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納斯卡線條 外星人留下的天文書籍?

大家好,我是扶搖。今天我們要說說納斯卡線條。

1939年,美國考古學家保羅·柯索(Paul Kosok)博士爲了尋找古代印加文明的引水渠遺址,決定自駕飛機來一次高空考察。在飛過祕(bi)魯南部的納斯卡(Nazca)荒原時,他向下看了一眼。這一眼啊,就讓他驚呆了。

原來,他發現平原上有巨大的,好似是平行跑道一樣的直線圖案。飛回來再仔細看看,不得了,這些看似平淡無奇的地表線條,構成了一幅幅巨大無比的圖案,像是動物、植物,還有一些古怪的符號。

這些圖案有多大呢?大到必須在至少300米的高空才能看清全貌;大到美國太空船在百萬米高空拍攝的地球照片上,都能看到納斯卡線條。

柯索博士對此發現激動不已。很快,他的發現就在世界引起了轟動。

 千奇百怪的圖案

此後,很多科學家陸續來到納斯卡進行了多次大規模的實地考察。迄今爲止,人們已經在北由英吉尼奧河開始,南至納斯卡河,一塊面積達450平方公里的高原上,發現了超過800條直線、三百多個幾何圖形和70種動物與植物的造型,甚至還有類似人類的造型。

在這些千奇百怪的巨畫中,最搶眼的莫過於一隻45米長的細腰蜘蛛了,它看上去非常逼真。另外,同樣有名的圖案就是鳥圖,在納斯卡荒原上總共有18種不同類型鳥圖,比如這隻類似蜂鳥的圖案,它大概有300米長。還有這隻108米長的卷尾猴,也是最爲人們津津樂道的巨畫之一。

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有,儘管這些圖案巨大無比,但它們都是一筆畫成的,沒什麼斷開之處。

科學家們通過碳14測定法,得知納斯卡線條產生於公元前200年到公元後300年。也就是說,它們已經靜靜地躺在那兒兩千多年了。

人們不禁好奇,在兩千多年前,這些線條、圖案都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呢?至今,科學家們也只知道個大概原理:就是在納斯卡平原表面有一層薄薄火山岩和礫石,長期的風吹日曬使它們發黑變暗,如果刮去幾厘米的表面褐色岩石層,讓下面淺色岩層顯露出來,就能製作出圖案。

令人震驚的神祕特性

這些納斯卡線條,可不是挖挖土就隨便製造出來的,因爲它們有很多令科學家們都震驚不已的神祕特性。都有什麼特性呢?

異乎尋常的巨大,這一點我們之前也提到。從谷歌衛星圖像上看,有些納斯卡直線,穿越了高原、丘陵和枯竭的河床綿延數公里,卻還是筆直地伸向遠方。

而且,當地人發現,每當旭日東升之時,登上納斯卡山巔,就會看到這些線條構成了美麗奇異的圖畫。但當太陽升高之後,這些巨畫便杳然消失。科學家們實地考察後發現,原來形成圖案的溝槽的深度和寬度都是根據旭日斜射率精確計算過的。

這樣看來,納斯卡線條的設計就不是隨意的塗鴉了,而是有目的製作的。

還不止這些,柯索博士在發現納斯卡線條的當天,就注意到一個異象。他在驚奇興奮中忙碌了一整天,到處拍照做筆記,不知不覺中日落西山。此時,他發現太陽恰好就是從他腳下的一條筆直延伸到遠方的線條末端落下去的。而那一天正好是南半球的冬至,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

古代星圖

曾擔任柯索博士的助理,有着強大數學背景的德國考古學家瑪麗亞‧雷施(Maria Reiche),畢其一生研究納斯卡線條,她發現很多納斯卡線都和太陽的夏至、冬至點連成一條線,她還發現納斯卡線條與太陽循環期之間的關係。

雷施女士在1977年出版《沙漠中的奧祕》一書,總結她對納斯卡巨畫的研究。她提出了一個驚人的結論,那就是納斯卡線條其實是「天書」,描繪着古代星圖、曆法,甚至是星系間的坐標系。雷施女士認爲,這些直線代表星系的運動,而螺旋則代表著巨大的螺旋狀星系。

