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芒果是否過熟?過熟的芒果怎麼吃?

【2022年07月19日訊】(記者江舟編譯報導)芒果是很好用的熱帶水果,既可以當水果直接吃,也可以做沙拉、榨汁、入菜,還可以製成各種冷飲小吃,幾乎能與任何食物搭配。

不同熟度的芒果適合於不同的用途。比較生的芒果可以放幾天再吃;熟度剛剛好的芒果適合所有的用途;稍微偏熟一些的芒果也有不少用處。

芒果富含維生素C,熱量低,是很有營養的一種水果。人們可能想不到,芒果種植技術發展到今天,已經發展出500多個品種!有的芒果從未成熟到熟透,直到過熟,其表皮都是綠色的,那麼怎樣判斷芒果的熟度呢?

芒果熟度的幾方面跡象

• 從其外形、肉質、氣味和顏色都能看出一個芒果的熟度,下面將從每個方面詳細介紹:

• 判斷芒果熟度的首要指標是手感,如果拿在手上感覺正常,即使你認為它的顏色是較生的狀態,也沒關係,這個芒果很可能已經成熟了。

肉質

• 從芒果的底部(靠近果蒂的一端)握住芒果,用指尖感覺芒果的軟硬度,可以輕微擠壓一下。

• 有一點點軟的芒果熟度剛剛好,如果輕輕一按果肉就陷進去了,那麼就是過熟了。

• 表皮有細微皺紋是芒果成熟的又一個標誌,如果皺紋很深,或者整個芒果表皮具有大片皺紋,那麼很可能就過熟了。

• 可以用手指輕撫果皮,感覺一下表皮各處是否均勻,手感是否正常。

外形

• 芒果皮上有些暗斑或黑點這很正常,有的時候這是芒果正好熟透的標誌。

• 如果黑斑面積太大,甚至一路滲到果肉裡面去,這就不太正常了。

• 如果你看到有汁水從裡面滲透到果皮外面,那建議直接把這個芒果扔了,如果看到長毛髮霉的斑點,那這個芒果也不能要了。

• 當你切開一個芒果,如果看到果肉的顏色比正常成熟的芒果深、也比較乾、孔洞多,這種芒果一般是太熟了。

成熟的芒果表皮會有一些褶皺,有的有些黑斑,只要沒有出水,或變味,稍微過熟一些的芒果仍然可以食用。(Shutterstock)

氣味

• 太熟的芒果有種刺鼻的氣味。芒果的氣味在果蒂區域最濃,所以可以拿起一個芒果嗅一下這個區域,從氣味判斷它的熟度。

• 熟度正好的芒果氣味香甜、濃烈,這時的芒果最適合直接食用。

• 如果一個芒果的氣味有些酸、或帶點酒味,很明顯這個芒果太熟了,已經開始發爛了。

• 芒果含有大量的糖分,它們成熟以後自然就會開始發酵的過程,所以過熟的芒果會散發出刺鼻的氣味。

顏色

• 不同品種芒果的表皮有綠色、黃色、橘色、紅色、紫色等各種顏色,它們成熟期的色澤也各不相同,很難一概而論。

• 正如前面提到的,世界各地現在共有500多種芒果,每個品種未成熟時的顏色和成熟後的顏色變化特徵各不相同。

• 有些芒果直到熟透表皮仍然是綠色的,而有的品種未成熟的時候是青色的,熟了以後變成亮黃色或橘黃色。

如何儲藏芒果?

