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NASA 驚天試驗 月亮七大謎團(上)

大家好,我是扶搖。

在上次有關登月探索的節目中,我們提到「阿波羅計畫」(Project Apollo)的宇航員們普遍目擊或拍攝過月面不明飛行物的照片。美國國家航空太空總署NASA在1972年第六次載人登月飛行任務完成後就匆匆終止了登月計畫,然而官方提出的原因並不令人信服,原因是在這三年的探索中,發現了太多的謎團待解。本次節目就來和大家聊聊,美麗的月亮,隱藏了多少祕密。

其實,在科學家的眼裡,月亮本來就是個「乖巧」的「怪物」。它怪,在於已知的天文學知識中,沒有哪個衛星與主星的比例,如同月亮這樣大得出奇,也沒有哪個衛星的軌道是圓的,人造衛星除外;它巧,因為月亮的很多數據異常「巧合」,好像經過精確地精心設計一般。

比如,太陽與地球的距離,是地球與月球的395倍,而太陽的直徑也「正好」是月球的395倍,這樣,地球上人看到的月亮和太陽顯得一樣大,因而才有了日全食這樣的天文景觀。

月亮在太陽與地球之間,剛好有一個傾斜角度,在夜晚時能把太陽光反射到地球上,照亮地球人的夜空。而且,月球以每小時16.56公里的速度自轉,同時也在繞著地球公轉。它自轉一週的時間「正好」和公轉一週的時間相同,所以月球永遠以一面向著地球。

上面這些「乖巧」的特性,科學家們已經無法解釋了,特別希望通過宇航員們的親自到訪,揭開神祕的面紗。沒有想到,宇航員們發現了更多的謎團,著實令人震驚。

謎團一:月球的正面反面大不同

以前天文學家猜測月球背面應和正面差不多,也有很多隕坑和熔岩海,但太空船發回的照片卻大為不同,月球背面竟然坑坑窪窪,相當的崎嶇不平,絕大多數是小隕坑和山脈,只有很少的熔岩海。月亮兩面的差異,科學家無法想出解答。如果按照科學家對一般星體的認識,月球是太空中的自然星體,在長時間內,不管哪一面受到太空中的隕石撞擊的機會應該相同,怎會有正反之分呢?

更令人驚奇的是,幾千年前,看不到月球背面的瑪雅人,就把月亮背面的模樣刻在了他們拜神的月亮廟門上。難道瑪雅人曾經飛入太空,看到過月球的背面?

謎團二: 月球是一個中空的金屬球

地震學家通常用地震波研究地球內部的性質。同樣地,「月震波」被科學家用來研究月球內部的性質。自從1969年以來,從「阿波羅11號」(APOLLO 11)到「阿波羅17號」(APOLLO 17),美國先後8次派出宇宙飛船到月球進行科學考察。他們以月面為基地,設置了高靈敏度的地震儀將月震資料發送回地球,其中一臺由阿波羅11號的太空人設置在月球表面盆地「靜海」(Mare Tranquillitatis),另一臺由「阿波羅12號」設置在風暴洋。這個風暴洋(Oceanus Procellarum),是一片廣闊的灰色平原,位於月球西半球,是月球表面最大的月海,橫跨月球南北中軸線綿延達2500公里,面積約400萬平方公里,它也是月球上唯一被稱為「洋」的月海。

太空人設置的這種高靈敏度的地震儀,甚至能記錄太空人在月面上走動的腳步聲。

美國中部標準時間1969年11月20日4點15分,阿波羅12號的太空人用登月艙的上升段撞擊了月球表面,隨即發生了月震。月球「搖晃」了55分鐘以上。震動由小逐漸變大,達到強度最大用了約8分鐘,然後振幅彷彿逐漸減弱直至消失。這個過程用了大約一個小時,而且「餘音裊裊」,經久不絕。

這次月震記錄,讓科學家們大吃一驚,怎麼會震動這麼長時間?

