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學習使用ChatGPT而非畏懼

【2023年04月12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期在全世界掀起使用熱潮,但也產生了不小的反對聲浪。提倡禁用人工智能者,擔憂系統帶有程式設計偏見和潛在隱私問題,遭惡意使用時,還會傳播錯誤資訊;此外,大眾也擔心AI語言系統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對此,美國南加州中華科工學會(CESASC,簡稱科工會)新任會長蔣紅濤、前任會長郭辰曦,以及南加州玉山科技協會會長湯京曄向大紀元記者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據高盛集團的研究報告,ChatGPT等人工智能出現,將影響全球3億個全職工作崗位。人類的工作恐將被人工智能大量取代。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實驗室(Caltech–JPL)的蔣紅濤博士以自身研究領域為例,介紹說:「目前實驗室有90%衛星觀測的數據還沒人處理,使用人工智能去程序處理是最有效率的方式。」所以,從實驗室角度看,開發人工智能對數據分析有很大幫助。

但蔣紅濤強調「科學是創意」,人工智慧只是科學工程中一個有力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人」如何使用這個工具;科學研究需要領導者去開發前人沒有拓展過的領域。他說:「我現在都不太敢招大陸來的研究生,雖然他們的數學能力都非常好。」因為亞洲的教育方式並不鼓勵學生思考創新,大多數學生動手實驗的能力有待加強。某種程度上來說,就像是人工智能,缺乏創意和動手實踐的能力。

蔣紅濤說:「在美國若找到數學好的學生,那是真的好。」美國教育鼓勵學生多元發展,家長不會逼孩子去苦讀數理化,他們可以在體育、藝術或其它方向發展。因此,培養出來的數學家不會是給人打工的書呆子,也不大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

蔣紅濤回憶自己父親以前工作時還要查手冊、用尺規畫工程圖,但現在這些技術早已都被電腦取代。他說:「新的科技是推動人和技術一起發展,技術只是工具,不會取代人。」蔣紅濤也鼓勵人們要積極學會使用ChatGPT,因為掌握它來工作,才可以節省更多時間,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他說:「面對新科技,我們不應該是畏懼,而是要有積極的態度。」蔣紅濤認為新一代人會很快地掌握使用人工智能,但若不會使用,很可能就會被市場機制自然淘汰。

邁威爾電子科技(Marvell Technology Group)資深高級工程師郭辰曦認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蘋果共同創辦人史蒂夫·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及多位AI研究人員連署公開信,呼籲所有AI實驗室暫停訓練比GPT-4更先進的模型至少6個月,以避免對社會和人類構成威脅,但他們的要求很難達到。

郭辰曦表示,所有科學家都在研發,不可能達成一致暫停,因為若有人領先了,其他研究者就會更焦慮。他說:「停止研究並不現實,技術進步都會帶來問題,汽車取代了馬車,工廠取代了手工業者。」這些問題自古就存在,馬車與手工業者雖然被淘汰了,但也用另外一種方式延續存在。

郭辰曦說:「學會使用人工智能,可以讓人有給更多時間思考,對工業有很大的幫助。」他鼓勵大眾習慣新科技、使用新工具。他說:「電腦剛普及時,使用者都要花時間學習,但現在幾乎每個人都熟悉使用電腦。」郭辰曦認為,人工智能是提升人的生活品質,而非取代人們的工作。

網路高科技公司Spokeo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湯京曄,舉了一個小例子:1900年初,汽車剛發明,有些城鎮不歡迎汽車,擔心馬會被汽車嚇到,但後來人們逐漸發現汽車比馬車便利,所以開始習慣使用汽車。湯京曄認為目前大眾對人工智能也需要經過一個適應與習慣的過程,當發現人工智能的便利後,就會更易於接受。

2023年4月4日,南加州玉山科技協會會長,網路高科技公司Spokeo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湯京曄分享自己對ChatGPT的看法。(徐曼沅/大紀元)

至於ChatGPT系統可能帶有程式設計偏見和潛在隱私問題,湯京曄認為這需要政府或相關單位嚴加控管。他說:「我覺得ChatGPT或多或少還是會有偏見,因為畢竟是人在為其『貼標籤』,而人工智能只是超級學習者。」在輸入數據的過程中,還是有會「人為」偏見造成的誤差。

湯京曄認為,現在的人工智能研發是站在巨人肩上,要看得更高更遠,就需要將大量的數據資料整合、做乾淨。

目前義大利已經暫時禁止ChatGPT,因為OpenAI數據洩露引發隱私問題;英國政府也公布監管建議,歐洲消費者聯盟(BEUC)也呼籲歐洲各國的立法者加強監管;美國部分國會議員已經呼籲制定新法來監管AI技術。美國總統拜登4月4日(週二)也在科技顧問會議上表示有待觀察,他強調,科技公司有責任在推出產品前確保它的安全性。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