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人能活100歲? 研究:與腸道菌群有關

【2023年06月08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同樣是吃五穀雜糧,有人能活到100歲,成為健康長壽人瑞,有人就只能活幾十歲,甚至疾病纏身,花了大筆醫藥費。為了探究其原因,丹麥哥本哈根大學(Copenhagen University)針對一向以長壽聞名於世的日本人進行了研究,希望能揭開長壽的祕密。

在這項研究中,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對176名健康的日本百歲人瑞進行研究。他們獲悉,這些人瑞腸道中的細菌與病毒組合相當獨特。

該校博士後研究人員、這項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約翰森(Joachim Johansen)表示,先前的研究表明,日本老年人的腸道細菌會產生新的分子來抵抗可能引發疾病的微生物。這也許是他們比其他人長壽的原因。

約翰森說,他們在這項新研究中發現,日本百歲人瑞的腸道菌群非常有趣,其細菌和病毒都有很高的生物多樣性。而微生物的高度多樣性通常與健康的微生物群落有關。

他說:「我們預期有健康腸道微生物群落的人,能更好地抵禦與老化相關的疾病。」

如果研究人員能了解這些日本百歲人瑞腸道中細菌與病毒的關連,他們可能可以得知細菌與病毒之間的最佳平衡是什麼樣子。

一名百歲人瑞在慶祝100歲生日。(Shutterstock)

此外,這項新研究指出,腸道中特定的病毒能對腸道菌群乃至於人體健康產生正面影響。

約翰森說,他們發現,病毒可以強化細菌。他們在日本百歲人瑞的腸道中發現的病毒含有額外的基因,可以讓細菌變強,並促進腸道中特定分子的形成,這有助於穩定腸道菌群和對抗發炎現象。

該校助理教授、這項研究報告的另一名作者拉斯穆森(Simon Rasmussen)說:「如果你發現了對人體腸道菌群能起正面作用的細菌和病毒,下一個步驟很顯然就是要探討是否只有一些人或我們所有人都有這些細菌和病毒。」

他說:「如果我們能把這些細菌和病毒移入沒有這些細菌和病毒的人體內,那就會有更多的人受益。」

他補充說,腸道細菌是人體和自然環境中的一個部分。儘管人們無法改變基因,但如果人們知道為什麼腸道細菌和病毒是好搭檔,人們就能更容易地改變某些事情,進而帶來健康上的好處。

上述研究成果於5月發表在《自然微生物學》(Nature Microbiology)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