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研院榮獲「全球百大科技」三獎項

【2022年11月16日訊】(記者徐曼沅聖蓋博報導)11月15日(週二),台灣工研院三個榮獲2022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100 Awards)的技術團隊,於聖蓋博希爾頓酒店舉辦記者會,分享研發成果。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被譽為研發界的奧斯卡獎,是國際研發界具代表性的獎項之一。台灣工研院已連續15年獲得共50個獎項,其中逾九成的獲獎技術都投入產業。

5G毫米波通訊元件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盧俊安,同時也是台灣陶瓷協會祕書長,他的團隊與杜邦微電路及元件材料公司深度合作,利用耐高溫、低損耗的低溫共燒陶瓷(Low-Temperature Cofired Ceramics;LTCC)成功打造出用於5G毫米波的通訊元件,幫助臺廠擴大開放式無線通訊研發領域,在通訊界取得卓越成就。

5G的普及讓傳輸技術逐漸從目前的主流頻段走向速度更快的毫米波頻段,盧俊安說:「這個技術會使未來在毫米波通訊應用的時候,傳輸能力會大幅提升,無論是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或XR(延展實境)這些高容量資料的傳輸都可以達到比較優異的傳輸能力。」

眼底病變AI診斷與偵測

據中華民國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台灣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患者,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不容小覷。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成員黃聖棋表示,糖尿病患者眼底病變是造成失明主要的原因,但台灣現階段偏鄉地區的眼科醫師不足,這個「眼底病變AI輔助診斷與偵測技術」系統可以讓非眼科專業的醫生更準確判斷病狀,且簡易的讓患者了解情況。

2022年11月15日(週二),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成員黃聖棋,分享團隊研發出的「眼底病變AI輔助診斷與偵測技術」系統。(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黃聖棋說:「這個技術可以增加(非眼科專業)醫生的信心,可以清楚的標註病徵的位置,讓他們更好地向病患解釋。」且此系統也很容易與其它醫療系統整合,可以快速、方便地在偏鄉使用。

Micro LED解決智慧眼鏡難題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組長方彥翔深耕LED技術多年,此次獲獎的「高精密陣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顯示模組」是未來穿戴系統不可或缺的技術。因為傳統的穿戴系統如智慧眼鏡多半都有戶外光度不足、電量消耗過快等問題,但他與團隊開發的Micro LED技術解決了這個難題。

2022年11月15日(週二),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組長方彥翔,分享團隊研發出的低耗能、高亮度「高精密陣列之微型Micro LED全彩顯示模組」。(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該團隊研發的Micro LED全彩顯示模組具備低耗能、高亮度以及高解析與高整合的技術,方彥翔:「我們不是為了研發而研發,是為了未來需求去研發。」這些技術都將與廠商合作,進入生產使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