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情咨文演講五大要點一覽

【大紀元2024年03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週四(3月7日),拜登總統在國會發表了一場激烈的國情咨文演講,拜登試圖將自己定位為抵禦民主威脅浪潮的堡壘,他希望證明自己的政策值得其連任,也需要證明以他81歲的高齡,仍有能力勝任美國總統。

在2024年大選前的最後一次國情咨文演講中,拜登雖然沒有提及川普的名字,但多次將自己與他進行直接比較。

在選民質疑拜登是否太過年邁之際,拜登在演說中竭盡全力表現地精力充沛,提高嗓門,與擾亂他演講的共和黨人發生爭執。

以下是拜登演講中的一些主要內容。

1. 猛烈批評川普 但未指名道姓

儘管在演講中,拜登沒有提及川普的名字,但他的存在貫穿整個演說。首先,拜登強烈地譴責了2021年1月6日衝入國會大樓的騷亂者。拜登還指控,「我的前任和在座的一些人試圖掩蓋1月6日的真相」。

「你不能只有在勝利時,才愛你的國家。」拜登表示,民主正受到自美國內戰以來從未有過的威脅。

拜登批評說,「我的前任」聲稱,如果北約盟國不增加國防開支,俄羅斯總統普京可對他們「為所欲為」。

拜登說:「現在,我的前任、一位前共和黨總統告訴普京,『你可以為所欲為』。我認為這是令人憤慨的、危險、且不可接受的。」

拜登還在墮胎權和經濟問題上,與川普進行了對比,他多次試圖利用即興的玩笑,諷刺共和黨議員,這似乎是為了緩解人們對他年齡和精神敏銳度的擔憂。

拜登試圖把自己的外交態度,定位為國際主義世界觀,並與「前任」的孤立主義進行了對比。

在拜登演說的同時,川普在他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上,發送了許多條信息抨擊拜登。

川普寫道:「他說話時看起來非常憤怒,這是『失去理智』之人的特徵」,「憤怒和大喊大叫,對重新團結我們的國家毫無幫助!」

針對北約與普京的言論爭議,川普反駁說:「不,我說過北約必須支付帳單,如果它不付帳單,我們就不會保護你們。這讓資金滾滾而來!在其他總統執政時期,北約是破產的。」

「普京入侵烏克蘭,是因為他不尊重拜登」,川普說,「在川普政府下絕不會發生,四年來它都沒有發生!」

2. 年齡問題

當被問及自己的年齡,及其對總統能力的影響時,81歲的拜登試圖將自己的年齡,描繪成一種資產。

拜登強調了自己的年齡,提到自己出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但他認為,他代表著美國的承諾。

週四晚間,拜登努力進行了一場精力充沛、鏗鏘有力的演講,有時他還會即興發揮,來嘲諷共和黨人。當他們質疑他對邊境安全立法的支持時,拜登說,「看看事實,我知道你懂得如何閱讀」。

在演說中,拜登確實有幾句話略顯結巴,但與他的其它演說相比,他這次的表現更加有活力。在其它演說中,拜登的發言可能更加不著邊際的,或是難以聽清。

拜登還說,當他29歲第一次當選美國參議員時,人們說他「太年輕了」。總統開玩笑說,由於他當時太年輕,參議院中的一些成員甚至不會等他一同搭電梯。

「有人告訴我,我太老了。無論年輕還是年老,我始終知道什麼是永恆的」,拜登說,「美國人的理念是,我們生而平等,一生都應受到平等對待。我們從未完全踐行過這一理念,但我們也從未放棄過。」

他試圖將此轉化為對未來的「願景」,並表示若再次當選,打算實現這個「願景」。

「美國同胞們,我們國家面臨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年齡。而是我們的觀念有多古老,仇恨、憤怒、報復、報應是最古老的觀念。但是,你不能用古老的思想來領導美國;它只會讓我們倒退。」

「要領導美國這塊充滿可能性的土地,你需要對未來有一個願景,知道可以做什麼,應該做什麼」,拜登說,「今晚,你們聽到了我的願景。」

3. 宣揚任內經濟成就

拜登在國情咨文演說中,介紹了他的經濟議程,包括基礎設施投資,以及《芯片和科學法案》等。

他說:「在我的領導下,幫助建設美國道路、橋梁和高速公路等聯邦項目,將使用美國產品,由美國工人建造,創造美國的高薪工作。」

「在大流行病期間,半導體芯片的短缺導致從手機到汽車等所有產品的價格上漲。」

拜登說,現在半導體芯片開始在美國生產。他說:「這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其中許多工作年薪超過10萬美元,而且不需要大學學位。」

他說:「總體而言,我的政策吸引了企業對清潔能源、先進製造業6,500億美元的投資,為美國創造了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

不過,拜登在吹捧他的經濟記錄時,錯誤地聲稱美國通脹率現在是「世界上最低的」。

「薪資持續上漲,通脹持續下降」,拜登說,「通貨膨脹率已從9%降至3%,這是全球最低!而且呈下降趨勢。」

以前,拜登就曾說過這樣的說法,但這是不正確的。

在美國,年通貨膨脹率為3.1%。

在加拿大,年通貨膨脹率為2.9%。歐元區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為2.6%。日本的通貨膨脹率為2.2%。中國正經歷通貨緊縮,年通膨率為負0.8%。

4. 加沙戰爭迎來轉機

拜登還談到了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以色列與恐怖組織哈馬斯之間的最新衝突。

他抨擊哈馬斯在10月7日,對猶太人進行了大屠殺以來最大規模的單日殺戮。他承諾在哈馬斯釋放所有人質之前決不罷休。

人質的家人在旁聽席上觀看了演說。

拜登說:「以色列有權追擊哈馬斯。哈馬斯今天就可釋放人質、放下武器並交出對10月7日事件負責的人,從而結束這場衝突。」

然而,他繼續說:「由於哈馬斯隱藏在平民中活動,以色列的負擔加重了。但以色列也有保護加沙無辜平民的基本責任。」

「這場戰爭對無辜平民造成的傷害,超過了以往所有加沙戰爭的總和。」拜登指出,他的政府正尋求為期6週的停火,使人質能獲釋,人道主義援助能進入加沙。

拜登宣布了美國軍方幫助在加沙海岸建立一個臨時碼頭的計劃,美國政府稱,這一努力將大大促進援助物資流入這片被圍困的領土。

5. 美國正在崛起 而非中共

拜登還說,共和黨人和許多其他人都聲稱中國(中共)正在崛起,美國正在衰落,但是他們錯了。

「他們搞錯了。美國正在崛起。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好的經濟。」拜登說。

他說,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在增長,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創下了十年來的新低。

拜登說:「我們正在反對中國(中共)不公平的經濟做法。」

他補充說,他的政府已恢復了太平洋地區的夥伴關係和聯盟,並阻止中共使用美國的先進技術。

他對議員們說:「坦率地說,儘管我的前任對中國(中共)說了很多強硬的話,但他從未想過要這樣做。」

「我們希望與中國(中共)競爭,但不是衝突。」拜登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