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花多少 桂冠詩人楊京京專訪(三)

從古至今鄉愁是每個遊子揮之不去對家鄉親人的掛牽,身為海外遊子的楊京京把對母親的思念寫進了一本詩集裡《夢裡花多少》。

詩詞裡有對過去的回憶,有對本國文化的認同,有對海外青少年的寄託。

關於詩詞的教育她想了很多方法,「就是培養年輕人,我後來花了很多時間,就是來培養邀請小孩子,然後我參與了3年的那個庫伯蒂諾扶輪社青年詩詞大賽,前兩年我一直都是總裁判,從這3年,你就看到小孩子好有才啊,他們當然都是寫英文,但是你可以看到他的族裔,我們全都是不記名的,有時候你可以猜到,華人小孩確實能寫的東西能寫得很有才,前2年的前幾名都是華人。

我舉辦了好多期小孩子寫詩歌比賽。去年的5月就是那個亞洲節,我要求大家,把所有的畫的寫的,所有能拿的出手的,全部展在庫伯蒂諾的那個圖書館,好大的反響啊,整個那個玻璃門,全部都是我們亞裔的作品,粽子啊,有人畫粽子,元宵,畫那個春節鞭炮,畫蘇州的那個小橋流水,讓我非常感動。我覺得還是有很多人,以中國文化為傲,很想來做這些事情, 在這裡出生的下一代,下幾代都以後越來越不知道自己的祖宗,是哪裡來的,我的非常好的朋友已經不知道自己的中文名字,他才第二代,那家裡是非常的窮。」

關於如何讓家長教孩子學習詩詞,學習中國文化,她說「我想要告訴你,第一不同是優勢,你要讓你的小孩子覺得這是一個優勢,讓你的小孩子覺得這是一個優勢標籤。第二個閱讀者即領導者, 讓你的小孩子多讀。第三個 要開放,不要去強加給小孩子,讓他們自由,也是讓你自由,因為這樣子,你才能讓他們按自己的興趣去做,你只是引導,不要去強加,小孩子一定沒有不成功的,就是看他在哪個領域,也不要用你的成功定義去定義你的小孩子,別強制他們,我覺得我父母就是很寬鬆的。」

引導小孩子去發現文化當中的美好,然後他就會沉浸其中,流連忘返,自己發現了那個美好跟智慧之後,他就會覺得捨不得丟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