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海市蜃樓 亦真亦幻

大家好!我是扶搖

我們今天來講海市蜃樓,古今中外記錄的海市蜃樓不勝枚舉,這也被人們認為是奇觀,那麼海市蜃樓是什麼樣呢?

 

「火海」驚魂

在前蘇聯時期,有一天,一些物理學家前去原始森林進行考察。當時他們帶著測量儀器出發,第三天來到一排小山坡前,決定登上一個幾乎光禿禿的坡頂去休息。但剛登上坡頂,便看見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景象:北面直達地平線的一大片土地,已經是沸騰的火海,這一大片無邊火海中還騰起一些火柱。而最可怕的是,這片火海正在快速地向他們逼近。

這些科學家們簡直被當時的場面嚇壞了,難道他們無意中來到地獄入口嗎?怎麼辦?趕快逃吧!膽戰心驚的物理學家慌不擇路地在這溝壑縱橫的地方不住地逃命。

而同樣驚心動魄的事情,在彼得堡也發生了一次。當時一位名叫蘭戈娃的小姑娘正和外婆在一起。突然,她們看見火海鋪天蓋地向她們涌來。外婆對蘭戈娃喊道:「快跑!」蘭戈娃迅速地逃離現場,只見她邊跑邊回頭看,她看見一片火牆離她越來越近、越來越近。時間緊迫,跑不出去會給燒死的。蘭戈娃拼命跑,可是最後還是被火海淹沒了。

聽到這兒,大家也許會說,這是在拍電影吧?不是哦,這都是被記載下來、真實發生的事情。

那麼原始森林裡的物理學家們和彼得堡的蘭戈娃,最後結果如何呢?那些科學家拼命地跑,一直跑到了感覺比較安全的地方,總算停下了腳步。或許出於科學家不息的探索精神,他們決定再去探究一番。

於是,他們選了三個人小心翼翼地再次登上坡頂。你們猜他們看見什麼了?哪裡還有什麼火海呀,現在的山坡下,寧靜的小湖掩上一層薄薄的暮霧,不時地閃著微光。而遠處,是一望無際的原始森林。

而小姑娘蘭戈娃的結局也是相當奇特,原本驚恐萬分的她突然發現,哎,這火雖然不斷撲過來,但是燒不着她。後來人們把蘭戈娃稱作是「被『幻火』紋身的小女孩」。其實,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蜃景」。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情在很多地方都出現過。

空中懸巨輪

就在不久前的2021年3月初,一位名叫戴維‧莫里斯(David Morris)的英國男子就講述了他親眼所見的奇怪事兒。3月4日,大約在上午11點多左右,他從英格蘭西南部康沃爾(Cornwall)郡的一個村莊向外望去,發現遠處的海面上有一艘巨大的船,可是這艘貨船沒有在海上,而是離開海平面懸浮在空中。

大家聽好了,這不是飛機,真真實實的是一艘貨輪停在空中。奇怪了!莫里斯被眼前的景象懵住了,「難道這是錯覺?」他想。

由於畫面實在太罕見,他趕緊用手機拍下,並上傳到網路。「我從吉蘭的小村莊看向大海,捕捉到這張照片時簡直驚呆了!」莫里斯事後說。

可想而知,這張照片上傳後,網絡上掀起軒然大波。有人問:「這就是詭異懸浮幽靈船嗎?」

BBC氣象學家大衛·布萊恩(David Braine)解釋說:「這是海市蜃樓現象。」

可能很多人都很好奇,這海市蜃樓究竟是怎麼回事?又是怎麼形成的?它是真實的?還是虛幻的呢?

有人說海市蜃樓是一種光學現象,是由實際光線折射形成的虛像,由於冷空氣的密度比暖空氣大,因此有較大的折射率。真的是這樣嗎?

中國古人記錄的海市蜃樓

我們先看看中國古人對蜃景的理解。古人稱蜃景為「蜃氣」,「蜃」就是蛤蜊,古人認為野雞入海變為蜃。《史記.天官書》說到「海傍有蜃氣為樓台」,說的是海里的蜃景。蜃景在海中出現也叫「海市」,這是「海市蜃樓」一詞的來歷。

中國古今的文人墨客也對海市蜃樓有所記載,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蘇東坡的《海市》一詩。宋哲宗年間(1085年),蘇東坡被貶官到登州(也就是山東蓬萊),聽說當地有「海市」奇觀,可是他一直沒有機會看到。後來臨調走時候,蘇東坡覺得沒看見海市很可惜,就到海神廟祭拜一番。

第二天,還真就給他看見了,而且影像很清晰,還能看到行人、車馬往來。蘇東坡很高興,寫了這首詩《海市》。開首幾句寫道:「東方雲海空復空,群仙出沒空明中。盪搖浮世生萬象,豈有貝闕藏珠宮?」這段軼事被明代學者張岱記錄在了百科圖書《夜航船》中。

看到動態的景象就已經很神奇了,大家聽說過帶聲音的海市蜃樓嗎?

