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就業市場陷入困境 專家析原因

【2024年03月22日訊】(記者聞慧編譯報導)儘管美國經濟蓬勃發展,但加州的就業市場一直舉步維艱,就業增長落後於全美其它地區,失業率也高於全美平均水平。

據《新聞週刊》(Newsweek)在線版報導,美國勞工統計局(BLS)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12月,加州有83萬個職缺,雖然環比有所增加(上個月有 75.1萬個職缺),但遠低於去年同期的124.4萬個。

與全美水平相比,加州一直處於落後狀態。2023年12月,加州的職缺率為4.4%,而美國平均為 5.4%。一年前,該州的職缺率為6.5%,與當時全美6.8%的平均水平更為接近。

根據BLS的數據,截至2024年1月,美國的職缺數量與上個月大致相同——約890萬個,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為3.7%,這已是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今年年初,加州的失業率要高得多,達到5.2%。

康乃爾大學約翰遜商學院客座講師約翰·布萊文斯(John Blevins)告訴該刊,加州就業增長落後於全美其它地區有幾個原因。其中一些原因與疫情造成的停工有關,停工嚴重影響了小型企業。

布萊文斯說:「有些企業還沒有完全恢復,有些已經倒閉,損失慘重,各種商業運營障礙使小企業比其它州更難渡過這場風暴。」

布萊文斯還列舉了一些因素,包括較高的勞動力成本、監管要求和就業規則,這些因素使得在加州做生意變得更加困難。雖然一些公司可能已經遷出加州以尋求更低的營運成本和更少的監管規定,但那些喜歡加州生活的前員工可能會選擇留下來,從而導致失業率上升。

這位專家表示,加州的高生活成本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促使一些工資較低的工人搬遷到生活成本較低的地區。

布萊文斯說:「低薪工人的流失使加州企業更難填補這些職位,從而降低了企業生產力。」這反過來又導致經濟活動減少、更多的倒閉、裁員和失業,產生了負面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加州科技業在疫情期間被迫調整規模,也對就業市場產生了負面影響。布萊文斯提到,隨著行業重新定位於人工智能(AI)開發和運營,技術行業在從疫情期間的過度招聘中重新調整後,減少了勞動力。

同時,由於工會罷工,娛樂業(主要集中在大洛杉磯地區)越來越多地轉向獨立承包商工作,導致該行業從疫情中的復甦放緩。

布萊文斯說,簡單易用的專業數碼工具使獨立內容創作者激增,這為消費者創造了更多選擇,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獨立的創意作品。而大型電影製片廠要想生存,必須更具競爭力,他們對員工成本的審查更加嚴格,這會降低娛樂業從業人員的穩定性和持續收入流,導致就業狀況時好時壞。

布萊文斯認為,加州要想實現再增長,州政府應努力降低營商成本,包括簡化營商所需程序,為新企業的創建、運營和擴張提供激勵措施,通過修訂政策增加住房供應,取消限制性開發規則,來降低住房成本,並調整1978年《第13號提案》房產稅立法引起的政府收入來源失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