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大提琴家100天手工打造出夢中的琴

【2022年09月28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張玉編譯)小時候就著迷大提琴的聲音,艾達‧里格爾斯(Ida Riegels),這位哥本哈根出生的大提琴家,決定要親手為自己製作一把大提琴。她給自己定了100天的時限,來完成這項艱巨的任務,在網友們的支持下,她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艾達‧里格爾斯來自一個音樂世家。她的祖母就拉大提琴,她的祖父是則一位小提琴手。祖母當年選擇的樂器也讓她的孫女艾達著迷,艾達很小的時候就在學校開始拉大提琴。

「我姐姐開始上音樂學校,我也有機會嘗試」,艾達告訴《大紀元時報》,「那時我大概8歲,非常著迷(音樂),以至於我的父母也讓我開始上課。……那時每天中午吃飯的時間,我都從學校跑回家,就為了練習20分鐘的琴。」

大提琴家艾達‧里格爾斯。(艾達‧約翰娜‧庫恩‧里格爾斯提供)

艾達是在丹麥王家音樂學院(Royal Danish Academy of Music)接受的教育。如今,她是巡迴音樂會的大提琴家,經常表演獨奏,她喜歡研究大提琴的演奏極限。

艾達製作大提琴,目標是想做出一把與她自己的「表達方式」相匹配的樂器,並需具有獨特的特色,能激發對音樂的新詮釋。

「實際上我在一段時間之前就開始研究大提琴了,但在音樂會演出之間很難找出足夠的時間」,艾達說,「我決定投入100天的時間致力於做這件事。我不知道我是否會在這個時間範圍內完成。」

大提琴家艾達‧里格爾斯在制琴的第16天。(艾達‧約翰娜‧庫恩‧里格爾斯提供)
大提琴家艾達‧里格爾斯在制琴的第81天。(艾達‧約翰娜‧庫恩‧里格爾斯提供)

艾達的設計圖(blueprint)是為一把「深沉、有力和音調突出的(projecting tone)」的定製大提琴量身制定的,她說,要做出一把「能唱歌、能喃喃細語和輕聲耳語」的大提琴。設計圖對琴的標準比例進行了系列微調,以適應艾達的體型和演奏風格。艾達覺得用輕木製作寬大大提琴很合適,用低張力的弦來模仿人的聲音。

她開始在Instagram上以#100天打造一把大提琴(#100daysofcellomaking)為題分享制琴視頻,讓她出乎意料的是竟有很多網友關注追蹤。「很快,我設定的期限要到了」,艾達說,「我覺得為自己設定最後期限是完成工作的最佳方式之一!」

製做中的大提琴。(艾達‧約翰娜‧庫恩‧里格爾斯提供)

其實,在100天內做出一把大提琴並不是艾達第一次冒險。之前,她曾在劍橋小提琴製作暑期學校完成為期兩週的課程,之後,在家中花了九個月的時間做出了她的第一把大提琴。她與她的老師克里斯‧比門特(Chris Beament)保持著聯繫,閱讀相關書籍,從YouTube收集有用的資訊。

在製作她的第二把大提琴過程中,挑戰接踵而至。

「背板是一個挑戰!」她說,「我從一塊15.5公斤的楓木開始做,最後的成品是一個僅重700克的拱形薄板。手工去除14.8公斤的木頭是一項艱巨的工作;我的手磨出很多水泡,手臂也非常的酸痛。」

(艾達‧約翰娜‧庫恩‧里格爾斯提供)

製做中的大提琴。(艾達‧約翰娜‧庫恩‧里格爾斯提供)

「另一個挑戰是音孔的設計和定位,提琴面板上的彎曲音孔,聲音從那裡發出」,她補充道,「我花了數週時間在黑紙上剪出不同類型的音孔,在面板上比劃著,看哪個設計合適。我最終選出四個版本,但感覺完全卡在這裡。」

艾達每天從早工作到晚,她開始轉向關注她的網友徵求意見。在統計網友的投票後,她選出了自己創作的「微笑」音孔設計,她說:「我真的很高興能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

在第96天,艾達等不急了。她第一次奏響了這把大提琴。

艾達的設計圖。(艾達‧約翰娜‧庫恩‧里格爾斯提供)

「這個時刻非常特別」,她說,「回想這麼長的製作時間中,用鑿子每雕鑿一下,我都在問自己,『這條弧線會唱歌嗎?』『那個角落的共振怎麼樣?』我非常享受整個製作過程,幾乎不想讓它完工。」

當奏出一個音符時,她知道她做出了一件非常棒的樂器。

「前半小時的演奏令人驚歎,因為那是一個生命降生的過程」,她回憶說,「在開始的時候,你還能聽到清脆的木頭聲,你明白了你做了件什麼樣的樂器。

「我從第一時刻就愛上它;它的聲音深沉而響亮,共振轟鳴極佳,非常容易演奏。」

(艾達‧約翰娜‧庫恩‧里格爾斯提供)

第100天,大提琴徹底完工了。第101天,艾達將這件樂器帶到一位大提琴家同伴的家中,想「從外面聽到它演奏」。她說她的朋友「彈得美妙極了」,不想停下來。

關注艾達的網友各種各樣。制琴過程中每一步都與她同在。她的一個視頻甚至被觀看超過一百萬次。

接下來是微調,嘗試使用不同的琴弦、尾柱和弓。

「木製樂器幾乎是活著的」,艾達說,「它們在不斷生長著,需要根據氣候和天氣狀況進行調整。大提琴可以保持年輕大約100年。在那之後,木頭開始變硬,音色成熟到一個新的水平。但我必須說,新鮮木頭的聲音也很吸引人。」

(艾達‧約翰娜‧庫恩‧里格爾斯提供)

艾達在哥本哈根附近的小鎮比克羅德(Birkerød)長大,小鎮坐落在森林、湖泊、草地,以及野生動物出沒的大自然中。在那裡,她喜歡上了騎自行車;現今,她最喜歡做的事之一,就是騎著自行車帶著大提琴去參加巡迴演唱會。

艾達走過的最長的自行車之旅,是從瑞士阿爾卑斯山到荷蘭,沿萊茵河進行的為期兩個月的40場音樂會之旅,總行程1,233公里。她的演奏,贏得了兩項丹麥廣播電台獎項,其中一項是她的首張專輯的原創作品,用自製大提琴演奏的「大提琴故事」。

自從完成了為期100天的大提琴製作挑戰後,她開始全神貫注地了解她的新樂器。她還有一項工作要做:用核桃殼和紅茶給木頭上漆。然後,她將創作新的樂曲。

大提琴家艾達‧里格爾斯最喜歡做的事之一,就是騎著自行車帶著大提琴去參加巡迴演唱會。(艾達‧約翰娜‧庫恩‧里格爾斯提供)

「人的生命比大提琴的生命短得多,一個讓我著迷的問題」,她說,「我無法控制自己不去想,那就是,我剛剛製作的大提琴是否能在接下來的250年中倖存下來,那時的世界將是什麼樣子。」

就制琴這件事,艾達建議大家可給想要完成的項目設個100天的期限。

「那個時間限會讓你聚精會神地工作」,她補充道,「全神貫注於你感興趣的事情,並看著它的進展,看看自己的工作是如何在進展著,這種感覺真是很美妙。」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