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馬斯克買下推特對言論自由意味什麼

【2022年10月31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Andrew Moran、Emel Akan報導/原泉編譯)10月27日晚間,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在完成對推特的收購交易後,發推文寫道:「這隻鳥自由了。」

億萬富翁伊隆‧馬斯克在與推特打了長達數月的官司後,收購這家社交媒體巨頭的交易,現已完成。但是,對於他在推特上保持言論自由的運動來說﹐這意味著什麼呢?

彭博社證實,即將擔任推特公司首席執行官的馬斯克將取銷對用戶的永久封禁,他之前曾對此表達過不滿。

在與頗受歡迎的推特帳號Catturd的交流中,馬斯克透露,他「今天將深入研究」影子禁令(shadow bans﹐或稱祕密屏蔽)、搜索禁令(search bans)和幽靈禁令(ghost bans)。

馬斯克此前曾表示,他可能會削弱公司的內容審查政策。與此同時,他最近在推特上分享了一封他給推特廣告商的公開信,信中向商家承諾,不希望推特成為「一個自由放縱的地獄,用戶說任何話而不必承擔後果」。

他確實在收購後第一天就發出了一個信號,解僱了這家總部位於舊金山的社交媒體公司的三位關鍵人物:首席執行官帕拉格‧阿加拉瓦爾(Parag Agarawal)、首席財務官內德‧西格爾(Ned Segal)以及法律事務和安全主管維賈亞‧加德(Vijaya Gadde)。加德是主導永久關停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帳戶、禁止政治廣告、替亨特‧拜登的電腦事件消音的人。

馬斯克迅速採取行動,改變推特的運營,他在自己網絡上的行動是透明的。

「推特將組建一個觀點廣泛多樣的內容審核委員會。」他28日在推特上寫道:「在委員會開會之前,不會做出重大的內容決定或帳戶恢復。」

讓自由之聲響起

對於許多覺得自己成為審查和影子禁令的目標用戶來說,整個收購是一個勝利。影子禁令是一種以個人不注意的方式屏蔽用戶的做法。

「天啊,我很高興在推特總部看到伊隆‧馬斯克,我在這個平台的13年,被審查、屏蔽、掉粉。讓自由之聲響起!」作家、華盛頓特區記者艾米麗‧米勒(Emily Miller)寫道。

前《紐約時報》記者、作家亞歷克斯‧貝倫森(Alex Berenson)因對疫苗持懷疑態度而被推特封殺一年,他樂觀地認為馬斯克可以「讓推特回歸《第一修正案》的本源」。

「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審查制度﹐推特必須有審查制度——對兒童色情、特定的暴力煽動、色情和騷擾﹐以及《第一修正案》不允許的網上言論進行審查。」他在Substack(美版公眾號)上寫道。

「但我預計,圍繞新冠肺炎和其它具有政治和文化重要性的話題的許多『指導方針』以及審查政策將很快消失。我希望﹐我們這些目前正在被審查的人將被允許發表自己的觀點。」

圖為推特的標誌。(Lionel Bonaventure/AFP)

Lewis Brisbois律師事務所威爾明頓辦公室的管理合夥人弗朗西斯‧皮萊基(Francis Pileggi)認為,這是一個積極的進展,因為近年來社交媒體已經變得像「鐵板一塊」。最終,他希望這次收購能影響其它社交網絡,至少考慮「對他們認為不受歡迎的觀點少些限制和偏見。」

他對《大紀元時報》說:「我希望推特能夠更加公正、更加靈活。」

儘管馬斯克收購推特引發了廣泛的樂觀情緒,但目前尚不清楚這位特斯拉汽車公司、SpaceX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將制定什麼樣的藍圖﹐確保推特成為言論自由區。

媒體研究中心(The Media Research Center)發現,大型科技平台上有四千五百多起審查事件,其中保守派內容是主要目標,該媒體監督組織發現,推特參與了54%的審查事件。

比爾‧弗萊格(Bill Flaig)是一位投資經理,他在兩年前創立了名為「美國保守價值」的基金,投資於支持保守理念和價值觀的公司。

「我們認為推特長期以來一直敵視保守主義價值觀,特別是在它們的平台上壓制我們的聲音,我們拒絕投資它們。」弗萊格告訴大紀元記者。

「馬斯克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也意識到將保守的客戶帶回推特可以獲得巨大的商機。馬斯克的動機是利他主義還是利潤,有待商榷,我相信是後者。」

馬斯克將面臨更多挑戰?

現在有人擔心馬斯克的雄心可能會受挫。

彭博社10月21日的報導稱,美國現政府正在考慮對馬斯克收購推特進行安全審查。官員們正在權衡他們的選擇﹐以及可用於允許聯邦政府評估馬斯克企業的工具。該報導建議,白宮可以利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 (CFIUS)的法律。由於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一部分資金來自外國投資者,一些人猜測這可能會觸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

白宮新聞祕書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在週二的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表示,她不知道「任何此類的討論」。她還被問及喬‧拜登總統是否對馬斯克收購推特或他對俄羅斯的評論表示關切。

「關於第一件事即對推特的收購,我們現在不會發表評論。我們不對該交易置評。關於他對烏克蘭、建議放棄領土的言論,我知道馬斯克對此一直非常直言不諱。他是一個擁有私人公司的普通公民,我們和政府的立場非常明確,就像我之前在這裡多次闡述的那樣,我們如何看待這一進程,這取決於烏克蘭。」

馬斯克最近在推特上提出了解決烏克蘭和俄羅斯軍事衝突的和平方案,結果遭到了廣泛批評。他提議,在聯合國的監督下,在被俄吞併的地區,重新舉行公投。馬斯克還建議,世界應該正式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一部分、保證克里米亞的供水安全。此外,根據馬斯克的說法,烏克蘭應該保持中立。

與此同時,皮萊基不確定法院是否會允許政府參與這樣的審查。

「據我們所知,從過去兩年來看,總統是否可以做一些事情,以及他是否在法院得到合法支持,是兩個不同的問題。」他說:「他可以嘗試做很多事情,法院是否會認為這是他對權力的授權、正當或合法的行使是另一個問題。所以我不認為他有任何合法的權利去阻止。」

馬斯克一直直言不諱地批評喬‧拜登總統和民主黨人。

今年5月,在一個播客採訪中,馬斯克猛烈抨擊總統,稱他沒能完成很多工作。

「坦白地說,很難說拜登在做什麼」,他說,「真正的總統是控制提詞器的人,通往權力的道路就是通往提詞器的道路。我確實覺得,如果有人不小心依賴上了提詞器,那就會像(一字不差地讀提詞器的)主播一樣。」

原文:Musk Now Owns Twitter-What Does This Mean for Free Speech?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