地震研究所的負責人莫里斯‧雲克在當天下午的電視新聞節目中形象地描述道:「要直觀地描述一下這種震動的話,就像敲響了教堂的大鐘。震波只是從震中向月球表層四周傳播,而沒有向月球內部傳播,就像在一個完全中空的金屬球體上發生的。」

科學家們決定再做幾次實驗。於是,在阿波羅12號創作「奇蹟」後,阿波羅13號的太空人用無線電遙控飛船的第三級火箭使它撞擊月面,地點選在距阿波羅12號的太空人設置的地震儀87英里的地方。

大家猜一猜,這次月球震動了多久?月震持續3小時20分鐘後才逐漸結束,月震深度達22英里至25英里。而如果月球像地球那樣是實心的話,估計月震只能持續一分鐘左右。

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地震專家們驚愕不已,無法對這次月震為什麼能持續如此長時間作出科學的解釋。除非說,月球不是實心的。

科學家不甘心這樣的結論,又利用阿波羅14號的S4B也就是發動機的第三級助推火箭的上升段去撞擊月球,結果又引起了一場長達3小時的月震,深度是35─40公里。在此以後,又利用阿波羅15號的火箭製造月震,震波傳到了1100公里遠的風暴洋,甚至離震中更遠、安置在月球丘陵地帶——弗拉.毛羅高地(Fra Mauro formation)上的月震儀都能測到這次月震。如果用同樣的方法在地球上製造地震,震波只能傳100公里。

美國航空航天局的《阿波羅16號與月面》報告書談到,月震研究表明,月殼內部存在一個40英里厚的「硬層」。科學家馮•布勞恩博士指出,在40英里的深度振動傳播速度是每秒6英里,這是岩石無法達到的,查閱一下物理學手冊,就知道聲音只有在金屬或金屬質岩石才能達到如此快的傳導速度。

因此,在這一事實面前,就連最保守的科學家也認為,雖然不能由此得出月球內部完全是空洞的結論,但至少它可以證明,月球內部存在著一些空洞。

但以上這幾次試驗還不能得出最後的定論,因為光有月震的橫波,並不能完全說明問題,而人類在月球上安放的月震儀,距離又過分接近,因而,測不到月球的縱波。也許會有觀衆朋友問,爲什麼不能把月震儀之間的距離加大?大家還記得我們之前說,月球永遠有一面背對著地球嗎?在月球背面無法安放月震儀,即使安放了,信號也傳不回地球。

我們繼續來說縱波。 如果,月球的確是中空的,那麼,縱波不會通過月球中心,而橫波則會在月球殼體上反覆震盪。科學家希望月球能發生一次較大的隕石撞擊,通過測量縱橫月震波傳播的時間差異,來證明月球內部是中空。

這種事情,可是可遇不可求的極低概率事件。然而,或許是上天有意要揭開月亮之謎,很快,科學家們就如願以償了。

1972年5月13日,一顆較大的隕石撞擊了月面,其能量相當於200噸TNT炸藥爆炸後的威力。參與「阿波羅」計劃的科學家給這顆隕石起名為「巨像」。「巨像」造成的巨大月震確實傳到了月球的內部,如果月球是個實心球體,那麼,這種震動應該反覆幾次。但是,事實再一次讓科學家失望了,「巨像」引起的震動傳入月球內部以後,就如同泥牛入海,全無消息。發生這種情況,只有一種可能:震動的縱波,在傳入月球內部後,被巨大的空間給「吃」掉了。

謎團三——岩石的年齡

說到月亮的起源,以往科學家認為存在三種可能性。第一種叫「地球捕獲說」,就是說月球原本是太空中一個星體,經過地球附近時,被地球抓住了,成為其衛星;還有個「同源說」,在太陽系的演化過程中,宇宙像一團雲霧一樣,慢慢凝聚變成一個地球,邊上演變出了一個月亮跟著轉;第三種叫「爆炸學說」,也叫「分裂說」,是說地球突然間炸開了,一部分推出去變成了月亮。

