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如被判刑7年 舊金山腐敗溫床就此消失了嗎?

【2022年08月29日訊】(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對於舊金山市議員佩斯金(Aaron Peskin)來說,如果有選民抱怨街道上垃圾堆積,打311也解決不了問題,他第一個找的人就是努如(Mohammed Nuru),而且很快就能解決問題。

但同時努如又是舊金山腐敗案的主角,他接受勞力士金錶等作為禮物,讓人打點、裝修他在科盧薩縣(Colusa County)20英畝的度假莊園。作為回報,他為行賄人搞定一些利潤頗豐的市府合同。

這造成努如成為一個雙面人,在一些市府官員眼中,他是「清潔先生」而備受尊敬;同時隨著2020年他被FBI逮捕,引發的一系列事件,揭示了他另外的一面,那就是濫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謀取個人利益,直到現在還有迴響。

佩斯金表示,此事令人震驚,萬萬想不到會那樣。

努如遭到監禁7年的懲罰,可能令一些渴求正義的人滿意,但他的倒下,引發了對於舊金山一個更深遠的問題,在舊金山市府內部,滋生腐敗的溫床就此消失了嗎?

在努如案引發的系列聯邦起訴,以及舊金山市自己的調查中,發現努如腐敗並非單獨發生的,超過10名市府官員、與市府有合同等往來的人士,在系列腐敗案中遭到聯邦起訴。其中一些人免於起訴,但仍受到審查,包括現任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在努如被捕後,她主動承認接受過努如花費5,600美元幫助她修理好了轎車,但並未將其作為禮物登記,為此,布里德被舊金山道德委員會罰款2.3萬美元。

對於系列腐敗案件中,涉及到市府官員高層,對於佩斯金來說,這是市府最高層官員造成的結果。

佩斯金說,他講出這話並未有對死者任何不敬,但他認為,若驟逝的前市長李孟賢(Ed Lee)還在世的話,那將陷入大麻煩,但你沒辦法法辦一個死去的人。

涉案的努如女友珊德拉.祖尼迦(Sandra Zuniga),在市府所擔任的「街道修整」(Fix-It)團隊主任,就是李孟賢從無到有親自設立的一個官位。

努如遭判7年監禁,算是為這一系列案件劃上了一個句號,但問題仍在,舊金山腐敗的溫床沒有了嗎?

當然,在努如被捕之後,市府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提案,其涵蓋的範圍遠遠超出了被起訴的官員的職權範圍。但結果是喜憂參半。

今年起開始實施的一項新法律,限制了公職人員代表慈善的名義,向與市府有業務往來的私營公司、承包商等,索要捐款,而這種方式,正是努如接受賄款的一種主要形式。

舊金山主計長辦公室則有更多舉措,它發起了一系列「公共廉政審查」,以應對努如的被捕;主計長辦公室還對市府法律進行了一系列改動,包括要求市府撥款,必須以公開競標的方式發放。

道德委員會也針對打擊腐敗,採取了一些動作。

該委員會主席伊馮妮.李(Yvonne Le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案件被公開的數年間,道德委員會發現了一些現有法律的漏洞,並提案來堵住這些漏洞。

前市議員、當選加州眾議員楊馳馬(Matt Haney)上週五(8月26日)在推特上表達懊喪,他認為公共事業局一點都沒有改變。楊馳馬在推文中說,大多數領導層都是原來的,只是努如不在了,他們正在竭盡全力不讓改革措施放到選民們面前。

即使在努如被捕案發後2年時間過去後,舊金山市府仍然有官員出事,其中包括環境部的主管德碧.拉斐爾(Debbie Raphael),在市律師長辦公室和主計長辦公室發起的聯合調查中,被發現收取了綠能再生(Recology)公司2.5萬美元不當捐款,隨後拉斐爾引咎辭職。

隨著努如系列案件的落幕,舊金山進行更多改革的機會窗口,正在合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