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有官員簽字無日期辭職信 舊金山市長惹爭議

【2022年09月28日訊】(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近期,爆出舊金山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手中握有一些任命官員簽字,卻無日期的辭職信的消息,引發爭議。負責市府法律事宜的市律師長,9月27日(週二)稱,市長不應要求被她任命的委員,在無日期的辭職信上簽字。

據《舊金山紀事報》最新消息,市長布里德至少讓40名她任命的官員,簽下了不帶日期的辭職信。市長辦公室針對媒體查詢,披露了41份這樣的文件。

市律師長在政策備忘錄中稱,儘管市府憲章並未禁止這種做法,但這是「違背憲章精神的,而且可能威脅到任命官員的獨立性,使其受到市長、 董事會和其它任命機構的不當影響」。

備忘錄中還稱,有任命權的實體「不應要求提前準備辭職信,更不應該將其作為獲得任命的條件」。

此事最初由「舊金山標準」(San Francisco Standard)報導出來,認為這是一種不合適的政治權術。市長布里德,被迫於9月25日宣布,將停止這種做法。

最初披露被要求簽署無日期辭職信的,是警察委員會委員馬克思.卡特爾-奧伯斯通(Max Carter-Oberstone)。外界普遍認為,市長手中握有這份文件,可以在其不聽話的時候,讓委員下臺。布里德的辦公室則否認,辯稱只有在發生腐敗或者不稱職的情況下,才會用到事先準備好的辭職信。

卡特爾-奧伯斯通,近期在警察委員會主席的人選上,與布里德意見相左。

對市府內情熟知的人士稱,這是針對各委員會被任命官員,普遍採取的一種方式,鮮有例外。市長辦公室稱,市長在任期間,任命了三百多名各委員會的委員。

9月26日,有第二名警察委員會委員黛布拉.沃克爾(Debra Walker),出面作證,稱她夏季被任命為警察委員會委員時,被要求事先簽署了未具日期的辭職信。但她還表示,當被任命為藝術委員會委員時,沒有這樣的要求。

雖然黛布拉.沃克爾說,自己對此並不介意,但這種做法引發了民眾對本應監管各市府部門的委員會委員們,是否有足夠的獨立性,表示懷疑。這一點在警察委員會表現得更為激烈,因為事關公共安全,以及與極左派所要求的警察改革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的問題。

主要由極左派控制的市議會,對此反應激烈,激進派(progressive)市議員迪恩.普雷斯頓(Dean Preston),已要求市律師長辦公室,起草一份立法,禁止要求被任命官員事先簽署辭職信的做法,並要求就這種行為的廣泛程度,進行徹底調查,還要求就此舉行聽證會。

普雷斯頓批評這種做法,是在繞開市議會對被任命官員的監管。根據市府憲章,由市長任命的委員,只能在發現有不當行為,由市長要求、市議會投票同意,才能被免職。

市律師長辦公室的備忘錄稱,這種免職規定,能夠讓委員獨立行使自己的判斷力,無懼因與任命自己的官員意見不一致時,有被免職之憂。◇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