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四大中式美食之甜點

紫書

绿豆爽
绿豆爽

盤點四大中式美食之甜點

 

潮汕湯圓――公孫父子丸

湯圓,作為中國傳統的名小吃代表之一,據傳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盛行於晉朝。據傳晉朝人士非常酷愛吃湯圓,春夏秋冬四時皆宜。

湯圓,在南方一曰湯糰;北人謂之曰元宵。在唐代與北宋時,稱湯圓為“牢丸”,南宋時,稱其為“圓子”。宋朝大詩人蘇東坡,曾揮筆寫下:豈惟牢丸薦古味,要使真一流天漿(見《遊博羅香積寺》),足見在北宋,“牢丸”就是湯圓的通俗叫法。

潮州冬节丸
潮州冬节丸

湯圓,是用糯米粉做成圓形小球,分為有餡與無餡兩種,有餡的一般比實心、無餡的大。有餡的在各種超市都能購買到,這裡要介紹的是非常有特色的潮汕手工實心湯圓。

潮汕文化是古中原文化的遺存,潮汕文化內涵豐富,多姿多彩,歷史悠久且獨具特色。最令人矚目的是它的古老與獨特,比如在潮汕地區,不說吃湯圓,而稱 “食丸(圓)”,這與唐代和北床的“牢丸”的古老叫法,是不是更為接近?

冬至潮汕人不叫冬至,而叫冬節。冬節在潮汕一帶,是一個具有文化色彩的非常隆重的傳統節日,不但是用來祭祖,更是家人團聚在一起的傳統節日,被潮汕當小年過,甚至有“冬節大如年”的說法,是潮汕人很重視的一個節日。當地有句諺語:吃過冬節圓,就算大一年。所以吃過冬至圓,小孩都會高高興興的逢人必說:我又長大一歲啦。

装搓好的汤圆的葫
装搓好的汤圆的葫

作為冬節必吃的甜點,這道潮式湯丸是令人回味無窮的,一般都是家裡的媽媽,在冬至的前一天晚上,準備好一個箶(用竹篾編織成的平底圓形器具,潮汕每家每戶必備之生活用品),還有一個用來和糯米粉的盆子及燒開的水。搓糯米粉也是需要工夫的,要把糯米粉搓揉到表面光滑不沾手,再搓成長條狀,大家圍在一起,各自撚成小塊放在掌心搓成圓形,放入箶裡晾曬。冬節丸以搓得大大小小參差不齊最為好,這叫“父子公孫丸(圓)”,象徵著歲暮之際一家人圓圓滿滿,幸福平安!

等全家人搓完“冬節丸”後,媽媽或奶奶就會把一鍋紅糖水煮開,把搓好的“冬節丸”放進去鍋裡煮,煮至湯丸浮上來便意味著熟了。煮的時候,可依個人口味添加些佐料至湯裡煮,比如陳皮或橙皮,或西米露或水煮雞蛋或枸杞等。

冬节圆
冬节圆

大約在晚上8到10點鐘左右,也就是睡覺前,家裡一眾大大小小,每個人都盛一碗冬節丸,碗裡放著一把陶瓷小湯匙,全家一起慢慢享用這道一年一度才做的冬節甜湯。潮汕有“冬節丸,一食就過年”的民諺,俗稱“添歲”,表示年雖還沒有過,但大家已增加了一歲。所以冬節的前一晚上,煮好湯圓沒顧得上吃的小孩,在冬至日當天一早起床後,就要補上一碗冬節丸,寓意是吃了冬節丸,又長大了一歲,小孩會變得更加懂事更有長進了。

話說回來,潮汕的這道純手工湯圓,雖然是實心無餡的,可是吃起來非常有筋道和軟糯,比起外面超市里各式各樣的花生芝麻湯圓,口感不止略勝一籌哦,大家不妨嘗試一下。

 

綠豆爽――

绿豆爽
绿豆爽

潮州綠豆爽,這款甜品,與珠三角一帶的綠豆糖水,雖然都是綠豆甜點,但做法可不一樣,口感更是完全不同。由於潮汕人喜歡吃綠豆爽,所以在超市里都能買到去皮成兩半的綠豆。

特別是冰鎮好的綠豆爽,不但碧黃碧黃的,看著養眼,而且口感細膩潤滑,解渴祛暑,是一道夏天清熱消食的最佳甜品小食。這款甜點,老小均可食用,特別是愛美的年輕姑娘和高血壓人群,喝了能起到養顏減肥和緩解高血壓的功效,但正在吃補品的朋友不宜食用。

