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模人樣可雙腿站立 杭州動物園馬來熊火了

【2023年08月02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大陸杭州動物園的一隻馬來熊日前被遊客拍到像人一樣雙腿站立,而且臀部還有皺褶,因而被懷疑是人假扮的。對此,該動物園出面澄清說,那是真實的馬來熊。

此一事件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而馬來熊特徵與習性也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馬來西亞婆羅洲馬來熊保育中心(Bornean Sun Bear Conservation Centre)創始人黃秀德(Wong Siew Te)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大多數熊類都可以用後腿站立,而馬來熊更會站得高高的,以觀察四周環境。

黃秀德說,雌性馬來熊甚至會用雙手抱住幼崽,再用雙腳行走,看起來很像人類。他認為這就是社會大眾誤以為杭州動物園那隻馬來熊是人假扮的原因。

(點擊這裡可以看遊客在杭州動物園拍攝的馬來熊畫面)

他說,馬來熊的皮膚鬆弛下垂,對它們在野外生存而言是個重要功能,因為它能避免掠食者咬得更深,使其傷口不那麼深。

他提到,馬來熊通常都是胖嘟嘟的。當生活條件不佳,缺乏食物來源時,它們的皮膚就會變得鬆弛。

馬來熊會雙腿站立和行走,看起來很像人類。(Shutterstock)

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馬來熊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一種熊,棲息在東南亞的熱帶雨林裡,從中國南部、印度東部到印尼,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蹤影。

馬來熊的胸口有金色或白色的U型斑紋。相傳這代表上升的太陽,而這也是它們名字的由來。(編者按:馬來熊的英文名稱為sun bear)

馬來熊的體型矮胖,它們有小耳朵和短的口鼻,所以也被稱為「狗熊」(dog bear)。它們身上一襲光滑的黑色皮毛很短,可以避免在熱帶生活的溫度太高,但這些皮毛既厚又粗,可保護它們不被樹枝割傷,也不怕被雨淋。

馬來熊的體型只有美洲黑熊的一半。雄性馬來熊可以長到5英尺(1.5公尺)長、150磅(68公斤)重,比雌性馬來熊稍微大一點。這樣的身材可以讓它們很容易地在樹林裡移動。

馬來熊是在夜間活動的雜食性動物。它們有極佳的嗅覺和4英寸(10公分)長的爪子,可以用來剝開樹木和白蟻窩。它們也有很長的舌頭,可以用來伸入蜂巢中舔食蜂蜜,所以它們也有「蜂蜜熊」(honey bear)的綽號。

由於森林砍伐等原因,馬來熊的棲息地正大量流失。再加上盜獵者和農夫的獵殺,它們的數量正大幅減少。由於馬來熊經常食用香蕉等農作物,有些農夫會殺死它們。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的資料顯示,在過去30年來,馬來熊的數量已經萎縮了超過30%。它們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列為易危物種。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