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丹麥發現千年前維京國王鑄造的銀幣

【2023年05月08日訊】(記者Michael Wing報導/趙孜濟編譯)將基督教引入丹麥的維京(Viking)國王在公元970年至980年間鑄造了帶有十字架的銀幣

去年秋天,研究人員在丹麥布拉坦德(Blåtand)的田野裡發現了50枚帶有十字架的銀幣和其它珍寶。發現地點距離今天仍倖存的國王「藍牙」哈拉爾(Harald Bluetooth,哈拉爾一世)標誌性的維京環形城堡費凱特(Fyrkat)僅幾英里。

北日德蘭探測器協會(Nordjysk Detektorforening)的科學家在現代霍布羅(Hobro)附近找到了多達300件文物,其中50件是整枚銀幣,其餘的是一損毀了的銀首飾。據信,當時維京人將這些首飾當作金條一樣使用,而不是裝飾品。寶藏中還有丹麥、德國和阿拉伯硬幣。

這些銀器可能來自兩個獨立埋藏的窖穴,彼此相距164英尺(50米)。現代的犁地和播種可能擾動了寶藏,使它們分散到了更大的區域。在用金屬探測器系統搜索後,研究人員用挖掘機分階段清除淺土層,以記錄和收集發現的部分寶藏。

費凱特(Fyrkat,如圖)是丹麥的前維京環形城堡,其歷史可追溯至公元980年。(Shutterstock)
銀幣暴露在丹麥布拉坦德的一片田野裡,半埋在地裡。(來自丹麥Nordjyske Museer)

研究人員尤其對在國王「藍牙」哈拉爾王治下鑄造的硬幣特別感興趣。由於丹麥國王鑄造的早期硬幣沒有十字架,因此那些可能代表王國基督教化的硬幣可能是在公元970年至980年間的某個時候引入的,在980年代中期他的兒子八字鬍斯文(Svend Tveskæg,斯文一世, 986年—1014年在位)攫取政權之前。研究人員由此確定這一發現的日期。

在寶藏中,有兩件珠寶尤其搶眼。一小根銀棒上的一對華麗的編織銀芽,重約2.5盎司(70克),一個異常大的銀環別針。在維京時代,這種環形別針曾經被社會精英人士(如主教和國王)佩戴,特別是在維京愛爾蘭及其周邊島嶼。

維京人自己不會佩戴或欣賞這種裝飾品,但可能會將環針切成碎片並按重量出售,重新熔化,並製成斯堪的納維亞裝飾品。因此,這些碎片很可能是那個時代某種掠奪的結果。

挖掘機和研究人員在丹麥布拉坦德的田野裡挖掘和尋找維京時代的文物。(來自丹麥Nordjyske Museer)
一枚保存完好的於10世紀末在國王「藍牙」哈拉爾王治下鑄造的十字架硬幣。(來自丹麥Nordjyske Museer)

這樣的銀器在公元980年代並不少見。這個發現的不尋常之處在於它是在費凱特附近一個相當獨特的定居點挖掘出來的。像費凱特這樣的環形城堡在980年代只使用了很短的時間,然後就被廢棄了。雖然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但這證明了丹麥西蘭島(Zealand)特瑞伯(Trelleborg)環形城堡周圍曾經有過一場戰鬥。

「也許人們並不是完全自願放棄城堡的,也許它發生在國王哈拉爾和他的兒子八字鬍斯文之間的最終攤牌中。」北日德蘭半島博物館(North Jutland Museums)的考古學家和博物館檢查員托本‧特里爾‧克里斯蒂安森(Torben Trier Christiansen)在一份新聞稿中說。

當地人協助研究人員用金屬探測器協助在土壤中尋找寶藏。(來自丹麥Nordjyske Museer)
寶藏中為數不多的阿拉伯硬幣之一。大部分硬幣被維京人切成碎片。(來自丹麥Nordjyske Museer)

「布拉姆斯列夫(Bramslev)的寶藏顯然是在城堡被遺棄的同時或不久被埋葬的,如果費凱特發生了騷亂,那麼布拉姆斯列夫當地的權貴將他的貴重物品藏起來是有道理的。」

出土寶藏的村莊地形也很能說明問題。它俯瞰瑪麗亞格峽灣(Mariagerfjor)部分地區的高地,這可能在費凱特的防禦中具有戰略意義。

銀環針的兩個端芽之一。(來自丹麥Nordjyske Museer)
研究人員在丹麥布拉坦德的田野裡掃描土壤,尋找維京時代的銀器。(來自丹麥Nordjyske Museer)

