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安頓身心的路徑——古時姓氏家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1日訊】【馨香雅句】安頓身心的途徑—古時姓氏家族: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很多人都漂泊在外,很多時候人們會感到身如浮萍,那麼在中國傳統當中,我們到底丟失了哪些文化讓自己身心難以安頓呢,今天我們和大家聊聊姓氏,姓氏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它又是怎麼來的呢?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姓氏,但是中國文化中最早姓和氏含義是不同的,「氏」最早的含義是「神祇」,指神明,比如開天闢地的盘古氏、教人們搭建房屋的有巢氏、教人們鑽木取火的燧人氏、創製曆法八卦的伏羲氏、為人嘗百草的神農氏等,後來演變為氏族部落,如上古時期有個有熊氏,在古書中記載:「黄帝有熊国君少典之子。有熊,即今河南新郑是也。」–汉,焦延寿《焦氏易林》。有熊這個地方就是今天的河南新鄭,這裡生活著一個部落,黃帝和炎帝都來自於有熊氏部落,當年黃帝大戰蚩尤,蚩尤所率領的部落被稱為有黎氏,我們現在稱自己是黎民百姓,很多時候都和上古時期那些氏族部落有關。

相傳最早有姓的是伏羲,姓風,中國人稱自己是炎黃子孫,很多姓都源於黃帝和炎帝,黃帝住姬水邊上以姬為姓,周朝人延續了這個姓,如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發等,姬姓後來又演變出很多其他的姓,如:韓姓、程姓、劉姓、景姓等,中國有本書《百家姓》,裡面有五百零四個姓,據統計由姬姓演變出來的就佔了四百一十一個,佔了百分之八十二,相傳炎帝住在姜水邊上,他就以姜為姓,後來姜姓也演變出很多其他的姓,如:呂姓、謝姓、齊姓、高姓、崔姓等等。秦朝之後,姓氏便开始合而为一了。

我們每個人的姓氏背後都有他的來源,說不定往上追溯我們就是來自於哪個神明的氏族部落,如李姓的來源其中一種說法是,堯舜時有個人叫皋陶,他是一名賢臣,舜便任命他做「理官」掌管刑法,皋陶以正直闻名天下,被奉为中国司法鼻祖,當時有以官職為氏的習慣,所以皋陶就稱為理氏,理氏有個後人為了逃難,逃到一棵李樹下,當時他饑渴難耐,摘了樹上的李子充飢度過難關,為了感謝李樹救命之恩,理和李同音,後來他就姓李了。

中國的姓氏文化源遠流長,趙錢孫李周吳鄭王等等, 古時孩子從小會學三百千,就是《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因為《百家姓》裡記錄了中國文化中各種不同的姓氏,孩子從小就了解中國傳統中有多少個姓氏來源,以及自己的先祖出處等,中國文化裡如果見到同姓的人,人們立馬會覺得特別親近,會常說五百年前我們是一家啊。

因為有姓氏,也會有以姓氏而生活在一起的家族,古時候通常按照姓氏,一個大家族生活在一起,比如整個村裡所有的人都姓李,叫李家村,或者是叫張家店等等 。

中國文化裡有個陳姓家族非常大,繁盛的時候有三千多人共同生活在一起,被稱為天下第一家,唐朝時還被皇帝賜名「義門陳氏」,因為他們家族三千多人,都能夠和睦相處,皇帝常常號召其他家族向他們學習。相傳有劫匪在搶劫的時候,都要繞過「義門陳氏」,因為他們知道這個家族人心凝聚力太強了,不敢前去騷擾。

就像《紅樓夢》裡一個大家族都住在一個園子裡,賈寶玉姑姑家的女兒是林黛玉,賈寶玉姨家的女兒是薛寶釵,中國文化裡因為血緣關係人與人之間變得更加親密。傳統建築四合院也體現了這種生活方式,我們可能常聽到有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等,那麼關於中國傳統還有哪些文化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唐佳)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