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資旅館業者:遇搶匪先「配合」給錢保命

【2023年02月18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2023年1月,加州發生一連串大規模槍擊案,對加州人造成重大打擊。在南加州經營旅館業逾40年,曾三次遭遇持槍搶劫的大洛杉磯旅館協會創會會長楊茂生表示,遇到搶匪千萬別反抗,先「配合」保命要緊。

儘管加州有全美最嚴格的槍枝法和最低的槍枝暴力死亡率,但治安問題仍層出不窮,許多華人擔心自身安危,開始考慮買槍自保。曾多次遭遇搶劫的楊茂生回憶,大約二十幾年前,當時兒子只有三歲,他和家人吃完飯回到位於杉磯市中南區的旅館時,兒子突然被搶匪一把抱走;他們全家都舉起雙手投降,楊茂生當機立斷,把櫃台裡面的錢都給了搶匪,於是搶匪把孩子交還給他的妻子,快速逃離。

經營旅館業逾40年

自1970年代移民美國後,楊茂生就開始經營旅館,他表示,一般小型旅館櫃檯都不會存放太多現金,一天會有兩到三次對帳,錢會收到保險櫃裡,或讓業者帶走。一般搶匪拿到櫃檯收銀機的錢就跑,不會花時間再與員工糾纏。

楊茂生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赴日攻讀慶應大學民事法學碩士。他當時因參加了一些黨外活動,所以上了政府的黑名單;擔心回台灣後會受到迫害,所以楊茂生畢業後與新婚妻子赴美。當時,他原打算繼續攻讀博士,但為了生活,在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CSUF)社會工作研究所深造了兩年後,放棄學業,專心經營旅館。

初到美國,楊茂生與妻子楊李淑貞胼手胝足經營旅館。他表示,旅館業的英語能力要求不高,只要能簡單溝通即可,而且是「在家工作」,夫妻二人可以兼顧照看孩子,還省下了一家人的住宿費用。他與妻子是老闆也是員工,工作雖然很辛苦,但獲利頗豐。

楊茂生回憶,1973年他擁有第一家旅館,當時租賃旅館經營權只需要投資一萬美元,購買小旅館大多都只付一成頭期款;並且,他很快就發現:經營旅館比當律師賺得還多。

華裔女經理受害事件

然而有獲利,就會有風險。楊茂生表示,大多數人都避而不談經營旅館所遭遇到的暴力風險,但他說:「我願意講出來,是因為不想有人和我一樣遭遇慘痛的搶劫,希望大家能總結教訓,減少傷害。」楊茂生認為,不該諱疾忌醫,應該將問題拿出來討論,讓其他人引以為鑑。

2017年,阿罕布拉市(Alhambra)山谷大道上的華資國賓大酒店(Ambassador Inn)發生搶劫槍擊命案。一名持槍搶劫男子闖入該酒店值班室,在向值班經理索要更多現金過程中,開槍將華裔女經理射殺,受害人當場死亡。曾幫助處理該事件的楊茂生表示,雖然店方現金在搶劫過程中一分錢沒丟,但卻失去了一位敬業的員工,一個美滿的四口之家也失去了母親。

楊茂生說:「沒有生命,就什麼都沒有了,櫃台裡幾百元美金給了就算了,千萬不要有任何動作,讓對方覺得你要反抗或報警。」他在業內經營了四十幾年,耳聞、參與處理此類持槍搶劫案件就有十多起,他自身也被搶過三次。

反對的第7號提案「搶劫除罪化」

楊茂生建議中、小型的旅館業者,要在櫃枱前安裝整面的防彈玻璃,錢櫃鑰匙不要交給前台服務生,訓練員工遇到劫匪時要聽從命令,迅速把錢拿出來。此外,也需告誡員工:遇到危險不要對抗,不要報警,或尖叫激怒搶匪。楊茂生認為,人的生命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他說:「做生意都可能遇上搶匪,但這種事情幾年才可能發生一次,損失也就只能認了。」

還有一次,楊茂生直接被搶匪用槍頂著腦袋,但他很冷靜地用英文說:「我給你錢,不要傷害我。」搶匪拿錢速度極快,拿到錢撒腿就跑。

楊茂生表示,南加州的中小旅館業在疫情期間生意不見得差,但客人的「質量」下降了許多,可旅館經營者為了生活,也不可能去挑選顧客;而且,旅館業所面臨的治安問題,其實與行業本身沒有直接關係,而大麻合法化、「搶劫除罪化」的第47號提案(Prop 47)才是加州治安越來越差、旅館業者風險增加的原因所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