那麼那些巨畫代表什麼呢?按照雷施女士的說法,它們是星系、星團或星座的位置,標註它們在星圖坐標軸中自己的星系位置。

我們在看納斯卡巨畫時,時常會發現巨畫周圍有些直線,有的甚至貫穿巨畫。雷施女士認爲,這些線極有可能是星系坐標圖中的坐標軸。

雷施女士在1998年去世後,她的學生、任職於美國芝加哥阿德勒天文館(Adler Planetarium)的菲麗絲·皮魯格博士(Phyllis B. Pitluga) 進一步研究,提出納斯卡線條是天上星座或者星宿在地面的投射(Counter constellation)。皮魯格博士舉例說,那隻著名的蜘蛛圖案對應的就是天上獵戶座(Orion)在地面的投射。

神祕的獵戶座

說起獵戶座,它可以說在遠古文明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最廣爲人知的,莫過於古埃及文明中的金字塔與獵戶座的對應關係。

我們來看這張圖。獵戶座的腰帶之處有三顆星,分別為參宿一,參宿二,參宿三,被稱為腰帶三星。

1993年,一個叫做羅伯特·鮑瓦爾(Robert Bauval)的比利時土木工程師,意外發現埃及吉薩金字塔群和獵戶座三粒腰星帶的排列位置一模一樣;其中胡夫大金字塔對應著獵戶座的參宿一星,哈夫拉第二金字塔對應著參宿二星,門卡拉第三金字塔與另外兩座金字塔,稍微偏東一些,而這正好構成了一幅獵戶星座圖。

更神奇的是,腰帶三星的明亮度也是不一樣的,它們分別由亮到暗排列,而對應的三大金字塔正好也是由大到小排列的。

而讓人倍感神祕的是,如果把銀河星系圖與金字塔地圖作比較,天上銀河的位置剛好對應埃及的尼羅河。獵戶座與胡夫金字塔天上地下遙相對應,銀河與尼羅河也以地平線為軸呈對稱分布。

古埃及文明和獵戶星座還有很多神祕有趣的內容,因爲不是今天的主題,我們就不繼續展開了。在未來,我們會專門和大家仔細探討探討。

其實,不僅僅是埃及金字塔,瑪雅金字塔、柬埔寨金字塔也和獵戶座有着神奇對應。

現在,我們回到納斯卡蜘蛛與獵戶座的對應關係。因爲祕魯納斯卡位於南半球,所以兩千多年前在納斯卡仰望天空時,看到的獵戶星座不是直立的,而是橫臥的。

這麼說來,這隻巨大的蜘蛛像不像躺倒的獵戶座呢?

現在,有研究者已經找到證據,證明蜘蛛圖案的確是以兩千多年前在西方地平線上的獵戶座為設計主題的。他們的計算機模擬還顯示出了兩千多年前,納斯卡地區夜晚的星空:銀河系恰好斜躺在西北邊的地平線上方。

一些研究者還認為,當時納斯卡的天文藝術家們一定已經了解了「歲差運動」對星體位置變化產生的影響,而且納斯卡的某些特殊圖案上的不同角度交錯的直線是為了記錄歲差運動,而圖案本身則是作為記號,指出與線條有關的星座。

科學家們還陸陸續續找出很多納斯卡圖案於銀河系爲參照的星圖上的對應。

巨大的發電體

說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已經覺得腦洞大開了,覺得兩千多年前的古納斯卡人怎麼那麼厲害?別着急,科學研究還發現了更厲害的。

德國德累斯頓大學(University of Dresden)研究納斯卡線的科學家們宣稱,他們透過測量磁場和電導率後發現在納斯卡線上的電導率比它們旁邊的要高出8000倍之多 。這樣,再結合納斯卡圖案中那些動植物線條都是「一筆劃」的特徵,且都會延伸出來長長的一端,鏈接在附近經過的直線條上,他們得出了一個結論,這些圖案,可能是某種發光體,在遙遠的兩千多年前,古納斯卡人已經可以通過地表某種電力系統,向太空中顯示巨大的光畫!但這巨大的光畫是幹什麼用的?給誰看的?研究團隊還在苦苦研究。

