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和:我們一家在「高智晟浮雕」裡團聚

【2022年09月21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華氏100多度的高溫下,18歲少年高天昱勤勉地在加州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中尋找彈殼,他搜集了7,355顆子彈,與母親耿和、姐姐耿格一起完成了「高智晟浮雕」。這幅作品寄託了三人對大陸人權律師高智晟的思念,也象徵無數遭中共迫害、撕碎家庭的盼望——闔家團聚。

2022年8月13日,耿格(右)在「高智晟浮雕」上簽名。(徐曼沅/大紀元)
2022年8月13日,高天昱在「高智晟浮雕」上簽名。(徐曼沅/大紀元)

9月20日,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女士帶著「高智晟浮雕」赴華盛頓DC參與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所舉辦的「林昭自由奬」頒獎典禮,會議由傅希秋牧師主持,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等國會議員及其他政府官員和多位人權機構負責人出席。對耿和而言,這是十四年來他們全家首次面對大眾「團聚」,她說:「我們一家四口終於團聚在高智晟浮雕作品裡。」

高智晟2017年失蹤後杳無音訊

2005年,中共當局強行關閉高智晟在北京的智晟律師事務所,吊銷了高智晟的律師執照。此後,高智晟就被反覆祕密關押、軟禁及非法判刑入獄,這期間高智晟曾短暫獲釋,但卻始終被中共當局重點監視。2017年8月13日,高智晟於陝北老家離奇失蹤,至今下落不明。在此之前,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於2009年攜一雙兒女逃亡赴美,過程驚險與辛酸難以對外人言道。

耿和表示,自己曾試圖對高天昱隱瞞他父親遭到中共迫害受難的情況;直至今年4月,她要赴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演講時,才讓兒子知曉高智晟需要聲援與幫助。她說:「我想其實他(高天昱)知道,只是沒有問,不願意去談這些事情。」那次,高天昱肩負起保護母親的責任,一路充當保鑣與司機護送母親與友人赴柏克萊大學。

在加州自由雕塑公園創作「高智晟浮雕」

今年6月,耿和帶著一雙子女赴加州自由雕塑公園,他們一家三口於沙漠農莊打靶,並在雕塑家陳維明的協助下,完成了「高智晟浮雕」。利用子彈殼製作浮雕一點也不輕鬆,第一天下來,耿和與子女們的雙手都有傷口,長時間用膠槍往彈殼裡推膠,不僅手腕腫脹,手指也痛到使不上勁。他們幾乎每天都工作到半夜12點,甚至到凌晨,每日平均工作十幾個小時,歷時兩週才完工。

加州自由雕塑公園負責人、雕塑家陳維明表示,這幅作品傳遞了妻子對丈夫的想念、子女對父親的孺慕之思,這是他從未嘗試過的創作,但卻也是很滿意且成功的作品。

陳維明說:「高智晟是為了公平正義、為維權者發聲,他站在良知的角度去支持法輪功學員,擔當了一個律師應盡的責任。」他認為,雖然高智晟的選擇,給自己的親友們帶來了巨大的衝擊與苦痛,但對無數需要維權的大陸人而言,高智晟讓人們感受到溫暖與希望。

繼承父親的筆 耿格談到高智晟的一個夢

耿格告訴《大紀元時報》的記者,父親曾做過一個夢,夢境中高智晟將自己的筆送給了一名小女孩。不久後,高智晟就遭到中共關押、軟禁,再也無法發聲。

她說:「父親可能沒機會再寫了,但我們其他人應該繼續努力,這枝筆可能傳遞到我的手上,或者是其他有良知、勇敢的人手裡。」儘管因父親的關係,耿格在大陸飽受中共騷擾、同儕排擠,但她卻始終以父親為榮,在海外努力聲援高智晟。

高天昱為父親感到自豪 但與他相處時間太少了

高天昱回想小時候,父親總是問自己:「你想和媽媽睡還是我睡?」他永遠選擇母親,因為高智晟總是很嚴格、總是很忙碌。但現在高天昱對當時的決定感到後悔,因為他和父親相處的時間非常短暫,高天昱說:「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太少了,以至於當我有機會時我不習慣,但現在我再也沒有那個機會了。」

高天昱為父親感到自豪,因為高智晟一直在為每個人而戰。他說,父親想讓大陸人享有自由,所以每當有群體受到騷擾或虐待時,他都會站起來為其辯護;儘管要對抗的是中共極權政府,儘管知道自己戰勝的機會很渺茫。高天昱說:「我知道我的父親一直在努力奮鬥,我就想像他一樣儘力而為。」高天昱在製作高智晟浮雕的過程中,射擊了無數發子彈,從彎下腰撿回一顆顆蹦跳的彈殼中,他感到更加了解了自已的父親。

耿和:高智晟不是不怕 而是選擇堅守良知

耿和表示,很多人都不理解高智晟為何要去代理中共政府不讓代理的案子,即使在他遭到關押、被打擊後,在僅有的短暫自由時間裡,也持續用自己的筆去揭露中共對人權的迫害。但她很清楚,這就是高智晟——他熱愛中國人;他幫助過很多人,但同時也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一個好人。

高智晟曾告訴妻子,因為自己是一名律師,所以不能讓正義公理在歷史裡缺席,高智晟詰問:「當翻開歷史這一段的時候,人們要怎去面對沒有律師為法輪功學員、基督徒迫害的聲音?」所以他仍接受中共限制代理的案子,其實不是不害怕,而是選擇堅守自己的良知。

耿和表示自己願意跟隨高智晟走下去,因為「彼此都是心地善良的人」。她說,過去她並不清楚高智晟做了些什麼,丈夫將自己與家人保護得很好;但現在自己會很勇敢,已經不僅是高智晟的「家人」,更是他的「同事」。耿和相信,高智晟的堅持是有意義的,同時也尊重他的意願;但只要高智晟有危險,她一定會站出來發聲。◇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