北宋時期的《夢溪筆談》記載了許多神祕現象,其中就包括海市蜃樓。書中記載,北宋大臣歐陽修曾經出使河北,途經高唐縣,夜宿驛站館舍。他表示,夜裡他聽到鬼神從空中經過的聲音,還聽到車馬聲、人畜聲,每一種聲音他都聽得清清楚楚。

沈括聽說後,去訪問高唐縣當地的老人。老人告訴他說:「二十年前,類似的景象在白天的縣城裡出現過,人們也都能清楚地看見人和物。」當地人稱其為「海市」。

從這段記載中看,沈括認為海市蜃樓不僅有靜態的畫面,還有動態的景象,而且能聽到聲音。

清朝《南越筆記》也記載了這樣的現象。今天廣東東莞西南有個海鹽場叫靖康場,宋朝時命名,沿用到清代。清朝的靖康場一帶時常出現海市,極為奇異,而且發生在晚上。書中寫道「當晦,夜光忽生,水面盡赤,有無數燈火往來,螺蚌鮫人之屬,喧喧笑語,聞賣珠鬻錦,數錢量米麥聲,至曉方止。則海市也。」

就是說夜裡海上突然有光,映照得水面通紅。「鮫人」是古書說的人魚,大群模樣奇怪的海螺、貝類還有人魚,提著燈籠火把,在「趕集」買賣東西,人聲笑語十分嘈雜。持續到拂曉。這情景象極了《西遊記》中龍王手下的蝦兵蟹將出來玩耍。

如果海市蜃樓是光學現象,那怎麼解釋聲音的存在呢?

海市蜃樓 古人穿越

還有一種海市蜃樓,也是光學現象之說沒法解釋的。是什麼呢?

2015年6月在河北承德出現的海市蜃樓,彷彿就是古代「穿越」而來的,裡面出現的並不是現代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景象,而是中國古代亭台樓閣的樣子,當中的一些景物甚至頗似神話傳說中的「南天門」。如果海市蜃樓真的是光線折射而來的,那麼光線是如何把古代的建築折射到了現代呢?

無獨有偶,1954年在希臘愛琴海上也出現了海市蜃樓的景觀,2,400名當時的目擊者表示,他們看到古代戰士的身影,似乎是維京海盜,穿著古老的衣服,而且似乎正在打仗。維京人生活在8世紀到11世紀期間,距離1954年已經非常遙遠了。那麼這些維京人的景象,是從哪裡折射而來的呢?

另外,1988年6月1日,6月14日,以及6月17日,在蓬萊海面上先後出現過多次的海市蜃樓,最長的時間維持了6個小時,當時有不少遊客都親眼目睹了這一奇景。很多人稱,他們看到了天人天馬走動穿梭,繁華的城市美景。還有人表示,蜃樓中出現古代裝束的人。

有人解釋說,這可能是哪裡正在拍攝古裝劇,恰好場景被投射入去。難道不同國家、地區,不同時間,都恰巧將拍戲的場景折射到空氣中?此外,迄今為止,大多數海市蜃樓中出現的場景都無法在現實中找到相應的原景。

單次蜃景一般持續幾十分鐘至幾小時,少數持續幾天,還有持續一年至幾年者。比如,康熙《漳浦縣志·災祥》就曾記載:「嘉靖八年四都有海嶼三峰並列,其日忽沒於海,頃之三山並為一峰屹立騰空,望之若樓台變幻不常,如此者三日。」就是說海上出現三座山峰的奇景,之後三座山峰沉入海中,突然又合為一座山峰懸浮在空中。人們遠遠望去,發現幻景中樓台變幻,而且持續了三天。

這又給「大氣折射」學說出難題了,因為它無法解釋蜃景何以持續三天。我們知道,現代人使用光學透鏡只有幾百年。要磨製不讓景物變形的透鏡可不是件容易事。所以,要讓大氣達到能折射景象的條件本身就已經很難了,再要求大氣密度等方方面面的條件保持三天不變,這也太「強人所難」了。

平行宇宙學說

於是,除了「大氣折射」的說法,人們又提出了新的解釋。

英國伯明翰大學的專家學者,在海市蜃樓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分析後提出,海市蜃樓可能是平行宇宙的幻象,由於時空錯亂而導致的。

平行宇宙理論,就是指宇宙之中存在很多時空,每個時空都是平行的,並且按照各自的規律運行,一般不會交叉,只是時間有快慢、先後,但在特殊情況下會出現時空交叉,發生時空錯亂。

也就是說,海市蜃樓是另外空間的真實體現,在物質的運動下,在特定的條件下,反映到我們這個空間裡來了。

雖然這個說法目前也是假說,沒有定論,但是用它來解釋帶聲音,會穿越,曠日持久的海市蜃樓現象,好像更能說得通一些。

無論怎樣,海市蜃樓當前依然是未解之謎,那麼大家覺得海市蜃樓的成因是什麼呢?歡迎給我們留言。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YouTube鏈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cCrBEZKwg&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