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羅斯高音速導彈匕首實力如何?

3月18日俄羅斯首次動用高超音速導彈,摧毀了烏克蘭西部的一個地下武器庫,這是人類在實戰中首次使用高超音速導彈。這款導彈是俄羅斯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這款導彈據說射程超過2,000公里,速度能達到10馬赫,既能攜帶常規彈頭又能攜帶核彈頭。這款匕首導彈到底有什麼樣的來歷呢?

匕首是俄羅斯研發的一種空射高超音速導彈,一般是由圖-22轟炸機或者是米格-31戰鬥機發射,在2017年12月服役。

對於導彈來說,達到2,000公里的射程並不是什麼難事,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最多能達到2,800公里。但是巡航導彈在大氣層內飛行,因為受到空氣阻力的影響,往往很難達到較高的速度。戰斧巡航導彈是標準的亞音速導彈。

最近幾年,不斷有一些超音速的巡航導彈出現,比如台灣的雄風、印度的布拉莫斯和中國的鷹擊,這些導彈速度不會超過四馬赫,射程不過是600公里。我們知道速度越快,阻力越大,超音速導彈射程一般不超過600公里。

匕首這款導彈是怎麼能達到10倍音速,同時2,000公里如此驚人的射程呢?

匕首的誕生

匕首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巡航導彈,而是一款非常特殊的空射版的彈道導彈。首先,匕首是基於俄羅斯的戰術彈道導彈「伊斯坎德爾」開發的,它們的氣動布局是一模一樣的。

我們先介紹一下「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是俄羅斯開發的一款短程戰術彈道導彈,最大射程500公里,起飛重量3.8噸,有效載荷380公斤,採用單級固體燃料火箭推進,命中精度大概在30米,有圖像匹配慣性和衛星制導聯合使用。最新型的M型據稱誤差能達到10米以內,速度5.9馬赫。

2005年起,俄軍開始在陸軍中裝備「伊斯坎德爾」導彈。到2006年底,第一個「伊斯坎德爾」導彈營在北高加索軍區組建完成。2007年,伏爾加河沿岸-烏拉爾軍區,一個裝備「圓點」導彈的獨立導彈旅,開始換裝「伊斯坎德爾」導彈。巡航型的「伊斯坎德爾」導彈,從2009年起陸續裝備部隊。

「伊斯坎德爾」導彈部隊將主要編成導彈旅。每一個導彈旅下轄3個導彈營。每一個導彈營除編有3個發射連外,還編有保障分隊,且具備獨立執行導彈發射任務的能力。一個發射連編配有3輛導彈發射車,每輛發射車裝載2枚導彈。導彈旅共裝備27輛導彈發射車,配備約100枚導彈。

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中,俄羅斯也大量使用了「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在開戰之前俄羅斯就在白俄羅斯布置了兩個營的「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根據美國情報分析,有數十枚的「伊斯坎德爾」導彈射向了烏克蘭。「伊斯坎德爾」導彈可以使用子母彈、高爆彈、鑽地彈、空氣炸彈、電磁脈衝彈等等。

「伊斯坎德爾」導彈的射程被嚴格限制在了500公里。為什麼?就是因為美國和俄羅斯簽訂有《中導條約》,雙方規定不能開發500公里以上的路基中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但是《中導條約》只是規定了陸基導彈的射程,你從海裡發射、從空中發射想打多遠都沒有問題。美國的戰斧巡航導彈就能達到2,000公里以上啊。

俄羅斯在開發了「伊斯坎德爾」近程彈道導彈之後就想了,我能不能有一款射程更遠的戰術彈道導彈?這誕生的就是匕首。

匕首的特點

速度更高 射程更遠

匕首的實質就是一個空射改進版的「伊斯坎德爾」導彈。但正是因為採用了空射一個平台,使得匕首和「伊斯坎德爾」有著相似的尺寸,卻有著更高的速度和更遠的射程。這又是為什麼呢?

