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看到極古老星系 挑戰宇宙起源學說

【2022年09月04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近幾週來,美國宇航局的超強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讓人類看到了迄今宇宙最遙遠的地方。不出所料,韋伯望遠鏡最新觀察到的一些宇宙景象給科學家提出了更多的疑問。

例如,很久以來,科學家們認為宇宙中最古老、即最早期的星系是很小、稍顯混亂、畸形的系統。但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韋伯望遠鏡捕獲的圖像顯示,這些星系巨大,更不用說內部平衡且結構良好。這一發現挑戰並可能改寫長期以來人類對宇宙起源的理解。

「現有模型並沒有預測到這一點,」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的天文學家嘉斯‧伊林沃思(Garth Illingworth)告訴華郵,「為什麼宇宙這麼早期就做到了?為什麼這樣快就形成了眾多星體?」

正如華郵所解釋的,由最近被取代的哈勃太空望遠鏡(HST)以前所拍攝的宇宙圖像似乎證實了為廣泛接受的理論,即早期星系是混亂和隨意的存在。然而,韋伯望遠鏡似乎告訴我們,那些舊認知是由於哈勃能力有限才造成的錯覺。

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的丹‧科(Dan Coe)告訴華郵:「我們以為早期的宇宙是一個混亂的地方,充滿了能形成星體的物質團塊,一切都很混亂,」稍後他補充說,在韋伯發射到軌道之前,哈勃的圖像「錯過了所有較冷和較老的恆星。我們只看到了熱的年輕恆星。」

雖然這些發現讓科學界感到意外,但還不至於令人驚慌失措。天文學及其它領域的重大技術進步長期以來都會導致大規模的科學發現。現在,我們就像正處於一個分水嶺時刻,今天的發現很可能為未來的突破奠定基礎,即使還要等上幾十年。

事實上,像這樣的發現意味著韋伯望遠鏡正在做科學家們希望它做的事情——揭示更多宇宙中令人難以置信的神奇,在此過程中既回答舊問題也提出新問題。◇ #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1 条评论,我也說點啥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

排序
分页:
  • 億觀
    1樓

    神秘的宇宙永遠是人類的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