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月內 蘋果從印度出口iPhone超25億美元

【2023年01月09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中共持續近三年的病毒清零政策,加劇了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全球知名企業包括蘋果等加速從中國出走。2022年4月至12月,蘋果公司從印度出口了超過25億美元的iPhone,幾乎是上一財年總額的兩倍。

熟悉此事的人士向彭博社表示,在截至2023年3月的本財年前九個月,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和緯創資通(Wistron Corp.)在印度的工廠分別向國外運送了超過10億美元的蘋果公司設備。這些人說,和碩聯合科技(Pegatron Corp.)有望在1月底前從印度將約5億美元的電子產品運往海外。這些消息人士拒絕透露身分。

上述三個台灣公司均是蘋果公司在中國的主要合同製造商。

蘋果公司出口數字迅速增長突顯該公司如何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加強運營。中共COVID清零政策在富士康鄭州主要工廠引起的混亂暴露了蘋果公司存在的供應鏈漏洞,該公司被迫下調產量預期。而在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令消費者捂緊荷包之際,對電子產品的需求減緩。

蘋果公司去年9月26日表示,已經開始在印度生產其在三週前發布的iPhone 14。這一宣布標誌該公司重大戰略轉變。Counterpoint研究總監帕塔克(Tarun Pathak)當時告訴CNN商業說,蘋果通常會在新機型推出七八個月後才開始在印度組裝。

彭博社報導,雖然印度只占iPhone產量的一小部分,但不斷增長的出口對於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總理來說是個好兆頭。莫迪計劃讓印度作為世界工廠替代中國。

中共極端封控之際 印度越發吸引生產商

有iPhone城之稱的富士康鄭州工廠是全球最大的蘋果設備生產中心,iPhone Pro系列產品生產一度占總產量85%左右。中共清零政策在該廠引發的暴力事件,突顯過度依賴中國所帶來的危險。

去年11月下旬,該工廠爆發工人示威。網上瘋傳的視頻顯示,工人們對工資和COVID-19限制感到不滿,並高喊「站起來爭取自己的權利!」視頻顯示,抗議者與防暴警察發生了衝突。10月底至11月初,該廠已經因為疫情爆發員工逃離潮,嚴重影響了生產。

雖然北京去年12月在國內爆發的反清零大規模抗議壓力下放棄了這種極端防疫方式,但蘋果和其它全球知名企業想在中國以外建立供應鏈的興趣強過以往任何時候。

印度龐大的勞動力、莫迪的支持和繁榮的當地市場,使其成為眾多電子製造業首選地之一。作為蘋果最大供應商,富士康五年多前就開始在印度建廠,以滿足供應鏈多樣化的需要。

最近,莫迪推出一系列新的政府激勵措施,以推動印度成為電子製造業中心。消息人士告訴彭博社,富士康在印度所謂的生產掛鉤獎勵計劃第一年就獲得了36億盧比(4,400萬美元)的好處,而緯創的申請目前正在處理中。

富士康幾個月前開始在印度生產iPhone 14,早過預期。此前的生產推廣出乎意料地順利,將中國和印度之間的產量差距從幾個月縮短到僅幾週。蘋果的三個台灣合作夥伴目前在印度組裝iPhone 11至14。

但是,蘋果在中國建立了近20年的深度供應鏈,離開中國並非易事。彭博情報公司一項分析估計,僅將蘋果公司10%的產能遷出中國就需要八年時間,該公司約98%的iPhone是在中國生產的。

除了智能手機,印度還在制定計劃,提高對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製造商的財政獎勵,希望吸引蘋果公司在當地生產從耳機到MacBooks的所有產品,並吸引其它品牌。iPhone製造商預計將於2023年在印度開設其第一家零售店。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