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們也看不到希望」 前吉大教師談中國經濟

【2023年04月19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在洛杉磯中共領館前抗議的人群中,人們經常能夠看到一位嫻靜的女士——前吉林大學教師、留美博士劉春。劉春2019年之前來到美國,回國的旅程因疫情耽擱下來。而這次耽擱,也改變了她的人生方向。

身在美國,觀察分析中國的經濟現狀與未來,劉春感觸頗多。因為曾在美國留學讀經濟學博士,在中國也跟隨經濟學領域的資深導師做過多年研究,劉春能夠跳出中共的各種理論框框來思考中國經濟的深層問題。

理論包裝下的經濟怪胎

「從我們上學開始到現在幾十年了,中共一直說:中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以市場經濟為基礎,與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劉春說,實際上那是中共對自己的理論包裝,它的經濟不是完全的市場經濟,其真實面貌是:把關係國民經濟發展命脈的產業,都控制在國家手裡,實際上就是控制在掌權的中共手裡,或者說官二代、富二代手裡。

「所以,你完全用西方經濟學這一套理論,用數據分析、完全用模型去研究中國的經濟發展,是沒有結論的。」劉春表示,中共把經濟發展當作政治,要用權力來控制經濟核心,所以,中共強制大學生學習的政治經濟學,和西方應用經濟學的研究,角度完全不同。

劉春認為,西方的應用經濟學用來研究中國的民營經濟還行,但用來研究金融市場、能源市場等,就行不通了,因為,「中國(中共)很多數據是不公開的,因為它的數據有很多問題,如果你做研究,得出的結論會和政府的完全不同,它不會給你真實數據」。

特區民營企業已撐不下去

劉春曾經在吉林大學深圳分校任教,在當地有很多做企業的朋友。她的朋友對她說,現在這些產業已經完全不行了。

去年疫情封城期間,國外資本對強行「封鎖」經濟的做法失去信心,開始撤資,引發連鎖效應。深圳的電子廠多數是給國外品牌做配套生產,產業鏈斷了,後面的配套生產全部「爛尾」。當地有數以千計的電子企業關停倒閉。

「你看哪個西方國家能封城三年?半年他們都受不了。」劉春說,「而在中國,一封就是三年,所有的商店、餐館、工廠,怎麼活呀?」

珠三角和長三角大量勞動密集型的民營企業相繼倒閉,讓成千上萬的人找不到工作。在社交媒體上可以看到,南方一些城市,大量外來求職者因找不到工作,無錢租房,只能露宿立交橋下或地下通道內。

經濟學博士們看不到希望

帶動國內經濟發展的出口貿易也不看好。前不久,劉春一位在中國做進出口貿易的朋友打電話給她說,他所有準備出口到美國的貨物滯留在大陸的海上,貨船無法啟程,因為要考慮加上關稅後還有沒有錢賺。

來自國外的投資者經歷三年封城,也失去了信心。她說:「現在發達國家,它不想在中國設廠了,因為它不再信任這個國家,它不確定中國的未來發展會怎麼樣,會不會有大的社會動盪或再來一波封城,誰不擔心啊?」她說。

劉春指出,中國失去發展動力,還有一個更嚴重的問題:「韭菜割沒了。」

中國的房價在疫情之前一直飆升,劉春說,一個人就算一輩子不吃不喝都買不起一套房子。她認為高房價是中共割韭菜的一種方式,是中共操縱的結果。另一方面,官方把控的機構講究論資排輩,年輕人拿不到項目,科研水平發揮不出來;中共會派間諜出國盜竊技術,但往往只能學一點皮毛。

她感慨,中國人在這種惡劣的政治經濟處境下,心態更加急躁,「沒有規矩,又不講規矩,都往前搶,孩子的教育也是,要贏在起跑線上」。

國內的很多經濟學博士同學也跟劉春說,在中國完全看不到希望。

劉春現在自己開公司,做移民事務的翻譯工作。她看到每天都有新移民出現。一位客戶告訴她,每天會遇到大約50個新移民,這樣估算,一個月下來至少有上千中國人非法入境。

劉春說,很多走線來的人在國內是老師、醫生、小企業家,「他們都願意冒著生命危險穿過雨林,走線過來,如果不是別人親口說,你都不敢相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