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文革橫死 轉生卻不為復仇

大家好,我是扶搖

今天要講的這個故事,是中國第一例公開報導的輪回事件。

故事的主人公,叫做唐江山。他説他前世叫陳明道,1967年文革武鬥盛行的時候,無辜被鄰村的人打死。當時身中多處刀傷,還挨了一槍,死狀凄慘。

一般的輪回故事,之後的劇情發展會是這樣的:一縷亡魂飄飄渺渺來到閻王殿,陳述冤情,閻王特許轉世回來指認凶手。之後凶手伏法,大仇得報。然而,唐江山的故事,卻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版本。

六歲認親

唐江山1976年出生於海南省東方縣不磨村。父親叫唐崇進,母親叫林順流。他從小就比同齡孩子聰慧懂事,3歲時突然對父母說:「我不是你們的孩子,我叫陳明道,我父親叫三爹。我的家在儋州,是鄰近港口的。我是被人用刀和槍打死的。」不過父母沒有太在意。

在他大約6歲的時候,村裡來了一個小販,是一位從儋州來的女子。唐江山用儋州話對她說,自己是儋州新英人,家住黃玉村,央求她帶他回去。女小販非常驚訝,因為兩地相距160多公里,講的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方言,互相之間幾乎聽不懂。這本地小孩怎麽還會講儋州話呢?不過這位女子沒有答應他。

女小販離開後,唐江山想回儋州的念頭越發強烈,於是他央求父親帶他去。父親說:「你怎麼認路呢?」唐江山說他認得,只管去就是了,不過父親還是不答應。唐江山失望得耍脾氣,悶在屋裡哭,不吃東西也不說話。他的母親說,他很犟,家裡人都拗不過他,只好答應了。那是1982年中秋節剛過的時候。

到了儋州後,唐江山果然自己指路,「帶著」父親去黃玉村。先後倒了好幾遍車,又走了很遠的路,來到一條河邊,乘船過河後又七拐八繞,走了差不多500多米,最後拐進一戶人家。

唐江山一進屋就對著一位老人用儋州話叫「三爹」,那是陳明道的父親陳贊英,因為排行老三,按照儋州的習俗,陳明道管他叫三爹。陳明道是獨子,那時姐姐和妹妹們都已出嫁,母親也過世了,父親陳贊英就成了孤寡老人。忽然來個小孩管自己叫爹,三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唐江山接著說:「我是您的兒子陳明道,那年被人打死,後來託生到東方縣不磨村,現在來找您。」三爹更是目瞪口呆。

唐江山知道三爹不相信眼前這個小孩的話,就一邊說一邊跑進裡屋,說自己以前睡哪間房、哪張床,同時把他用過的物件一樣樣搬了出來,指認得絲毫不差,讓三爹不得不相信他就是自己死去的兒子陳明道。三爹抱起了他,兩人抱在一起大哭。一旁的唐爸爸也陪著哭了。哭聲驚動了小村莊,村裡人都趕過來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唐江山見到人群中有堂弟陳軍助,還有以前的好朋友。他一個個叫出了他們的名字,並且一一說出以前一起做過的事兒,講得一點不差,使得他們不得不相信陳明道又「活」回來了。

《東方女性》雜誌的報導

唐江山轉生認親這件奇事原來只是在儋州和東方兩個小縣城口耳相傳。故事得以廣汎報導,要歸功於海南計劃生育局的一位幹部李書光。2002年李書光下基層去東方那邊,想起了以前聽説過的這樁奇聞,就找人帶他去見見唐江山,辨辨真僞。

唐江山那年已經26歲了。自從認親後,他父親唐崇進就經常帶他去探望三爹。後來長大結婚了,他就帶著妻子一起去,除了探望還給老人送生活費,就跟兒子沒什麽兩樣。後來三爹在1998年過世。唐江山和妻子都很傷心,趕過來料理後事,按當地習俗,以兒子陳明道的身分安葬了他。之後在黃玉村守孝三個多月後才回去。

三爹陳贊英雖然一貧如洗,但還是有間房,有塊園地,算是遺產。村民們想讓唐江山繼承,跟他説,你回來住吧,東方那邊條件不如這邊好。唐江山沒要,讓給了堂弟陳軍助。他説,東方那邊的父母也老了,他得回去贍養,就這樣「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替前世陳明道盡孝後,轉身繼續過唐江山的人生。

李書光走訪了幾位村民,又跟唐江山做了兩次長談後,基本就信了這個故事。為什麽呢?因為首先,這世上但凡做騙子的,沒有不為自己謀求好處的。我們聽説過有騙財騙色的,還有騙個官兒當的,但有誰聽説過騙當孝子,還不要財產的呢?