 

綠豆爽做法:

1.把去皮綠豆,泡上6至8個小時,用手撈起來一捏,如果能捏碎,便可撈起備用。

2.鍋裡放適量的水,加白糖或冰糖煮開,同泡好的綠豆一起約煮20分鐘。

3.最後放入稀釋好的薯粉水,倒進鍋裡攪拌均勻,成品就是晶瑩透明的,很好看。

4.這款甜品,也能充分發揮美食靈感,可按個人愛好,加些馬蹄或西米露、銀耳同煮。

 

黑棗五花肉甜湯――被遺忘的美食

這道傳統的潮汕甜點濃湯,經過歷史的深沉,早已失傳多年。在七八十年代時,那些爺爺奶奶一輩的,都特別喜歡這道甜湯,主要原因是那時吃肉並不像現在這麼普及,所以這道甜點並沒有因為過於肥膩而被人們遺忘。喜歡吃這道甜湯的人,並不覺得過於肥膩,因為五花肉的肥油和冰糖,放在砂鍋裡燉,都被黑棗給吸收的顆顆飽滿,甜湯是帶著濃濃的肉香與冰糖的甜味,若有幸吃上一小碗,在後面吃不到的日子裡,總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此道甜湯中的黑棗,可不是紅棗,黑棗的個頭比東北的大紅棗還要大,在潮汕地區深受喜愛,煮甜點中放上幾顆都能增味不少。

順德大良雙皮奶――軟滑甘香

双皮奶
双皮奶

最後介紹的這款甜點,是順德雙皮奶,又稱雙皮燉奶,始創於清朝末期,是當時養牛滿販賣牛奶的奶農無意發明的,因口感軟滑香甜廣受歡迎,並流傳至今。

作為順德的傳統美食,雙皮奶不但新鮮,健康,美味,一直是廣東流傳多年的“中華名小吃”。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奶皮不但分成兩層,而且口感竟然各異。其狀潔白如膏脂,口感細膩嫩滑,恰似新生嬰兒肌膚般吹彈即破,清甜濃香,無比軟滑,在口中慢慢擴散,唇舌難忘,真是好吃到極點!

由於雙皮奶的顏值高,味道美,不但是順德的名小吃,更是“中華名小食”之一,在廣州、香港、澳門也是最熱門的著名小吃,如今已演變成一道走出國門的中傳統小甜點,馳名於海內外。

不過雙皮奶的用料是很講究的,重要的是選材,所選牛奶最好是當地的水牛奶,做出的雙皮奶才能保證香、滑、濃。

高脂纯牛奶
高脂纯牛奶

 

材料:

  1. 順德水牛奶。特別提示一下,在海外做這款甜點,沒可能買到水牛奶,只能選全脂鮮奶,最好是脂肪含量最高的牛奶。
  2. 蛋清。蛋清的多少取決於牛奶,如果是200毫升的牛奶,建議只打一個雞蛋清。
  3. 適量的糖,1到2小勺。

做法:

  1. 純牛奶放入碗中,用一層保鮮膜把碗蒙上,放入蒸鍋中,約蒸十分鐘。
  2. 把蛋清攪拌均勻備用過濾掉泡沫備用。
  3. 把蒸好的牛奶,快速放到第一個碗裡,等放涼後,即可看到一層奶皮凝成。
  4. 用刀把凝成的蛋皮挑開劃出一小口,除了保留這層奶皮與四分之一的牛奶外,其他的牛奶全倒在第二個碗裡。
  5. 再把蛋清和第二個碗裡的牛奶液攪拌均勻後,再用篩子過濾出來。
  6. 把過濾好的奶液,慢慢的倒進有奶皮的第一個碗裡。這個時候,要沿著碗壁倒進去,不要把奶皮沖散或倒在奶皮上面。
  7. 倒完第6步驟的奶液,你可看到這碗蛋清牛奶,還飄著一層奶皮。
  8. 然後把上面這碗奶液,蓋上蓋子,放到蒸鍋裡蒸20分鐘左右即可。
  9. 蒸完後,記得先不要揭開蓋,接著再悶五分鐘便大功告成了。

 

溫馨小提示:身在海外的華人,若是實在懷念順德的雙皮奶,也只能自己潛心學一下如何用傳統工藝製作這道甜點了,因為很多奶茶店裡的雙皮奶,已經被香精與明膠和奶精所代替了,無法吃出綿軟順滑細膩的口感,那種天然的、健康的濃鬱奶味,已經變成鄉愁了!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