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安全之憂 TikTok被哪些國家政府設備禁用

【2023年03月23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週四(3月23日)在美國國會參加聽證會,接受議員們的嚴厲提問。美國政府擔心中共可能會利用國家安全法獲取TikTok從美國用戶那裡收集的大量個資。

由於擔心TikTok收集的大量用戶數據可能最終通過其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落入中共政府手中,從而損害西方的安全利益,TikTok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和禁令。越來越多的國家禁止政府官方設備使用該社交媒體應用程序。

美國:根據CNN的統計,在州長和州政府機構針對該短視頻應用採取最近一波的取締行動後,已經有超過一半的美國州部分或完全禁止TikTok進入政府設備。

英國:路透社週四報導,在對政府設備實施類似禁令後,英國議會將在其網絡的所有設備上屏蔽TikTok。

「在政府決定禁止通過政府設備使用TikTok之後,下議院和上議院的委員會已決定,將禁止所有的議會設備和更廣泛的議會網絡使用TikTok。」議會發言人說,「網絡安全是議會的首要任務。」

英國上週禁止在政府手機上使用這款母公司在中國的視頻應用程序。根據一項政府公告,英國官員沒有廣泛使用該社交媒體應用程序。

英國保守黨主席兼不管部大臣杜永敦(Oliver Dowden)週四告訴議員們,「這是基於政府設備的特定風險而採取的相稱舉措。」

加拿大:禁令將於下週二生效。根據加拿大財政委員會祕書處的一份聲明,政府發放的設備不得下載TikTok,已經安裝了TikTok的須刪除。

「在對TikTok進行審查後,加拿大首席信息官確定它對隱私和安全構成了不可接受的風險水平。」該聲明說。

比利時:比利時首相亞歷山大‧德克羅(Alexander De Croo)的辦公室稱,在該國國家安全局VSSE進行分析後,國家安全委員會已暫時禁止聯邦政府雇員在其設備上安裝TikTok。

「我們不應該太天真:TikTok是一家中國公司,現在有義務與中國(中共)情報部門合作。這就是現實。禁止在聯邦服務設備上使用它是常識。」德克羅在一份聲明中說。

比利時首相辦公室的聲明說,該禁令將持續六個月,之後將重新評估。

荷蘭:該國政府說,禁用TikTok的決定是根據國家情報局(AVID)的建議做出的。該機構指出中共等間諜活動的風險在增加。

荷蘭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說,正在努力促進移動設備的設置,「其方式是只能安裝和使用預先批准的應用程序、軟件和/或功能」,並補充說,「當這種應用程序對於執行政府組織的主要任務是或可能是必要的」,允許有例外。

新西蘭:議會服務局首席執行官岡薩雷斯-蒙特羅(Rafael Gonzalez-Montero)說,根據網絡安全專家的建議,TikTok將從所有可以進入議會網絡的(議會工作人員和成員的)設備上刪除。

歐盟:出於安全考慮,採取了同樣的措施。該集團三個主要機構——歐洲議會、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所有的官方設備都禁止使用TikTok。議會還「強烈建議」其成員和工作人員將TikTok從其個人設備中刪除。

印度:2020年禁止了TikTok,其時該國與中共緊張關係升級,稱包括TikTok在內的中國應用對「主權和完整性構成威脅」。此舉迫使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裁減了在該國的部分員工。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