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起飛降落時 為何必須將座椅豎直

【2023年08月13日訊】(記者夏雨編譯報導)經常乘坐飛機的人,都知道一個慣例:當飛機起飛降落時,空乘人員將經過過道,確保每個座椅處於直立位置,即使乘客正在熟睡,也會叫醒他,令其豎直座位。這是為什麼呢?

從技術上講,這是法律規定。

travelandleisure.com網站刊文說,根據美國聯邦法規第121部分,「除非每個乘客座椅靠背處於直立位置,否則任何(航空公司)不得起飛降落飛機。」

這項看似微不足道的操作被寫入聯邦法律的原因也很簡單:為了安全。

「在直立位置時,座椅被鎖定,並且最堅固,可以承受任何潛在的撞擊力。」前飛行員漢斯‧馬斯特(Hans Mast)說道,他現在是黃金法則旅遊公司的工作人員。

當座椅傾斜時,並沒有鎖定到位,飛機突然停下,可能會使座椅向前傾斜,導致乘客彈射;另一種情況,飛機加速,則可能會使座椅向後猛衝。「飛機的慣性會改變座椅靠背的角度,這可能會壓傷坐在座椅正後方乘客的膝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教授、前飛行員丹‧巴布(Dan Bubb)說。

馬斯特補充道:「它還確保通往過道的路徑儘可能暢通無阻,從而在必要時促進更有效的疏散。」這就是為什麼緊急出口周圍的座位不能傾斜的原因。如果發生緊急情況,座位上的人很容易忘記豎直座椅或很難將座位直立起來。「如果座椅傾斜,可能會減慢坐在後面座位上的人在緊急情況下撤離的速度。」蒙特利爾的空乘人員史蒂夫‧丹尼爾(Steve Daniel)說。

在緊急情況下,每一秒都很重要。

起飛和降落是飛行中最危險的階段。根據空中客車公司的一項研究,過去20年來,全球範圍內涉及的空中客車事故(無論是致命的還是非致命的)中,約75%都發生在起飛、「進近」(Approach,將飛機引導到目的地機場附近,再對齊跑道、準備降落的整個過程,稱為「進近」)或著陸過程中。

空中客車公司在研究中寫道:「進近和著陸是高度複雜的飛行階段,在導航、飛機配置變化、與空中交通管制的通信、擁擠的空域和惡劣天氣條件方面對機組人員提出很高要求。」

「高工作量和意外事件可能性增加的結合,可能會產生複雜的相互作用因素,從而可能導致事故。」

波音公司也發現起飛、爬升、最後進近和著陸是飛行中最危險的階段。這項最新研究涵蓋2011年至2022年,報告稱全球67%涉及波音飛機的致命事故發生在這些階段。

除了在起飛和降落時將座椅恢復到直立位置外,空乘人員還會要求你豎起並鎖定前面的小桌板,確保所有行李都存放在前面座椅下方或頭頂行李艙中,並收回所有可伸縮行李箱。

丹尼爾說,再次強調,這一切都是為了安全,「安全是許多小事的交響樂,這些小事加在一起可以產生巨大的影響」。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