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新大氣河風暴 未來幾天襲擊灣區

【2023年01月06日訊】(記者薛明珠編譯報導)本週三(1月3日)晚上和週四早上,在灣區發生的大氣河風暴,引起了人們對泥石流、停電和其它問題的擔憂。然而,這並不意味著結束,正在到來的這個週末,科學家說,可能會迎來一系列新的風暴。

自上週五以來,灣區已經經歷了三次大氣河風暴。科學家們說,未來幾天內一系列的「菠蘿快車(pineapple express)」風暴正在形成,排著隊前來灣區,這可能會創造自2017年以來,從未見過的氣候環境。

那一年,多個大氣河風暴連續襲擊加州,最終在2月中旬爆發了一場大規模的風暴,結束了2012-2016年的乾旱,破壞了奧羅維爾大壩(Oroville Dam)的瀉洪渠,在聖荷西市中心,造成了1億美元的財產損失。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西部天氣和水極端情況中心主任、美國領先的大氣河流專家,馬蒂.拉爾夫(Marty Ralph)說,今年,北加州還有兩場大氣河風暴,將在週六(1月7日)和下週一形成,而且,在接下來的一兩個週內,有可能出現更多的風暴。

他說:「如果這些風暴,在未來兩三週內陸續登陸,那將結束旱災。」

拉爾夫指出,由於土壤在12月的持續降雨後變得飽和,數十億加侖的水終於流入水庫,水庫仍處於乾旱帶來的低位,但開始上升。週三,州政府官員強調,連續出現的多場大氣風暴,也可能導致大洪水。

「三週前,我們還在談論異常的乾旱」,加州水資源部(California’s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主任,卡拉.內米特(Karla Nemeth)說,「現在,我們談論五年來最大的風暴系列。」

可以肯定的是,預測大氣河風暴和其它天氣模式的計算機模型,僅在未來一週內是精確的。而且情況可能會發生變化,預測會隨時進行調整。

大氣層的河流是地球上最大的「河流」。水分豐富的風暴,往往起源於夏威夷附近,它們在空中流動,離海洋高達2英里,每秒攜帶的水量,是亞馬遜河的兩倍,是密西西比河的25倍。

當沿海的高壓脊,阻擋了來自加州的大氣河,將它們轉移到加拿大或太平洋西北部時,加州就會進入乾旱。在2012年至2016年的最後一次大旱中,反復發生這種情況,在過去三個冬天的大部分時間裡,也是如此。當沿海的高壓脊消失時,就像現在這樣,風暴可以排成一排,像拳擊手的拳頭一樣擊打西海岸。但在適度的情況下,它們是加州水供應的關鍵。在標準年分裡,加州收到大約十幾場這樣的風暴,佔其降水量的大約50%。

「乾旱年分與潮濕年分,基本上是由於大氣河太少或太多。」拉爾夫說。

兩場被稱為「AR 」的風暴,在上週五和週六,淹沒了灣區。這些風暴屬於級別最弱的,但在更北的地區是3級風暴。週三晚上的風暴是3級,伴隨著被稱為 「炸彈氣旋 」的巨大低氣壓區。拉爾夫的團隊預測,本週六的AR風暴是2級,週一的風暴看起來是4級。

不過,拉爾夫和其他專家說,其它一系列AR風暴,可能會持續數週,應引起更多關注。

「影響可能會很嚴重」,拉爾夫說,「這些一個接著一個的風暴愈積愈多,水庫填滿的可能性就越大。在接下來的幾週內,我們需要真正關注。」

經過三年的嚴重乾旱,加州各地的水庫,目前水位仍然很低。其中,最大的水庫,即雷丁(Redding)附近的沙斯塔(Shasta)水庫,週三的水位為34%,約為正常平均水平的57%。同樣,布特(Butte)縣的奧羅維爾(Oroville),也是39%的滿水,約為其平均水平的74%,而且還在上升。◇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