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鴞鸚鵡 最奇怪鳥類之一 世上僅存250隻

【2023年08月08日訊】(記者Anna Mason報導/趙孜濟編譯)鴞鸚鵡(kakapo,或稱或貓頭鷹鸚鵡)肯定是地球上最奇怪鳥類之一:它有一隻巨大的綠色鸚鵡的身體和一隻貓頭鷹的臉。它無法飛行,只能步態滑稽地蹣跚行走,叫聲大而響亮。

人們認為鴞鸚鵡是世界上最重的鸚鵡之一,雄性的平均體重約為4.5至6.6磅(2至3公斤),而雌性體重約為2.2至3.3磅(1至1.5公斤)。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鴞鸚鵡(strigops habroptilus)是一種受威脅的物種,世界上只剩下不到250隻,但是關於這個數字的估計各不相同。鴞鸚鵡的故事充滿「戲劇性、絕望和希望」。

根據新西蘭生物保護部(DOC)的說法,儘管保護工作早在1894年就開始了,但到1900年代中期,這種鸚鵡已經「在滅絕的邊緣搖搖欲墜」。該物種現在主要生活在新西蘭。

在人類到來之前,這種地棲鳥類數量很大,但由於森林砍伐、狩獵和外來捕食者的引入,它們的數量很快就急劇下降。然而,根據乾淨世界視頻平台上的野生動物頻道「探索綠色森林」(Explore the Green Forest)的說法,這種倍受喜愛的鳥類的困境並不完全歸咎於人為錯誤,因為「這些鳥每十年只交配三次左右」。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這種極具特色的鴞鸚鵡滅絕的前景是悲觀的,但值得慶幸的是,各方都在努力確保這種情況不會發生。「鴞鸚鵡種群恢復計劃」在保護和增加種群數量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為了幫助、保護它們免受捕食者的侵害,鴞鸚鵡被引入安全的新西蘭錨島、鱈魚島、白堊島和小屏障島,在這些地方,這些國寶可以不受外部的威脅。

新西蘭生物保護部保護和培育的鴞鸚鵡包括雄性鴞鸚鵡理查德‧亨利(Richard Henry),據信,它在2010年去世時大約80歲,以及「最大的雌性之一」Solstice,她體重高達4.4磅(2公斤)。然後是Morehu(意思是倖存者),它被工作人員當作小雞照顧。現在,Morehu已經成年,「當心情好的時候」,它仍然會去看望他們。

一枚1982年印製在新西蘭的「本土鳥類」郵票上的鴞鸚鵡。(Shutterstock)
(新西蘭生物保護部)
(Mnolf/CC BY-SA 3.0)

作為第一隻圈養的鴞鸚鵡,幼年的Hoki擺弄飼養員衣服上的紐扣和拉鏈時非常有趣。但現在它生活在野外,工作人員說它「脾氣相當不好」,當它不能如願時,會大發脾氣,但它對新志願者表現得很友善。

Sirocco是最年長的父親。這隻雄性雛鳥於1997年出生,在由母親撫養時得過一場大病。結果,Sirocco被放歸野外,但並沒有持續下去。由於與飼養員非常親近,這隻幼鳥非常依戀人類,自回來後就一直流連在人類身邊。

這隻特殊的鴞鸚鵡就像是新西蘭的明星,它「認為自己是人類」。新西蘭生物保護部認為它教會了人類大量關於鴞鸚鵡的知識。有一天,Sirocco甚至向他們展示了鴞鸚鵡會游泳,該組織說:「它當時在莫德島。當看到護林員從碼頭上跑下來時,它遊了過來,然後又劃回岸邊,甩著身上的水,似乎並不擔心。」

鴞鸚鵡的幼雛。(Mike Bodie/CC BY 2.0)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Sirocco、Solstice、Morehu、Hoki和其它同伴未來會快樂地生活在大自然中。

鴞鸚鵡的壽命可能是世界上所有鳥類中最長的,有些鴞鸚鵡活到了90歲的高齡。它們也是最重的,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它們行動緩慢,儘管它們可以一次走幾英里,如果需要它們,可以加快速度。

它們白天睡在地上或棲息在樹上,晚上去尋找食物,以水果和葡萄藤為食。當夜幕降臨,鴞鸚鵡的呼喚聲就在它們的島嶼領地周圍響起。在繁殖季節,雄性發出深沉的「轟隆聲」,穿插著高音調的「叮噹」,來吸引雌性。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當它開始鳴叫時,它可以保持這種響亮的低吟八個小時而不停歇。

原文「Have You Seen an 『Owl Parrot』? This Strangest, Loudest Bird Can’t Fly—And Only 250 Are Left in the World」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