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動物園的大象吃香蕉會剝皮 太熟的拒吃

【2023年04月14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有別於一般大象香蕉時連皮一起吃,德國柏林動物園(Berlin Zoo)的一頭大象學會用象鼻替香蕉剝皮,但牠只針對特定的香蕉剝皮,而且會拒吃太熟的香蕉。牠的奇特行為引起科學家的關注,進而成為一項科學研究的對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隻名叫潘帕(Pang Pha)的母象於1987年抵達柏林動物園,當時牠還是一頭幼象。飼養員餵牠吃香蕉,就像其他大象一樣。

然而,潘帕受到飼養員們的寵愛。有一名飼養員會先替牠剝掉香蕉皮再餵牠。幾年後,牠學會了如何自己剝香蕉皮。

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 in Berlin)神經生物學教授布萊希特(Michael Brecht)從事大象如何操控象鼻的研究。在飼養員的通知之下,布萊希特與其團隊開始研究潘帕如何用象鼻剝香蕉皮。

布萊希特表示,他們發現,如果是黃色的香蕉,潘帕會直接吃進去,不會剝皮。只有近棕色的香蕉,牠才會剝皮。但如果是深棕色、過於成熟的香蕉,牠會把它丟到一邊,拒絕食用。

當潘帕替香蕉剝皮時,牠不是像人一樣先把香蕉果柄弄破,再把香蕉皮一片一片剝下來。牠是先把香蕉皮弄破,再丟到地上,讓香蕉果肉掉出來。

(點擊這裡可以看相關短片)

布萊希特提到,當潘帕與其他大象一起被餵食香蕉時,牠會連皮帶肉一起吃下去,而不會浪費時間剝皮,甚至近棕色的香蕉也是如此。只有在剩下一根香蕉的情況下,牠才會保留下來,再慢慢剝皮來吃。

至於潘帕為什麼會替香蕉剝皮,從事大象認知能力研究的美國亨特學院(Hunter College)心理學助理教授普洛尼克(Joshua Plotnik)認為,這可能是牠學來的,牠可能在吃了很多香蕉之後得知,剝皮的香蕉比較好吃。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普洛尼克說,他先前看過其他大象剝香蕉皮,這種行為展現了象鼻的靈巧與覓食行為的彈性。他對大象能在人類掌控的土地上很好地適應環境特別感興趣。

布萊希特說,大象適應環境的能力與牠們很長的壽命有關。牠們有時候可以活到80多歲。為了能夠活這麼久,牠們必須記住新的生活經驗並做出回應。

上述研究成果於4月10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