芒果的儲藏方式和它的熟度很有關係。還不熟的芒果最好放在室溫下讓它自己變熟,可以放在紙袋裡,或直接放在果籃裡面。

唯一要注意的一點是,不管把芒果放在哪裡,注意不要讓芒果曬到太陽。這和其它一些水果不同,比如較生的番茄,最好放在有陽光的地方讓它自然成熟。

如果你想讓芒果快點熟,把它裝在紙袋裡面更好,因為紙袋可以籠住芒果散發出的乙烯氣體,這種酸性化合物會加快芒果的熟成。

其它水果像番茄、酪梨、蘋果、香蕉等也會發出這種氣體,所以如果把芒果和這些水果一起裝在紙袋裡更會加快它的成熟速度。記得每隔一兩天去檢查一下,看看熟度怎樣,不要放得太熟。

一旦芒果成熟,如果不是立即食用,最好要放入冰箱冷藏室。在冷藏的環境下,成熟的芒果可以保存5~14天左右。

如果你已經把芒果切開或切成碎塊,那麼要記得裝入一個密閉的容器,再放入冰箱,可以冷藏保存一兩天。

可以冷凍芒果嗎?

當然可以。冷凍的芒果可以保存長達六個月之久。根據你以後的用途,最好先把芒果處理一下冷凍起來。

把芒果洗乾淨、去皮,切丁、切片、切條都可以,取一個淺盤,裡面襯上一層塑膠墊或烤紙放上芒果肉,總之不要讓芒果直接接觸盤子,然後把整盤芒果放入冰箱的冷凍室,大約凍一個晚上左右,變硬。然後取出盤子,把凍硬了的芒果取出,裝入冷凍袋內,儘量排出袋內多餘的空氣,然後把袋口紮緊,在外面貼上標籤,記下冷凍入庫的日期,送入冷凍室,供以後備用。

過熟的芒果怎麼吃?

稍微太熟一些的芒果可能直接吃的風味不是最好。其實,每個人對芒果是正好熟還是過熟的感覺也不一樣,只要不是已經變質的芒果,都可以食用。

太熟的芒果適合與冰塊一起攪成芒果冰沙,可以和糯米一起煮成芒果布丁,還可以做成果醬。你也可以把芒果太熟的部分挖掉,用剩下的果肉製作各種菜餚和甜點。下面介紹三道簡單易做、好吃的芒果甜點。

把過熟的芒果肉剔下,製成果漿,待用。(Shutterstock)

芒果冰塊

幾乎每個人家裡的冰箱都有冰塊。是的,如果遇到一些太熟的芒果,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把它們做成芒果冰塊存起來,以後取用方便、用途廣泛。

具體這樣做:把芒果去皮,把果肉剔下丟入攪拌機,攪拌至糊狀。然後把它們倒入製作冰塊的托盤內,送入冷凍室。這樣的芒果冰可以保存六個月左右,有的甚至可以保存長達一年。

以後,你要做任何甜點,都可以取一些芒果冰加入製作。比如和冰塊一起打成芒果冰沙;加入一塊芒果冰到冰激凌中就變成了芒果口味的冰激凌;早餐吃燕麥粥的時候丟入一塊芒果冰,既降溫又增加芒果口味;招待客人吃奶酪蛋糕甜點的時候放上幾塊芒果冰,立即提升了甜點的檔次。

炎炎夏日,來一杯芒果冰沙點亮心情。(Shutterstock)

芒果冰激凌

手邊有過熟的芒果很容易製作芒果冰激凌,不用擔心家中沒有冰激凌機器,可以這樣做:和上面製作芒果冰塊的第一步一樣,把芒果去皮達成糊狀果漿,取出兩杯的量。打開一罐煉乳,取一些香草精,和兩杯稠奶油。把奶油攪拌均勻後,把其它材料逐一加入,把這盒混合物放在冰箱冷凍12小時,就可以取出享用這份冰激凌了。

芒果冰沙

炎炎夏日,一道芒果冰沙既降溫又點亮心情,而且這道甜點製作很方便。和上面一樣,把過熟的芒果製成果漿,然後加入酸奶、香蕉、椰肉、香草香精、蜂蜜、冰塊,開動攪拌機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 延長草莓賞味期想吃就吃 3種冷凍草莓作法

‧ 好吃的西瓜怎麼挑?5技巧幫你挑到更甜的瓜

‧ 吃奇異果不用削皮 連皮一起吃營養更加倍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