「從布拉姆斯列夫的山上,士兵能夠迅速警告城堡上的部隊有敵方艦隊從卡特加特海峽來襲。」克里斯蒂安森說。

由於布拉姆斯列夫的定居點不是普通的維京村莊,因此北日德蘭半島博物館的考古學家對此特別感興趣。進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新發現的可能性。在硬幣和珠寶附近的幾個建築結構為未來的調查提供了可能性,可能會揭示這些建築物在寶藏被埋時是否就已經存在了。

在布拉姆斯列夫發現的兩件寶藏將於7月1日在奧爾堡歷史博物館(the Aalborg Historical Museum)展出。

維京國王「藍牙」哈拉爾:基督教和移動設備

國王哈拉爾「藍牙」因其名字而聞名,他與現代移動設備同名,但也許更重要的是,他將丹麥引入基督教世界。

他的統治還團結了丹麥的維京部落,並見證了巨大的內部穩定,而藍牙技術背後的使命也是促進用戶之間的團結。

隨著國內和平的到來,丹麥將目光投向外部世界。「藍牙」國王的統治,從公元958年到986年,以軍事擴張和收縮為標誌。這其中包括他在945年和963年幫助諾曼底公爵「無畏者」理查(Richard the Fearless of Normandy),而他的兒子在挪威國王「灰袍者」哈拉爾(Harald Greycloak,哈拉爾二世,961—970年在位)被暗殺後征服了桑比亞(Sambia)。「藍牙」最終在974年在達內維爾克(Danevirke)輸給德國人後割讓了挪威。

哈拉爾也兩次被迫屈服於叛逆的瑞典王子、維京僱傭兵團「約姆斯維京」(Jomsvikings)的「健碩者史泰邦」(Styrbjörn the Strong)。

(左)神職人員波帕(Poppa)和哈拉爾德(Harald)洗禮的故事被描繪在丹麥坦德魯普教堂(the Church of Tamdrup)的鍍金祭壇上(Anagoria/CC BY 3.0);(右)藍牙徽標結合了國王的首字母:H(ᚼ)和B(ᛒ)。(Alex_Murphy,Shutterstock)

公元973年奧托一世(Otto I)死後,哈拉爾「藍牙」國王進攻薩克森(Saxony)。奧托二世在974年對哈拉爾進行了報復,占領了海塔布(Haithabu)、丹內維爾克(Dannevirke),也許還有日德蘭半島(Jutland)的大片地區。然而,維京國王在983年重新奪回一部分被占領的領土。

他在985年或986年抵禦他的兒子「八字鬍斯文」領導的叛亂時被殺,並被埋葬在羅斯基勒(Roskilde)的三一教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他統治期間,哈拉爾監督建造了許多公共工程,包括耶靈符文石(the Jelling runic stones)的重建。他於979年建造了阿羅斯要塞(Aros)和多達五個環形圍牆防禦堡壘,大門朝四個方向開放。這些堡壘位於日德蘭半島北部的費凱特、西蘭半島的特雷勒堡(Trelleborg)、西蘭半島東部的博雷林(Borrering)、富寧島(Funen)的諾內巴肯(Nonnebakken)和林姆峽灣(Limfjord)附近的艾格斯伯格(Aggersborg)。一些人認為,這些軍事工程是為了鞏固對國家的經濟和軍事控制。

在他統治期間,「藍牙」推出了丹麥的第一枚硬幣,一枚帶有基督教世界印記的銀幣。

至於哈拉爾「藍牙」國王的個人基督教皈依過程,這個問題還存在爭論。幾位研究人員對此有相互矛盾的描述。有些人認為哈拉爾是由神職人員波帕(Poppa)皈依的,哈拉爾要求波帕證明他對基督的信仰,在此過程中,波帕舉起了一個巨大的、被火燒熱的鐵器,並他未被灼燒。

另一種說法認為,波帕在哈拉爾的兒子斯文面前展現了一個奇跡,當時斯文正在重新考慮自己的皈依。神職人員給哈拉爾洗禮的故事被描繪在丹麥坦德魯普教堂(the Church of Tamdrup)的鍍金祭壇上。

原文「Researchers Recover 1,000-Year-Old Viking Silver Coins With Christian Symbols From King Harald Bluetooth Era」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