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進名校的規劃 方孝偉律師談家長須知

【2022年11月12日訊】(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知名華人律師及教育專家方孝偉(David Fang)日前擔任「家長生存妙招」教育講座講員時,以「家長須知的名校升學規劃」為題說明,要進大學就進好大學,「除有優異成績,突顯自己的準備工作也要完善,(包括)進大學後及未來職涯目標等都需有完善計畫」。

方孝偉表示,家長與孩子要做好完善計畫。除了學校教導的知識,家長還有很多培育孩子的空間,打好基礎能幫上孩子一輩子;父母適時協助能讓孩子具備更好條件、逐步累積能使孩子更上層樓,「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資源得到最好的成果」。

首先,家長們都了解孩子的標準考試SAT及學校測驗GPA成績要好,條件具備後,華人父母要特別注意兩件事情。首先是閱讀課外書並寫報告的習慣,讀懂了才能寫出完美的報告,這有助申請大學時提出的個人陳述,這能力也能應用於未來工作上。其次是培養簡報能力,能寫好報告但講不出來也達不到效果,因此平時就要多加訓練,練習做出讓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的簡報。

律師世家

方孝偉律師表示,學生一定要按步就班、循序漸進做好必須的準備工作,不要投機取巧;孩子的選擇最好是他喜歡的、同時要有一些天份並堅持到底全力以赴,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他以女兒為例,他女兒初中畢業直升大學,後獲UVA法學博士,在21歲就取得賓州律師資格。她今年29歲已經做了8年律師,從10月1日被升成合夥人。她每天工作12個小時、甚至16個小時,付出代價收穫也多,但如果沒有興趣就沒有辦法做得這麼長遠。方律師的兒子目前擁有兩個州的律師執照,也是努力再努力點滴之間聚沙成金。

方律師強調,任何事情準備充分效果就會顯現。做任何事情就要做到最好,要全力以赴,激發出自己的潛能,永不言放棄,盡全力最後終會達到目標。
他對家長、孩子們有幾個建議。十幾歲是人格塑造、邏輯思維建立的時候,這段時間父母應該要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當孩子犯錯猶太人會開派對來慶祝孩子有進步機會,而華人則多加責罵。他建議華人父母在應對失敗時邏輯要正確,不要孩子一失敗就罵,能吸取教訓下次改正方為上策,以免孩子怕失敗而不敢去嘗試新的事物。

孩子們要懂得對朋友、同學、親戚、老師、父母的幫忙感恩,懂得如何去幫助別人;設定目標一心一意地去完成,完善應該具備的條件;最重要的是要有飢渴的心,對成功的飢渴,就會有很好的動力去追求這些。

有25年法律專業經驗的方孝偉律師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於台灣從事商標與訴訟等法律事務,也曾經手國際品牌委託的數項重大案件。他赴美深造後於加大柏克萊法學院獲得法學博士學位,目前擔任自創事務所的總裁和「育人有方」教育諮詢服務公司負責人,在南加州享有盛名。◇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