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音樂出現 「白紙革命」向更深層次邁進

【2022年12月01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每次社會變革,音樂總會發揮出凝聚人心、安撫精神並賦予人們勇氣的力量。在中國大陸爆發「白紙抗議」以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經有多首原創歌曲傳出,給人們帶來「絕不放棄」的勇氣和希望。

11月30日,在油管多個頻道、推特、品蔥網等傳出,由南京傳媒學院作詞、筆名「另一張白紙」作曲、藝名「每一張白紙」演唱的歌曲《如果你不願走在前面》。歌曲一開始就說明:這首歌曲是獻給那些一起爭取權利的人們。

歌詞說:「如果你不願走在前面,請你跟著隊伍;如果你不願跟著隊伍,請你在路上圍觀;如果你不願在路上圍觀,請你在網上吶喊;如果你不願在網上吶喊,請默默閉上你的眼,坐下來,享受我們為你爭取來的權利……」

歌曲的畫面配上了手持A4紙張抗議的人群,還有抗議者與警方對峙的場面。這首歌像小夜曲一樣,在輕柔、輕快的節奏中,呼籲抗議者在面對中共打壓的時候,不同心理承受能力者皆盡一份自己的力量,一起爭取改變中國社會被中共極端控制的狀況。(油管歌曲鏈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Vs-Z6JXjQ)

感人肺腑的《烏魯木齊中路》

這是一首由著名漫畫家、劇作家大雄作詞作曲、米米演唱的《烏魯木齊中路》。

這首歌特別悅耳動聽,歌詞一開始,就寄託出對烏魯木齊大樓火災中逝者的憂傷和思念:「想到陽光,望著窒息而絕望的牆,我們與外面的世界,為什麼不一樣?……」歌曲的背景畫面開始是搖曳的燭光,回憶烏魯木齊市那棟著火的、已被中共封鎖的居民樓;人們被關在家中無法出門、被活活燒死或熏死;殘落的門窗、布滿灰燼的牆,讓人們回想起當時的慘景。

緊接著的畫面是:人們難以忍受內心的傷痛,站出來抗議中共的無人性,面對的卻是中共派出大批警察的毆打和拘捕。歌手米米憂傷而深情的吟唱,發出的疑問,唱出了億萬人的心聲。(歌曲鏈接:https://youtu.be/yljM6syDr_Y)

「黎明前的黑暗,一定有曙光。」這首歌安慰著人們受傷的心靈,帶給他們希望,讚美那些覺醒後無畏的站出來、走到上海烏魯木齊中路上抗議的人們,正在給人們帶來希望。

歌手黃明志《牆外》留言區成「白紙革命」討論區

馬來西亞歌星黃明志去年11月創作的歌曲《牆外》引起大陸網友的共鳴。在歌曲下方的留言區,現在幾乎變成了「白紙革命」討論區。黃明志29日在臉書上發文說:「藉這首歌曲為烏魯木齊的罹難者默哀。」「To China,獻給勇敢的中國人。」

粉絲和網友大量留言:「第一次聽這首歌時,我感動落淚。今天在白紙運動之際,再聽這首歌,我想對牆內的人說,奇蹟終會發生,那堵牆終將被打破,願你們早日獲得自由!」「支持白紙運動的抗爭中國人。」……

歌曲中唱道:「我聽見你的心跳,還有你的呼吸,一直在牆外等你,多渴望會有奇蹟。」這首歌雖然是在唱一對戀人間的思念,卻很切合正義人士對中國人爭取改變悲慘命運的關心。而黃明志本人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早已創作和演唱了多首歌曲以支持香港民眾。

除了上面幾首歌曲外,還有在「反送中」抗議中流傳的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的中國版《賜我勇氣衛自由》等,在抗議者中流傳。

歌曲在社會變革中凝聚希望

1989年11月,阻斷德國東西部的柏林牆轟然倒塌,兩德驅逐了共產政權,實現了統一。此前,面對貌似強大的鐵幕,四處傳唱的歌曲在鼓舞人們改變社會、促人們覺醒、衝破共產牢籠方面,起到特別的效果。當時移居德國、決心改變自己命運的美國歌手戴維·鮑伊(David Bowie)連續創作了多首歌曲,其中一首歌是《Heroes》,歌詞中說「我們能成為英雄,只要一天就好」(We can be heroes,just for one day)。當時他站在柏林牆邊,對著牆的另一側連續幾天演唱,引來東德上千歌迷聚集,成為摧毀柏林牆的催化劑。兩年後,柏林牆轟然倒塌。

歌星約翰·丹佛說:「音樂確實將人們聚集在一起,讓我們體驗到同樣的情緒。世界各地的人們在內心和精神上都是一樣的」美國流行音樂學者和活動家瑞比‧加羅法洛(Reebee Garofalo)說:「音樂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強大量。」它傳播的信息讓人們找到歸宿感、感受到鼓舞,鼓勵著人們向共同的目標邁進。◇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1 条评论,我也說點啥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

排序
分页:
  • 匿名
    1樓

    好的歌曲,音乐的确鼓舞人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