奇異的頭骨

其實,關於到底誰創造了納斯卡線條,各路專家學者還有很多有趣的說法,其中最能給人們帶來無限遐想的就是「外星人創造說」。

瑞士作家丹尼肯(Erich von Daniken)在他的書《諸神的戰車》(Chariots of the Gods)中推測,那些線條是外星人製作的,爲的是在沙漠上用來降落太空船用的。

丹尼肯的想法也並不是完全的天馬行空。1928年,祕魯考古學家特洛(Julio Tello)在祕魯帕拉卡斯沙漠貧瘠的土壤下,發現一處神祕的墓園,裏面有300多具頭骨,取名爲帕拉卡斯頭骨(Paracas skulls)。碳14檢測發現,這些頭骨已有3000多年。

帕拉卡斯頭骨與人類已知的所有頭骨都不一樣,特別的細長。

雖然一些考古學家傾向於認爲,這些奇異的頭型是人工捆綁而成的,就是在嬰兒期特意改造成這樣的。但是也有科學家對此提出質疑。因爲帕拉卡斯頭骨中有5%的頭骨形狀大小都非常複雜,很難相信是由頭部捆綁造成的。

而且,人類的頭骨都有一個矢狀縫,那是所有人類頭骨的頂骨之間都有的結締組織關節,人類嬰兒時期這條縫是開放式的,是為了方便大腦發育,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骨化,但是帕拉卡斯頭骨卻沒有這條縫。此外,人工捆綁雖然可以改變頭骨形狀,但是不能改變腦容量,要知道帕拉卡斯頭骨的腦容量可是當地普通人的兩倍還要多。

研究人員還發現,帕拉卡斯頭骨的眼窩比人類要大很多。大家覺得,這個和一般大家所熟知的,小灰人的大眼睛是不是挺匹配的?

2014年,帕拉卡斯歷史博物館館長送出5個帕拉卡斯頭骨樣本進行DNA測試。測試結果更是讓所有人大吃一驚。頭骨中某些DNA片段無法與任何已知的人類匹配。遺傳學家佛爾司特(Brien Foerster)對此表示:「該粒線體基因突變至今在任何人類、靈長類動物及其它生物上都找不到。」「我不確定它是否符合已知演化樹(evolutionary tree)範疇。」

外星人木乃伊

而2017年,科學家們在納斯卡線條附近的重大發現,更是讓「外星創造說」的支持者激動不已。是什麼呢?6具疑似外星人的木乃伊

其中有一具被稱為瑪麗亞(Maria)的木乃伊,雙手、雙腳都只有三根修長的指頭,頭骨很長,眼睛很大,沒有耳朵而只有兩個小孔,與人類非常不同。它全身被一種特殊的白色粉末包裹,推測可以乾燥皮膚,使其可以被存放很多年。但是它與一般木乃伊不同的是,它的內臟並沒有被摘除。經過碳14測年法得出它至少有1800年的歷史。

俄羅斯的科學家從解剖學的角度分析,提出瑪麗亞的肋骨結構呈龍骨形,由少量的半圓形肋骨組成。這跟我們人類肋骨的形狀是不同的。

這些種種差異似乎已經證明:瑪麗亞不是人類。如果大家覺得證據不夠,那麼重磅證據來了。

在2017年和2018年,多家著名權威科研機構對瑪麗亞做了DNA分析,結果顯示她的大部分DNA都與我們人類不同。這下科學界可炸開了鍋。科學家們稱,瑪麗亞可能是代表著某個比我們人類更加古老的人種,也可能是來自於其它星球的外星種族。

那麼瑪麗亞和帕拉卡斯頭骨的主人們,它們所代表的種族會不會是納斯卡線條的創造者呢?

結合目前已有的種種研究結論和考古發現,也許我們可以大膽猜測,遠古時代有外星生命來到地球,納斯卡線條或許就是它們在地球上製作的巨大的天文發光星圖,以便於讓太空中的高級智慧生命定位地球,找到它們?

而這幅刻在山丘上的巨畫說不定就是外星生命的自畫像?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關於納斯卡線條的謎團,大家都有些什麼奇思妙想呢?歡迎在留言區和我們分享。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再見。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Youtube鏈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DBcEWC4AU&list=UU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