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非昔比 中國股市暴跌為何不影響世界

【大紀元2024年02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黃雲、駱亞報導)中國股市和香港股市是全球唯一兩家連續三年都在下跌的市場。中國新年假期即將結束,國際金融界正在密切關注中國股市恢復交易後的漲跌。

專家分析,隨著西方國家的「脫鉤」,中國股市與全球股市的連動大幅降低,中國股市的暴跌對全球影響甚微,甚至一些國家受益。

龍年首日交易 專家分析A股動向

龍年首日交易,台股開紅盤,2月15日早盤指數飆漲逾600點,一舉突破18,700點,來到歷史新高18,725點。

2月13日,日本股市開出龍年第一盤,從跳高350點到收盤上漲1,066.55,盤中最高點到38,010.69,是34年來首先破38,000點。

2月19日,大陸股市將龍年首次開盤,中國股市是漲是跌,倍受關注。

進入2024年以來,中國股市一直跌跌不休,滬指下探至2,655.09點,達5年來新低。中國新年股市封市前,在習近平親自出馬、中央匯金出手護盤、中共證監會連續發聲支持下,A股在中國新年封市前終於微幅走升。

對A股開市後是否會再下跌,台灣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所長孫國祥對大紀元表示,「我們現在預判,中國(中共)政府一定會做出某些預防措施。比如,它可能已經內部要求一些國企的股票,不讓它自由賣出。」

他認為,開市之後,一些散戶或小股民的拋售逃離,對整個中國股市上可能影響並不是很大。真正要關注的還是外資的動向,包括外資有沒有拋售,有沒有重新進入中國股市等,它可能是真正影響未來中國股市方向的比較重要因素。

他說,如果外國資金對中國股市的信任度或者信心度不能維持,中國股市可能會進入崩盤情況,中共當局如果救市只能是越補洞越大,因為真正解決之道可能是市場經濟的運作。

在中國新年期間,對中國股市不利的消息再次傳出。2月13日,正月初四,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 Inc.)在最新的季度評估中,將66家中國公司從MSCI中國指數中剔除。這將適用於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全球指數,將於2月29日收盤時生效。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分析,這意味著摩根士丹利將在2月29日開始大規模拋售這些中國股票。這樣,中國新年後中國股市還會暴跌。

最新調查顯示,華爾街正在竭力避開中國股票,將投資組合轉移到國外。

今非昔比 中國股市暴跌對全球影響甚微

據Marketplace的最新統計,中國股市若從2021年的高點算,市值已蒸發大約7萬億美元,若以中國註冊股民約2億人計算,等於每位股民三年來平均損失近3.5萬美元。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的暴跌對全球影響甚微。全球股市均在上漲,美日德法意印等股市都創歷史新高。

台灣總體經濟師吳嘉龍對大紀元表示,「之前確實擔心,中國股市不好、經濟不好等,會把別人(其它國家)拖下水,這個合理的推測,但結果最近這一年發現沒有。現在中國對其它國家的影響幾乎沒有,沒有把別人拖下水,沒有讓全球景氣下修。」

「在美國眼中,中國已經到了無足輕重的地步。中國(股市)在往下跌,但是美國再往上走,創歷史新高。美國、日本、台灣都在歷史高點附近往上走,中國在往下走。」

美國經濟學家鮑爾丁對美國之音說,中國經濟量體大,對世界經濟一度影響很大,中國股市昔日的漲跌也常常連動波及全球股市,但自從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加速與中國脫鉤,並降低對中國供應鏈和製品的依賴,改買墨西哥、越南、柬埔寨和菲律賓製造的貨物後,等於在世界和中國之間築下了一道防火牆,中國股市與全球股市的連動也就大幅降低了。

換言之,「中國經濟打噴嚏,全世界感冒」的描述,現在已說不通了。

吳嘉龍說,「(過去10年20年),中國企業不管進入哪一個行業,從記憶體、半導體、記憶體 面板、太陽能、電動車,都形成產能過剩,然後就變成殺價競爭,其它國家的競爭者就被擠出去,一路以來都這個樣。」

他表示,隨著西方國家的經濟「脫鉤」,中國的供應鏈遭到打擊,中國企業這個惡性競爭的壓力消退了,其它國家的生產企業反而鬆口氣。

大陸網民也表示,2015年A股暴跌還能帶崩全球,這次連個水花都沒有,說明外資在過去幾年確實做到了「脫鉤」,中共引爆金融核彈對全球經濟的威脅已經大幅下降,沒了威脅力的中國金融,就是隨便被拋棄的對象。

西方國家的「脫鉤」還在不斷加速。據中共央行的最新統計數據,外資持有中國股票和債券的總金額已從2021年底的8萬億人民幣,降至2023年6月的6.6萬億人民幣,已淨流出18%。2023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外資撤出達到801億人民幣、595億人民幣,今年不到20天已達到314億人民幣。

西方資本流出中國,也會感染到中國自己的資本跟著流出。

與之相反 其它國家的股市可能受益

隨著中國股市走跌,專家認為,中國股民可能轉戰其它海外市場,其它國家的股市反而可能受益。

吳嘉龍說,「(中國股市暴跌)不但沒有把別人拖下水,反而是幫別人往上走。中國的紅色供應鏈,對別人的殺價競爭,現在整個消退了,所以現在其他人反而日子好過多了,是這樣子來的。所以它不但沒有把別人拖下水,它其實是反而幫別人往上走。」

目前,大批中國的投資者為了避險開始轉投日本股市。1月11日,日本在上海的華夏野村日經225ETF的成交量,超過了2023年日平均成交量的10倍。

日本野村證券執行董事西哲宏認為,由於中國市場仍存在不確定性,導致資金流向日本股市,這一趨勢或許會持續下去。

同時,美國的新興市場投資者正在搶購不含中國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 ETF),同時拋售以中國為重點的基金。

ETF.com數據顯示,去年流入美國上市的8隻新興市場(不含中國)ETF的資金淨額比上年增長了兩倍多,達到53億美元。與此同時,在2023年55隻以中國為重點的ETF合計淨流出8.02億美元。自去年4月以來,以中國為重點的ETF已連續三個季度遭遇資金外流。

吳嘉龍表示,「以前是擔心說中國往下走,別人(其它國家)也跟著往下走,就被拖下水,對不對?現在不是,現在反而是中國往下走別人舒服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