再一個就是,唐江山小學2年級就輟學了,但李書光卻發現他認識很多字,談吐也不像沒文化的樣子。唐江山説可能是承襲了前世陳明道的文化知識。陳明道上過初中。當年他6嵗去認親的時候,路牌上的字都認識,也沒人教過。

而更為神奇的是唐江山給他看了左腹部的胎記,看上去像是個刀疤。他説,這是前世刀傷的印記。前世老家黃玉村和旁邊的村子多年來一直衝突不斷,文革時更是互相尋仇,各有傷亡。雖然前世死的痛苦,但唐江山卻說他不想復仇,只希望兩個村子可以拋棄前仇,和睦相處。

那年他去認親的時候,在別人詢問下,一不小心説出了當年殺死陳明道那個人的名字,弄得兩個村子在派出所門前又打起來了。雖然後來經過調停,言歸於好。但唐江山一直很內疚,覺得自己太不懂事,差點惹出大事。他説當年認親真的只是想盡孝而已,心念是堂堂正正的,完全沒有報仇的想法。

唐江山說不出「冤冤相報何時了」這樣的大道理,但卻因為自己當年所受的痛苦,推己及人,不願意兩個村莊再起紛爭,再有流血事件發生。這份天性中的善良感動了李書光,覺得眼前這個人沒有理由騙人。之後他把訪談記錄整理成了一篇文章,《二世奇人》,投稿給海南省婦聯出版的一本雜誌《東方女性》。

雜誌編輯看了以後,非常震驚。為了嚴謹起見,派出記者,還請到了海南省遺傳學會祕書長符生苗,跟李書光一起再去做了一次調查。這次他們帶著唐江山去了儋州。到儋州後,村民們看到唐江山都很親熱,所有被採訪的人都說,唐江山就是陳明道。

陳明道的大姐陳木彩說:「我問他,我的弟弟身上有什麼特徵時,他說陳明道的左腋窩有一顆大黑痣。就憑這一點,我就認了他。」堂弟陳軍助說:「他當時來認父親的,我的三叔陳贊英是個五保戶,家無隔夜之糧,他能懷有什麼目的?我是相信唐江山就是陳明道這個事實的。」

其他村民也紛紛作證。就連唐江山前世的女友也不避嫌疑,接受採訪做證人。其中村幹部陳必宏還提供了一份非常重要的證明,可以説是「鐵證」,就是當年黃玉村控訴鄰村的材料,裡面記錄了陈明道死亡時的情景,跟唐江山小時候講的幾乎沒什麽出入,也跟他身上的刀疤胎記能對應上。

在取得詳實的人證物證後,《東方女性》雜誌在2002年第7期詳細報導了這件奇事,標題為「對『二世人』唐江山的特別調查」。自此,唐江山的傳奇故事開始引起更多人的關注。

海南電視台的報導

2013年,隨著湖南坪陽村再生人現象被社會熱議,海南電視台決定調查一下唐江山轉生事件的真僞。

電視台有備而來,特地配了一位來自儋州的攝像記者。這位記者跟唐江山嘰里咕嚕講了幾句後說,他的確會講儋州話。在之後的採訪取證過程中,包括查驗唐江山腹部的胎記,觀察唐江山和儋州村民的互動等等,記者的疑慮被一個個打消。

而且不管是在東方還是儋州,記者都找不到一個負面的證人。大家都說,唐江山贍養老人,還不要財產,直到現在都過著清貧的日子,靠打工勉強度日,沒有從這件事中得到一點好處,那他有什麽理由騙人呢?

後來海南電視台就在《新聞故事會》欄目中正面報導了唐江山事件。鏡頭前唐江山侃侃而談,笑容坦蕩。村民們熱情樸實,與世無爭。看著看著,會讓人不由自主地覺得,他們説得都是真的。節目視頻在網上可以找到。大家有興趣可以搜來看看。

好了,兩世為人唐江山的傳奇就講到這裡。如果這故事讓您感動,就請分享給身邊的人吧。因為我們這個社會,太需要善良和寬容,太需要像唐江山這樣的人了。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Youtube鏈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C3gDY72fc&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index=1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責任編輯:李維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