空射的匕首是在高空發射的,目前俄羅斯能搭載匕首的只有兩款飛機,一個是米格-31,一個是圖-22。特別是米格-31,是著名的高空高速截擊機,匕首導彈尺寸很大,我們看圖片,米格-31機腹掛一個匕首以後,就幾乎就掛不了其它裝備了,這是戰鬥機當轟炸機在用。

米格-31的升限能達到20,000米,最大速度能達到2.8馬赫。2018年俄羅斯進行過匕首的一次試射,當時米格就是在2.3馬赫的情況下由接近20,000米的高空射出來,匕首導彈在這樣的情況下才達到了10馬赫的最高速度。導彈射出來的時候就有2.3馬赫的初速,所以達到10馬赫將會更加輕鬆。這是高速帶來的一個優勢。

匕首的另外一個優勢是高空發射。我們知道海拔越高,空氣密度越低,阻力就越小,你的導彈就更容易加速。彈道導彈為什麼速度那麼快?就是因為它飛得高,能飛到大氣層以外加速飛行。匕首就是利用這一優勢。

傳統的陸基彈道導彈從地面發射,需要強大的推力將導彈推向高空,匕首不存在這個問題,我本來就在20,000米的高空了,導彈一發射我就開始加速,並且沒有太大的阻力。在匕首的試射中,米格-31飛行速度已經達到了每小時3,000公里,而匕首導彈據說從起射只花了4.25秒就達到10馬赫的速度。

如果這個數據是真的話,說明匕首這樣一種空射彈道導彈的概念還是非常成功的。使得匕首以較輕的重量和體積,達到了中遠程彈道導彈的速度。

多變彈道

除此之外,匕首導彈的另一個賣點是多變彈道。根據俄羅斯和中國媒體的報導,匕首和伊斯坎德爾類似,在發射終端和末端可以通過氣動舵對飛行軌跡進行控制,具有飛出複雜多變彈道的能力。和傳統的彈道導彈的拋物線軌跡不一樣,這兩款導彈使用的是半彈道軌跡。

我個人對於伊斯坎德爾和匕首的變軌能力保持一定懷疑,因為它們採用的彈頭並不是滑翔體或者是乘波體彈頭,空氣舵可以用來在小範圍內控制導彈的方向,使得導彈更精準地打擊目標,這是有可能的。但是大範圍的變軌,我個人認為是比較困難。

匕首打擊烏克蘭實力如何

匕首導彈的出現,彌補了俄羅斯多年因為《中導條約》,在2,000公里級別上,缺乏遠程精確打擊能力的缺陷。

綜合來說,俄羅斯高超音速導彈匕首本身並沒有使用什麼突破性的技術,只不過是把彈道導彈裝到飛機上發射而已。從最後的結果來看,取得不錯的效果,使得匕首導彈能達到2,000公里的射程和10馬赫的速度。這樣的一個速度,可能世界上除了美國以外,沒有一個國家具有攔截它的能力。

以烏克蘭目前的防空能力,主要以S-300為主,面對匕首這樣的高超音速導彈是完全沒有還手之力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戰略上俄羅斯就取得了優勢,匕首導彈剛剛服役不過幾年時間,目前投入使用的數量仍然極為缺少,作為一款射程2,000公里級別的武器,最大的威懾力是它能攜帶核彈頭。

但是現在俄羅斯肯定也不打核戰爭。如果匕首僅僅攜帶常規武器,幾百公斤的爆炸量和你扔鐵炸彈沒有什麼區別。那這一次俄羅斯使用高超音速導彈匕首攻擊烏克蘭,更多的是測試導彈的實戰能力和鼓舞自己的士氣。俄羅斯就算把自己手上所有的高超音速導彈都打出去,也無法攻克基輔,也無法改變烏克蘭人民抗戰的決心。

另外,俄羅斯武器的質量也是一個問題。2021年2月23日,在回答關於亞美尼亞方面對阿塞拜疆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設施打擊情況的時候,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透露,亞軍方的確在納卡衝突中攻擊了對方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設施,但並沒奏效,亞軍方發射的俄制「伊斯坎德爾」戰術彈道導彈並未爆炸或只爆炸了約10%。

當然了,這樣一個說法後來受到俄羅斯軍方的反駁。那我們也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少的準確率和爆炸率,但是從中也能看出俄羅斯制導導彈存在一定的問題。

我們今天就和大家簡單回顧了一下,俄羅斯的高超音速武器匕首導彈。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