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會館紀念「二二八事件」關懷臺灣的民主與自由

【2024年03月02日訊】(記者李沁一聖荷西報導)2月29日(週四)下午,聖荷西臺灣會館舉行了「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回顧」活動,紀念77年前的「二二八事件」受害者,表達對逝者的哀悼之情。活動期望將「悲憤轉化為關懷」,繼續推動臺灣的民主和自由。

當日中午,聖荷西上空飄起綿綿細雨,彷彿老天也在默默哀悼77年前在臺灣受難的鄉親。活動中,主辦方先與到場鄉親,回顧了「二二八事件」的前因後果。

1945年,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二戰結束。隨後,蔣介石委任陳儀為臺灣行政長官,率領軍隊進駐臺灣。此時,臺灣已被日本統治50年,居民多使用日語,不懂國語和國文,但是生活相對穩定富足,稻米豐富,一年產的大米足夠吃三年。

然而,國民軍隊到了臺灣,官商勾結,偷竊民宅財物,搶米支援大陸部隊。起初,臺灣民眾保持沉默,但隨著物價飛漲,民不聊生。

「二二八事件」出版的相關書籍及『228臺灣百合』徽章。(李沁一/大紀元)

失業人口激增,六百多萬人口的臺灣,失業人數為40萬~ 80萬。一年零四個月間,臺北市零售米價漲了400倍。1947年初,許多人因為買不到米,買不起米,餓死在街頭。

此時,一些人為了求生,開始走私香菸。1947年2月28日,一名婦人在臺北市販賣香菸,與官員發生衝突,遭到嚴重毆打。

官員的惡劣行徑和腐敗動盪的社會,引發民眾對國民政府的憤怒,隨後發展成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政府以武力鎮壓,導致數百人死亡,成千上萬人被逮捕,許多人失蹤。

臺灣會館理事長葉俊雄博士在活動中表示,雖然「二二八事件」已去遙遠,但對受難者的家屬而言,仍然如刀割心,深深烙印在腦海中。故此,期待透過此次活動,讓受難者家屬能夠緬懷逝者,並將悲憤轉化為對臺灣民主、自由的關懷,成為推進民主的力量。

駐舊金山臺北經文處副處長朱永昌也表示,感謝臺灣會館舉辦「斷食醒思活動」,和製作受難者家屬回顧影像。他指出,「二二八事件」是臺灣歷史上的一道傷痕,我們必須面對、反思、療傷,並且牢記教訓,永不重蹈覆轍。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回顧」活動 ,駐舊金山臺北經文處副處長朱永昌。(李沁一/大紀元)

他提到,蔡英文總統和賴清德副總統,也參加了臺灣的相關活動,並親自向受難者家屬致意,蔡總統更親自頒發了「名譽回復證書」,給予受難者和家屬公正的肯定。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代表黃郁雲。(李沁一/大紀元)

活動中,受難者家屬代表許扶美、陳麗都和黃郁雲,先後發表了感言。活動深深觸動了她們的心靈,失去至親的痛苦難以言喻,但她們也不能以牙還牙。按照神說的,去原諒,赦免原罪,赦免的過程就是療癒。她們對蔡總統頒發的「名譽回復證書」,深表欣慰,認為這是對逝者和家屬的公正認可。

受難者家屬代表許扶美,展示蔡英文總統頒發「名譽回復證書」。(李沁一/大紀元)

僑務委員李漢文,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今年的紀念活動尤為特別。她說:「這枚『228臺灣百合』徽章,由僑務委員會特別印製,分發到各地僑務中心,讓僑胞領取,或贈送主流朋友。寄望百合所象徵的純潔、自由、堅韌的生命力,撫慰受傷的心靈,化悲憤為愛和力量,讓臺灣永遠發展民主、自由、人權,不會走向獨裁,不再走向專制政權。」

僑務委員李漢文接受大紀元採訪。(李沁一/大紀元)

本活動得到了南灣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和臺灣會館辦公室主任吳建賢的關懷和支持。◇

南灣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關懷和支持「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回顧」活動。(李沁一/大紀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