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蘋果實力差距大 華為新機發布會不再提芯片

【2022年09月14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瑞昌綜合報導)蘋果和華為的新旗艦手機,相繼在9月初發布,不少人將兩家手機使用的CPU芯片進行對比,發現實力差距「巨大」。在手機開放預售方面,也展現中國民眾對於蘋果手機的熱愛程度,遠超出華為新出的手機。

華為消費者BG CEO余承東在Mate 50系列發布會上,談得最多的是手機的衛星通訊、相機和拍攝技術等方面的提升,但卻輕描淡寫這次手機搭載的芯片。過往,他會大談自家研發的麒麟芯片如何「優秀」和「創新」。

余承東之所以避談芯片,是華為最新公布的旗艦機Mate 50系列,採用的台積電5nm製程的Snapdragon 8 + Gen 1芯片組,只支持4G網絡版本,無法使用5G。這是因為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制裁,使其自產的麒麟芯片系列被禁止代工,從而無法應用在新手機上。

其實,即便華為採用自家的麒麟芯片依然也無法與蘋果抗衡。因為從兩款手機搭載的芯片性能參數來看,兩者不在一個量級上。

蘋果發表的iPhone 14 Pro系列採用自己研發的A16芯片,並採用台積電4nm製程。該款芯片不但能夠使用5G網絡,也能使用衛星通訊;而在相機鏡頭和拍攝功能上,皆比iPhone 13系列提升不少。iPhone 14採用跟iPhone 13系列一樣的A15處理器(台積電5nm製程)。

測試3C產品性能網站Geekbench 5的數據顯示,華為Mate 50 Pro搭載的8+ Gen 1芯片在單核性能方面只有1,200分左右,多核方面為3,938分,但iPhone 14 Pro搭載A16的單核性能高達近1,900分,多核心測試得分則為4,664分,兩者單核差距超過30%,多核心相差16%左右。

另外,據數碼科技YouTuber極客灣對於A15和8+ Gen 1進行了3D Mark Wild Extreme(測試GPU宣染)測試,發現A15的穩定度和跑分均優於8+ Gen 1。

他們還在溫度25度、亮度300尼特(Nit)、同WiFi和螢幕相同解析度的情況下,測試8+ Gen 1和A15在手機遊戲中30分鐘的表現。

發現8+ Gen 1的幀率在前17分鐘表現穩定,但之後開始出現掉幀和降頻表現,同時芯片功耗高達6.7瓦(W),但蘋果的A15方面的功耗則是3.9W,30分鐘內均沒有出現掉幀和降頻,在芯片溫度方面也都比8 +Gen 1來得低,這表明手機不容易發燙。

另外,從他們自製的CPU綜合性能表來看,A15仍勝8+ Gen 1和麒麟9000不少。

若從價格來看,雖然華為Mate 50 Pro 256G的售價為6799人民幣(976美元),比iPhone 14 Pro 256G官網標價的8899人民幣(1277美元,美國售價1099美元),和iPhone 14 256G官網標價的6899人民幣(990美元,美國售價899美元)都要低,但中國的消費者顯然更認可蘋果。在蘋果官網開放中國民眾購買蘋果手機進行線上預購當天,由於太多人預購導致蘋果官網多次崩潰,並推遲Pro發貨時間至10月下旬,同時線下零售門店已無法再預訂iPhone14 Pro。

對全球進行行業分析的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在今年8月底的一份報告中,能看出中國民眾對於蘋果手機的熱中程度。報告顯示,中國2022第二季度的高端智能手機市場(400美元以上)前五名,分別為蘋果(46%)、vivo(13%)、華為(11%)、榮耀(9%)和小米(8%)。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