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歲女攝影師的逐夢人生

【2022年08月27日訊】(記者俞元綜合報導)「沒有夢想,人生就結束了!」享年107歲的日本首位女攝影師笹本恆子,用一生踐行了她的追求。

86歲時,她曾開啟第3次戀愛,一場跨國之戀,102歲她獲得了「攝影界的奧斯卡獎」——露西獎終身成就獎。直至逝世前,笹本恆子都未停下對夢想的追逐。她曾說道,「即便年老,我也不會變成枯木,至少是豔麗的乾花。」

第一位日本女攝影師

1914年恆子出生在一個裁縫家庭,年少的她夢想成為一名畫家。當時的日本女性,都是學校畢業後直接嫁人,做一名家庭主婦。恆子不願過這樣的生活,果斷地從專科家政學校輟學。她一邊努力學繪畫,同時為一家報社繪插圖掙錢。

與報社打交道多了,恆子也認識了不少記者。25歲時,她聽說「日本連一位女攝影記者都沒有」,毅然拿起了相機。由於紮實的美術功底,恆子的攝影構圖都是有生命和靈魂的。一年後日本攝影大師林謙一先生,邀請恆子加入他創辦的「日本攝影協會」。

恆子工作主動認真,總是第一時間趕到事件現場,辛苦奔波於日本各城市。她的工作能力與態度,得到了業內的認可,還被邀請去給皇室拍攝。

恆子的作品,見證了日本近代的重大事件,如太平洋戰爭、核爆後的廣島慘景、東京奧運會、311大地震……鏡頭下的人物形形色色,有日本首相、美軍司令,也有許多那個時代和她一樣尋求自身獨立的女性身影。

她說:「有時感到非常害怕,但又相當好奇,不喜歡一些事物,但還是很想要親眼目睹。我感覺非得面對這個世界不可,我必須讓人們知道我看到了什麼,必須把它們拍下來…。」

兩次成功的再創業

隨著時代的發展,電視機大量出現在尋常百姓家,人們對報紙的需求量急劇減少,攝影雜誌也倒閉了很多,49歲的恆子也失業了。

1962年,放下相機的恆子,拿起畫筆設計衣裳,開了一家服裝定製店。憑著獨到的審美情趣、時尚見解,她的服裝生意越做越紅火。可是好景不長,機械化生產的衣服大量湧入市場,她的店鋪利潤大減,最後關閉。

52歲的她,毫不氣餒,又逐夢於最時興的歐美鮮花設計。她花了別人三倍的精力來學習,到了第二年,她出版的《鮮花設計教室》成了暢銷書。當「鮮花設計」不再熱門時,她又立刻轉向了首飾珠寶設計……她的夢想不斷,她的生命力生生不息。

百歲好奇女孩的成功奧祕

1985年,恆子的第二任丈夫去世了。她沒有消沉,她整理了自己在昭和年代拍攝的老照片,做了一個展覽名為《為昭和歷史上色的人物》。昭和年代是許多日本人懷念的年代,這些難得一見的照片,吸引了許多媒體的注意,爭先報道著這個展覽。

受此啟發,71歲的恆子,再次拿起相機,周遊日本,採訪拍攝了近100位明治時期的女性。恆子說:「她們需要拼盡全力才能讓自己的人生變得看起來『好看一些』,這讓我覺得非常了不起。」6年後,恆子的書籍《璀璨的明治女性》問世,再次引起轟動。

97歲時,恆子在家摔斷了大腿和左手臂。醫生告訴她:以後再也無法行走了,眾人也勸她休息安享晚年。可是,恆子並不認輸,每天僵持做康復運動,恢複了行走能力。

同年,她出版了《97歲的好奇心女孩》一書,裡邊記錄了她近乎一個世紀的人生故事,有快樂、有悲傷,也有過不下去想自殺的念頭。儘管挫折不斷,關鍵時候她總會有新的夢想誕生,又給了她新的生活動力。她說:「沒有夢想,人生就結束了!」

2016年,恆子獲得「攝影界奧斯卡獎」之稱的露西獎(The Lucie Awards)--終身成就獎榮譽。日本攝影師協會以她為名,設立了「笹本恆子攝影獎」。這年恆子102歲。

笹本恆子的一生色彩斑斕,充滿了傳奇,她做了無數高齡婦女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她成功的祕訣在於,她從不去想自己的年齡。她說:「年齡只是一個數字,不是限制你去做事情的理由,別活在年齡的限制裡,而讓自己的人生過得無聊且沒有意義。」◇

作者:俞元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報導工商新聞、焦點話題、人物專訪,以及時事評論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