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文教中心莊主任:呼籲關注TikTok對青少年的嚴重危害

【2023年03月25日訊】(記者薛明珠聖荷西採訪報導)3月上旬,灣區聖馬刁縣學區,對TikTok等社交媒體,提起訴訟。對此,北加州臺僑社區,南灣文教中心莊雅淑主任,不無憂慮地說:「目前TikTok全球活躍用戶破10億,成為世界四大社群媒體之一;這裡有一個重點,相對於其它社交媒體,TikTok的用戶要年輕很多。」

北加州南灣文教中心莊雅淑主任,此前曾任僑委會僑民處副處長,僑務通訊社專門委員兼社長,休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等職務,從事僑務工作近28年。

TikTok的算法 針對青少年 殘害青少年

TikTok強大的演算法,可精準判定用戶喜好。但是,莊雅淑主任說,「不少專家表示,TikTok的算法沒有下限,會造成很多社會問題。我們的青少年不小心搜索憂鬱、情緒低落等負面信息時,TikTok平臺就會不斷地推送相關的內容,對青少年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

「就像前一段時間,青少年為了吸引眼球,增加點擊率,在TikTok的推動下,去完成一些危險的挑戰,如『死亡天使』(Malaikat Maut),有青少年為拍視頻,故意衝到馬路上,挑戰誰最不怕死,結果被車輾死;還有『昏迷挑戰』,教孩子們用繩索勒脖子,讓自己昏迷,這個挑戰造成全世界至少7名兒童死亡,年齡都不到15歲。」

「還有『猜猜這是誰?』(Guess Who)的霸凌挑戰,將被欺凌者的身體局部,和身份相關線索,組合成一個短視頻,讓人猜,被欺凌者是誰,引發校園霸凌擴及全球,造成惡性影響,很多未成年人因此而絕望,心靈受傷,甚至自殘。」

莊雅淑主任說,「從這些事件來看,TikTok向未成年用戶推送致命內容,它的影響非常大,非常負面。」

TikTok是中共伸向全球的長臂 危及自由民主

「而且,TikTok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針對很多敏感內容進行審查,這種敏感不是指對青少年不良的信息、有害的信息,而是指政治敏感。前段時間,有人在TikTok,搜索新疆再教育營、西藏問題等等所謂政治敏感問題,結果帳戶就被封了。可見,TikTok不是一個按照自由民主的方式、按照法制的方式,進行營運的社群媒體;它掐住了言論自由,嚴重危害自由民主。」

「它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不擇手段搜集個人資訊。它會收集用戶的每一個觸點,包括個人資料、銀行帳戶、密碼、信用卡等等。當然,很多社群媒體都會收集個人資訊。但是,不要忘記,那些社媒都是在自由民主的國家,是受個人資訊保護法的限制的。TikTok就不同了,它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是在沒有自由民主的中國,所以這個TikTok就會做很多沒有底線的事,配合中共,搜集資料。這也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莊雅淑主任說。

要加強青少年教育 最好全社會禁TikTok

「現在很多國家都認識到TikTok問題的嚴重性。最近,臺灣政府也禁止政府機構使用TikTok。就我所知,現在世界上,有十多個國家都在禁止政府機構使用TikTok;甚至有可能擴大到全社會禁用TikTok。TikTok嚴重傷害未成年人,這是一個我們全社會所有人,都應該共同關切的問題。」

「我們希望青少年,從TikTok的不良影響中,擺脫出了。我們儘量透過教育的方式,讓青少年認識到TikTok的危害,不主動搜索不良信息,當TikTok主動推送不良信息時,不要去點閱,不要去關注,我覺得這個要從基礎教育開始著手。另一方面,各國的重視、社會的重視也很重要,要在制度層面,從上而下糾正TikTok帶來的不良風氣。」

莊雅淑主任還說,「文教中心經常舉辦各種活動,如即將舉辦的學術比賽、運動大會、夏令營、祭孔大典等等,我們希望通過舉辦各種有意義的活動,讓青少年的興趣多元化,引導他們參加正當的活動,參與正常的社交活動、學術活動,避免他們沉迷不良社交媒體,這也是家長們的期待。」

莊主任最後還說,「6月16日-18日,文教中心開設『海外青年志工文化大使』培訓班;7月8日-8月3日,我們有英語服務營,請熱情的海外青少年,到臺灣進行英語教學,現在已經開始接受報名了。我們非常鼓勵我們的孩子們,參加這些有意義的活動。」◇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