我們就來分析下這三種假說。先說,「地球捕獲說」,直徑相當於地球27%的月亮要輕易被地球的軌道吸進去,這在天文物理學家看來,是極不可能的現象,況且對月球進入行星的軌道的角度要求需要非常準確,差一點都不行,一不小心就更容易被太陽系的其他大星捕獲。即使是月亮碰巧以如此準確的角度進入地球圈,能繞上地球的也應該是個橢圓軌道,而不是現在月亮的正圓的軌道。

那麼,「同源說」和「爆炸學說」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它們和月球岩石的謎團有關。

目前,地球發現的最古老岩石是35億年,它發現於東非的大裂谷地區。

第一個降落在月亮靜海地區的太空人阿姆斯特朗,邁著輕飄飄的步伐在月面行走,當他彎腰從月面隨便撿起一塊岩石的時候,他做夢也沒有想到,這塊岩石竟在36億年以上。在以後的數次登月中,太空人從月球表面帶回的岩石年齡不相等,有43億年的,也有45億年以上的。「阿波羅」11號飛船帶回來的月表土壤標本,據信歷史已達46億年。這正是太陽系剛剛形成之際的年齡。按理說,這樣古老的岩石本來不應該出現在月球的表面。

驚奇還不止以上這些。科學家們將月表岩石用「鉀─氬測定法」測定後發現,有的月表岩石竟然達70億年。在「阿波羅」12號飛船帶回來的岩石中,有兩塊岩石的年齡高達200億年,而這200億年相當於地球年齡的4倍。科學家認為,這是我們宇宙中所發現的最古老的東西,因為我們現在所知宇宙的年齡其上限也不超過200億年。那也就是說,月球不但比地球、太陽更古老,它幾乎與宇宙同齡,這太不可思議了!即使是從最保守的年代估計,月球也有50億─100億年的歷史。這個年齡說明,月球根本不是太陽系裡的東西,自然它也不會與地球同源了,也就不會是從地球上分裂出去的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將在以後的節目中介紹更多有關月球的謎團,比如月球的低磁場;月球的引力與其密度及質量無關;月球上有不可能自然存在的金屬;聞似硝煙的「月球味」;以及月球傳出的信號等等。

這諸多的奇怪的發現,以及令人詫異的科學研究結果,都揭示了:月球是顆極為不尋常的星球。如果假設月亮是一個中空的人造星體,那麼就能圓滿解答太空人發現的有關月球的大多數謎團。

蘇聯著名天體物理學家瓦西裡和曉巴科夫曾在報紙上撰文指出:「月球是空心的,在它的表層下存在一個極為先進的文明世界。」

其實呀,當我們放開狹隘的思想框框,用理智去分析,會發現很多難以解釋的現象其實是非常簡單的。求「真」的精神應該是科學研究裡的最高原則,如果我們能跳出前人思想的框框後,不難想像有許多的科學研究將有一個非常迅速的飛躍。

那麼如果月亮真是人造的,到底是誰造的呢?又是如何製造的?造月目地爲何?擁有造月升天的尖端科技文明的人類又哪兒去了?月球上為什麼會有年齡遠遠超過地球的岩石?「人類不止一茬」,這是現代考古學家們的最新觀點。儘管普羅大眾對此觀點覺得如同天方夜譚般的不可思議,但眾多考古證據卻有力的證實了這種學說的科學性。我們在以後的節目中,還將和大家分享有關史前文明的話題。包括一個如同神話般的人造月球的故事。

2019年5月23日,NASA宣布,計畫2024年再次送太空人登月,將會把一位男性和首位女太空人送上月球,然後執行其它任務。若2024年的計畫成功,這會將是自1972年以來,再次有太空人能在月球表面行走。

或許,他們會帶來一些謎團的答案;或許,他們將帶回更多更驚人的謎團。

謝謝您的關注。咱們下次節目再見。@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責任編輯:李維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