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為何中國人成為巴基斯坦恐怖襲擊的目標?

【2024年03月28日訊】當地時間3月26日下午1時許,在巴基斯坦開伯爾-普什圖省,一支載有中國工程師的車隊在前往達蘇水電站的途中,遭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6人遇難,其中中方人員5名。這是巴基斯坦一週內針對中國在巴項目的第三次重大襲擊。

前兩起,一為3月26日凌晨,巴基斯坦第二大空軍基地PNS Siddique(據報內有中共無人機部署),遭多宗爆炸和槍擊襲擊。「俾路支解放軍(BLA)」聲稱對襲擊事件負責,理由是反對中共在巴基斯坦的投資。

一為3月20日,瓜達爾港務局大樓(瓜達爾港由中共開發和經營),遭武裝襲擊, 六人死亡。BLA在發給記者的一份聲明中聲稱,此次襲擊是其所謂的自殺小分隊「馬吉德旅」(Majeed Brigade)的成員實施的。但沒有披露更多細節。

如此密集的襲擊,表明中國人已經成為巴基斯坦恐怖襲擊的重要目標了。為什麼呢?這有兩大背景。

一是中共出於其全球野心,向巴基斯坦大舉投資,中國公司、中國人湧入巴國。

大家知道,中共2013年起力推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六大走廊,排在第一的是「中巴經濟走廊(CPEC)」。CPEC從2013至2030年分三期建設,中共稱其為「一帶一路」重要先行先試項目、旗艦項目。中共駐巴基斯坦大使姜再冬去年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大國外交》節目專訪時說,走廊啟動建設十年來,已經為巴基斯坦帶來254億美元直接投資(預計總工程費450億美元,後增至560億美元)。

中共不惜血本,目的是拉攏巴基斯坦(「巴鐵」),利用巴國對抗印度。CPEC的核心是瓜達爾深水港。2015年11月11日,巴基斯坦正式將瓜達爾港租給中共,租期43年。2016年11月,瓜達爾港正式開港。瓜達爾港的重要性在哪呢?往西,以瓜達爾港作為跳板,中共海軍能進入紅海和蘇伊士運河而不用擔心後勤問題;往東,中共艦隊能直接趕到印度的家門口。國際戰略界認為,中共想將瓜達爾港變成其挺進印度洋的「珍珠鏈戰略」中的「珍珠港」。

事實上,中共為對印度實施戰略包圍,除了瓜達爾港外,還布置了斯里蘭卡國的漢班托塔港(2017年12月,斯里蘭卡無力償還債務,正式將此港租給中共,租約長達99年),以及緬甸的皎漂港(2024年1月,該深水港項目重啟,中國占股70%,租期從原先的50年延長至99年)。這樣,印度西邊的巴基斯坦和東邊的東南亞,都有中共強大的滲透力量。如果中印爆發戰事,印度相對被動。(不過,巴基斯坦、緬甸、斯里蘭卡等國形勢動盪,中共的企圖很難達成,更多是給自己畫餅。這樣的國際戰略是非常荒唐的。可參考筆者「中共『兩洋戰略』落泥潭」一文。)

故此,中共重金砸在瓜達爾港。不過,中共還想掩飾其軍事目的,給穿了個經濟外套,表面上,作為一項宏大規劃,「中巴經濟走廊」起點在中國新疆喀什,終點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全長3000公里,是一條包括公路、鐵路、油氣和光纜通道在內的貿易走廊。

但是,從純經濟角度看,這實在得不償失。美國教授張欣的評論文章——「中巴經濟走廊是令中國納稅人恐懼的深淵」,從經濟學引力模型來推算,經過這個走廊的貨運量,還不夠維持日常運營成本的零頭。中共的這種大撒幣,是在糟蹋中國人的血汗錢。

更重要的是,這些年巴基斯坦政治動盪、經濟危險、財政赤字持續、外債超過1200億美元。「中巴經濟走廊」更使巴國掉入債務陷阱。中國已是巴國的最大雙邊債務國。截至今年6月底,巴基斯坦將面臨246億美元的外債償還,其中大部分是欠中國的債務。巴國被中共捆得緊緊的。

二是俾路支省分離主義者與巴基斯坦聯邦政府衝突不斷,並認為中共站在了剝削者和壓迫者的一邊。

瓜達爾港所在的俾路支省俾路支省,位於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交界處,多為乾旱山區,是巴基斯坦面積最大(30多萬平方公理)、人口最少(1200萬)、經濟最不發達的省份。但該省能源、礦產豐富,擁有巴最大天然氣田,黃金等貴金屬儲量也很高。但最大的問題是,數十年來,該省分離主義運動持續不斷。

眾多分離主義組織中,「俾路支解放軍(BLA)」規模最大、名頭最響。BLA的口號是使俾路支省獨立,如果不能完全獨立,也要獲得更多自治權,特別是在當地自然資源開採和獲利中享有更大份額。BLA認為,伊斯蘭堡一直在開發該地區資源,卻沒有與當地部落分享任何收益,大多數工作都給了外來者。

過去,BLA主要將巴安全部隊作為主要攻擊對象。近年來,隨著「中巴經濟走廊」的推進,中共勢力在巴的滲透加大,該組織開始將目標對準在巴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例如:

2023年8月13日,瓜達爾港發生一起針對中國工程師的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襲擊者聲稱至少四名中國公民和九名擔任警衛的巴基斯坦軍警死亡。

2022年4月26日下午,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學校園內,一輛載有多名中國教師的孔子學院班車遭遇自殺式恐怖襲擊,3名中方教師遇難,1名中方教師受傷,多名巴方人員傷亡。

2021年7月14 日,巴基斯坦塔利班針對中企承建達蘇水電 站工作人員通勤班車的襲擊, 9名中國公民遇難。

2020年6月,由中國公司部分所有巴基斯坦證券交易所(位於巴基斯坦商業首都卡拉奇),遭恐怖襲擊。

2019年,槍手在達爾深水海港地區的一家豪華酒店開槍,至少8人死亡。

2018年11月,BLA下屬「馬吉德旅」的三名恐怖分子突襲中共駐卡拉奇領事館,4人死亡。

綜上所述,中共出於其全球野心,無視巴基斯坦國內尖銳的矛盾,欲把巴拉進自己的馬車中,對巴大舉投資,卻因此給在巴中國人帶來了巨大的風險,使中國在巴機構、人員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在巴中國人成為中共荒唐外交政策的犧牲品。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