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黑人賠償草案獲批 擬高達120萬美元

【2023年05月09日訊】(記者聞慧編譯報導)「加州賠償工作組」上週六(5月6日)投票批准了關於加州如何就歧視性政策向黑人居民進行賠償和道歉的建議。

供立法參考

這個由九人組成的委員會大約兩年前首次召開會議。近日在奧克蘭(Oakland)舉行的會議上,最終批准了一份龐大的提案清單,將提交給州立法者考慮制定賠償法。

據FOXLA報導,美國眾議員芭芭拉·李(Barbara Lee)在會上呼籲各州和聯邦政府通過賠償立法,她是國會研究非裔美國人賠償提案的共同發起人。李說:「賠償不僅在道義上是合理的,而且有可能解決長期存在的種族差異和不平等問題。」

道歉與賠償

該工作組還建議設立一個新機構,為被奴役黑人的後代提供服務,並計算賠償金。

賠償倡導組織「加州正義與公平聯盟」(Coalition for a Just and Equitable California)的組織者克里斯·洛奇森(Chris Lodgson)說:「僅僅道歉和承認錯誤並不能令人滿意。」根據工作組批准的建議草案,立法者起草的道歉必須「包括對最嚴重野蠻行為的譴責」。

其中包括譴責前州長彼得·哈德曼·伯內特(Peter Hardeman Burnett),他是加州第一位民選州長和白人至上主義者,他鼓勵通過法律將黑人排除在加州之外。建議草案寫道,加州於1850年作為「自由」州加入聯邦後,並未頒布任何法律來保障所有人的自由。相反,加州最高法院執行聯邦《逃奴法》,允許抓捕和遣返逃跑的奴隸,直到十多年後才廢除。文件說:「通過參與這些恐怖事件,加州進一步延續了非裔美國人所面臨的傷害。」

特別工作組批准「公開道歉」的條款,要求承認加州對過去的錯誤負有責任,並承諾加州不會重蹈覆轍。加州此前曾為二戰期間將日裔美國人安置在拘留營以及對美國原住民的暴力和虐待行為道歉。

該小組還批准了草案中為符合條件的居民提供「現金或等價物」的部分,但這些建議離真正實施還很遠。聖地亞哥大學法學院教授兼賠償學者羅伊·布魯克斯(Roy L. Brooks)說:「由於通貨膨脹的影響,其中許多建議都無法得以實施。」一些經濟學家估計,實施這些賠償,加州可能會欠下逾8,000億美元,超過州年度預算的2.5倍。前民主黨議員、國務卿雪莉·韋伯(Shirley Weber)於2020年起草「設立特別工作組」的立法時,重點關注加州對非裔美國人造成傷害的歷史責任,並不要求取代聯邦政府提供任何額外賠償。

該工作組此前投票決定,將賠償範圍限制在19世紀末在美國的被奴役或自由黑人的後代。

全美關注

該小組的工作引起了全美關注,因為在其它地方為非裔美國人爭取賠償的努力結果喜憂參半。例如,芝加哥郊區的埃文斯頓(Evanston)向黑人居民提供了住房券,但迄今為止很少有人從該計劃受益;紐約州眾議院通過了一項「承認紐約州奴隸制不人道並成立委員會研究賠償提案」的法案,但未在參議院進行表決。

而在聯邦層面,一項幾十年前的提案——成立一個研究非裔美國人賠償問題的委員會,在國會停滯不前。◇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