納家族(Theophilia Turner)。我們不知道她的出生日期,但她於1702年去世,沒有孩子,比她的丈夫多活了近50年。」

普特南介紹銀線蕾絲連衣裙的視頻。(歷史王家宮殿)

據稱,特納和哈里斯家族都與著名的日記作者塞繆爾‧佩皮斯(Samuel Pepys)關係親密。西奧菲利亞夫人於1660年1月1日首次出現在佩皮斯的日記中,當時她還是個孩子,當時日記作者參加了特納家族的晚餐。

作家克萊爾‧托馬林(Claire Tomalin)在她的書《塞繆爾‧佩皮斯:不平等的自我》(Samuel Pepys: The Unequal Self)中寫道:「她是一個早熟、放縱、自信的孩子,有點被慣壞了。九歲時,她訂購了自己的大鍵琴。當佩皮斯請求她給他上一課時,她拒絕了(雖然他會演奏幾種弦樂器和管樂器,但他從未學過鍵琴)。」

銀線蕾絲連衣裙於1964年成為巴斯時尚博物館系列展品的一部分。© (歷史王家宮殿/巴斯時尚博物館)

富麗的銀線蕾絲連衣裙由西奧菲利亞夫人的家族世代相傳,並於1964年從Vaughan家族信託基金(the Vaughan Family Trust)借出,成為巴斯時尚博物館系列展品的一部分。由於其非常罕見,這件衣服幾乎立即展出,並將公眾的目光聚焦在格魯吉亞王家宮廷鮮為人知的歷史上。

銀線蕾絲連衣裙與女演員和人道主義者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的連衣裙相映成輝。那件連衣裙由紀梵希(Givenchy)製作。赫本在電影《羅馬假日》(Roman Holiday)中穿著它,並在1954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再次亮相,赫本於那一年獲得了最佳女主角獎。

銀線蕾絲連衣裙將於2023年4月5日至10月29 日在倫敦肯辛頓宮(Kensington Palace)的「王冠時裝展」(the Crown to Couture fashion exhibition)上亮相。

原文「The Silver Tissue Dress: Rare 360-Year-Old Gown Worn to Royal Court Is Still in Pristine Conditio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