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等電子產品產生大量電子垃圾 威脅環境

【2022年10月22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瑞昌編譯報導)在全球,淘汰下來的舊手機等家電產品數量之大已經成了一種「電子垃圾」,對環境構成威脅。國際廢棄回收組織呼籲人們應更積極地回收這些舊手機,避免對環境造成進一步的危害。

國際廢棄電子設備研究聯盟(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WEEE)10月中旬發布一項調查報告,發現在全球160億支手機中,今年會有53億支成為電子垃圾。若將這些廢棄的手機以平均每支9毫米的厚度堆疊一起,高度可達50,000公里,比國際太空站(ISS)高120倍左右,是地球到月球距離的八分之一。

這項調查是 WEEE 論壇成員今年6月至9月收集的數據,調查結果由聯合國訓練研究所(UNITAR)可持續循環(SCYCLE)計劃進行整合。

手機中包含許多貴金屬和稀土金屬。例如,金、銀、鈀、鈳鉭鐵礦(鈮鐵礦-鉭鐵礦)和鋰等,這些金屬的回收利用價值很高,但許多不再使用的手機會被囤積、燒掉或丟棄。這些做法會導致手機中的塑膠、電路板和重金屬汞等在銷毀中會釋放毒素,嚴重破壞和污染環境,並對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SCYCLE項目主任魯迪加·庫爾博士(Ruediger Kuehr)曾將城市比喻成一座座「礦山」。他說,一噸廢棄手機比一噸金礦石的黃金含量還要多。大約100萬支手機,可以提煉出24公斤黃金、16噸銅、350公斤銀和14公斤鈀,因此需要多多回收再利用。

報告中對歐州6個國家(葡萄牙、荷蘭、意大利、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以及英國)做了調查,發現在接受調查的8,775個歐洲家庭中,平均每個家庭擁有74種電子產品,包括手機、平板電腦、手提電腦、電動工具和日常電器(不含燈具)等。

數據顯示,這74種電子產品中有13種被堆放(有9種未損壞,剩餘是損壞的)。另外,接受調查歐洲家庭中有46%,認為這些小型電器和電子設備未來可能還用得到,因此囤積。另有15%留下這些東西是打算出售或送人,有13%則認為東西有「情感價值」,選擇留下它們。

美國科學雜誌《材料焦點》(Material Focus)組織的調查顯示,目前有超過2,000萬件仍可工作的電器長期閒置在英國家庭中,且價值高達56.3億英鎊。於是該組織提供網上的活動信息,讓民眾可以透過網絡搜尋找到當地的回收中心。

另外,WEEE論壇總幹事帕斯卡爾·勒羅伊(Pascal Leroy)在報告中提到,今年將重點放在小型電子廢物上,原因它們很容易在家中積累,但長期未使用容易被忽略,或扔進一般垃圾桶中。但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物品卻具有很大的價值,且數量龐大。

勒羅伊對法新社強調說:「智能手機是我們最關注的產品之一,若我們不回收其中的稀有材料,那麼就必須到剛果或中國等國家進行開採。」

UNITAR資深科學專家基斯·巴爾德(Kees Balde)補充說,「在歐洲有50%左右的電子垃圾會被收集或回收,但在低收入國家我們估計回收率僅有5%,有時甚至低於1%。」

另外,負責國際電子廢物日的WEEE論壇的馬格達萊娜·查里塔諾維奇(Magdalena Charytanowicz)在報告中補充道,「僅是2022年全世界生產的手機、電動牙刷、烤麵包機和相機的總重量估計有2,450萬噸。電子垃圾中有8%左右的的小物件被扔進垃圾桶,最終填埋或焚燒。」

2021年全球電子廢物監測數據顯示,全球每年平均產生5,700多萬頓電子廢物,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但多數電子廢棄物未回收,而報廢手機不過是冰山一角。

歐盟環境、海洋和漁業專員維珍尼亞辛克維丘斯(Virginijus Sinkevičius)在報告中評論說,「電子設備的生產、消費持續增長,對環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為了防止浪費和從電子垃圾中回收重要原材料是一個辦法,但也須努力改善快速增長的電子垃圾問題。」

庫爾博士最後補充表示,「我們必須採取適當措施,否則未來全球電子廢物可能會翻倍,預計在30年內達到1億多噸以上。原因在許多小工具或傢俱、衣服和玩具等產品中都含有電子產品」。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