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人生短暫 選擇簡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1日訊】【馨香雅句人生短暫 選擇簡單:人活在這個世上有很多痛苦和煩惱,我曾看過一個報導,中國官媒報導在中國大陸有一億人患有精神類的疾病,比如抑鬱焦慮等等,這些人輕則心情低落失去生活的希望,重則可能會走上自殺的道路,一億人就是在我們每十五個人中,就可能有一個患精神類疾病,也許在我們的親戚朋友中就有,只是被平時的忙碌掩蓋了,或許有一天悲劇發生我們才發現為時已晚,原來他曾經那麼痛苦地活著。為什麼這麼多人會有精神上的困擾?

為什麼古人能活得那麼超脫呢,我們從他們寫的詩詞畫的畫中,能感受到無論人生逆境順境,無論貧富高低,他們都能讓心靈自在,比如像陶淵明,官場不順心,大不了歸隱田園,依然可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到底我們是丟失了什麼,讓我們這麼多人走入一種心靈的困境?就像心靈迷路了一樣。

我們發現古人能夠豁達灑脫,一方面是他心靈上有支撐,比如唐朝的大詩人王維,其實他的人生也很坎坷,他三十九歲那年,妻子就去世了,之後的三十年他一個人孤獨到老,在官場上他也多次被貶,歷經人生起落沉浮,但王維受母親影響,精通佛學,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也被人稱為詩佛。

儘管歷經坎坷,他依然寫出這樣的詩詞,比如大家熟知的:「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山居秋暝》讀他的詩就好像看一幅畫,這些詩詞穿越千年我們依然能感受到他心靈的寧靜。

另一方面我們發現古人生活比較簡單,除了生活上忙碌之外,還有琴棋書畫詩舞花茶讓精神得以滋養,但是我們現代生活當中,手機電腦網絡各種信息讓人應接不暇,人很容易被繁雜的信息所淹沒,心難以靜下來。

孟子曾經說過,人養的雞養的狗如果丟了都知道去找,但是如果把自己的心丟了,卻不知道把它找回來,做學問不過是把丟失的心找回來,讓心安放而已。孟子曰:「仁,人心也;義,人路也。捨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現在社會越來越豐富,但是卻有越來越多的人,他們選擇過一種極簡的生活,也就是無論從物質和精神上都做減法。很多智慧的人他們的生活其實很簡單,像喬布斯家裡沒有幾件傢具,特別簡單。前些年風行的斷捨離,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東西,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在我們的生活中,盡可能減去那些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比如衣櫃中很久都沒穿過的衣服、櫥櫃中根本沒用過的物品等等……只留下那些有用的,自己經常用的。

在社交上退出根本沒有什麼交集的社群,多和自己的知己家人互動等等,在精神上減少對過去的追憶,也減少一些對未來的擔憂,讓自己能夠真正專注活在當下,這樣更容易在眾多繁雜混亂的秩序中,給自己整理出一個簡潔的空間,讓心靈得到療癒。

其實關於心靈的滋養古人早就說過「養生莫過於養心,養心莫過於寡慾」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想讓自己的身體得到滋養,最好的方式就是滋養自己這顆心,滋養這顆心最好的方式,就是減少心靈對外界的期待和慾望。

正如《菜根譚》上說:「人生減省一分,便超脫一分。如交遊減,便免紛擾,言語減,便寡愆尤,思慮減,則精神不耗。」意思就是說如果能夠減少一些無謂的交際,那麼便會減少一些紛擾,像我們很多人手機上可能有很多名單,但是相識滿天下,知音有幾人?如果能夠減少一些言語,那麼便會減少一些不必要的事端,如果思慮減少,那麼精神便飽滿。很多時候思慮過多,也會讓我們身心出現問題,比如像《紅樓夢》裡的林黛玉,天天都是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所以她脾胃就不好,因為過多的思慮就會傷害到脾胃。

那些受精神疾病困擾的朋友,或許他們的生活也很簡單,但是頭腦裡裝了太多不必要的雜亂的情緒,比如擔憂失望對很多事物的悲觀等等,如果像清理雜物那樣把它清理出去,自己就能夠得到更簡單的快樂。

在這個時代或許我們也在歷經一個轉變,從追逐外在事物的豐盛 轉而向自己內心的探尋。關於中國文化還有哪些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唐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